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男篮动态

信兰成:吸取足球教训 中国男篮聘请教练无禁忌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右一)参加体育局长会议 李磊/摄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参加体育局长会议 李磊/摄

   华奥星空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李磊)元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任命信兰成为新一届的篮管中心主任,并且负责今后中国篮协的一切事务。作为篮管中心历史上的第一任主任,信兰成在篮协工作6年后,于2003年离开篮协,调入北京奥组委。时隔5年之后,满怀深情的信兰成再度回到篮协主持工作。在09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期间,华奥记者第一时间独家专访到了信兰成,倾听了他重新回归篮协后的一些感想和思路。

  华奥记者:时隔5年之后,您重新回到篮协,上任之后要做的第一件具体的工作是什么?

  信兰成:第一件事要做一些相对细致的调查研究,多倾听大家对篮球发展及联赛的意见和反映,要尽快对青少年后备力量状况做个普查。

这种调研的方式,可能操作起来难度也比较大,但我想还是要用我们自己的方式,花点力气去尽快了解一下。

  华奥记者:经过奥组委的五年,现在重回篮协,在心态上和思路上与五年前有什么不同?

  信兰成:现在还不好说思路,如果说没有一点想法的话也不现实。但很多想法都是要集思广益并与时俱进,在不断自我否定的过程中逐渐成熟。要多接触实际情况,要跟有实践经验的人多交流,要集中大家的智慧。最终想法的形成,是根据实际情况,把大家的智慧、最有创意的东西集中起来,而不是领导个人的思路和想法。

  华奥记者:在一个新的周期里,篮球作为影响重大的集体球类项目,在体育大国走向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必然要发挥重要的作用、提升水平,对此您有哪些想法?

  信兰成:当然,篮球作为竞技体育的组成部分,有责任和义务去不断进取和提高水平。但是,集体项目要产生飞跃和进步的难度,要大于其它项目。与先进国家相比,我们发展篮球的自然条件、社会基础、发展历史等方面,可能还不是最优越的。但我们有我们的优势,现在的发展机遇也是好的。也有一些很严峻问题,如,目前篮球后备人才的匮乏等,使得我们很忧心。这不是我一个人忧虑,总局领导和篮球界的同事们为此也很忧心。

  华奥记者:那么您在后备人才培养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想法呢?

  信兰成: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一些有利于后备人才发展的方案和措施,其中包括争取总局政策和各方面的支持,而后尽快实施。相对而言,我们会在后备人才发展方面,要做的工作会多一些。篮球的发展和进步,是一个很长远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干一些工作,马上就看到成效。而是需要多年,甚至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就一个运动员的培养而言,也是需要很多年的积累的。记得在12年前,从我在篮协开始工作的时候开始,看着几个小运动员在一点一点地成长。那个进步的速度,真的是需要用大量的投入和时间去熬的,是需要用大量的比赛去锻炼、去磨出来的。决不是短时间突击就能够出来的。这是培养人才的规律,急也不行 。我们希望通过这几年努力,能为今后篮球竞技体育发展打下一个相对结实的基础。

  华奥记者:国家队依然聘用外教,还是本土教练?

  信兰成:完全从实际情况出发,不管是中国教练还是外国教练,哪个教练更适合于这个队伍的管理和训练,哪个教练能把这个队伍带得更好,我们就倾向于哪个教练。我们没有禁忌,说不请外教,或者是一定要请外教。要从实际出发。

  华奥记者:有消息说篮协准备请宫鲁鸣重新回来执教国家队?

  信兰成:我还不太清楚。

  华奥记者:在新的奥运周期里,篮球联赛的发展规划是否会沿着上一个周期的规划走,还是会有新的举措?

  信兰成:现在还没去考虑什么新举措,我最大的愿望是联赛能够平稳顺利地发展,而不是刻意地要去搞些什么举措出来。同时关注的是,在联赛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去研究解决,尽量避免一些问题的转化。有些问题,是需要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从细节上去调整的。

  华奥记者:您在奥组委工作期间,对于篮球联赛的看法可能更客观,更冷静一些,您认为目前CBA的亮点和不足都有哪些?

  信兰成:我不大想把联赛剖析成几个面去看,而是要从整体来看。从总体来看,联赛还是有进步的,现在发展的还算比较正常。

  华奥记者:现在的联赛虽然与以前比已经好很多,但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目前的俱乐部没有自己的专属球场,管理体制混乱,商业开发不成熟,媒体服务、球迷服务、赞助商服务都不到位等等,您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信兰成:如果你有良好的愿望,但脱离实际地硬要去解决某些问题,可能是事倍功半。你刚才说的很多问题,可能也是发展中必然伴随的问题。现在联赛职业化的程度还没有达到理想水平,但如果要求现在俱乐部都要有自己的专属球场,那么对他们来说有点太超前了。现在咱们用的多是国家公共设施。这个阶段,工作也应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如果非要强行做一些力所不能及的事情,是会失败的。

  华奥记者:关于CBA的职业化进程,有没有想朝着中超的方向发展?

  信兰成:足球是职业化改革的先驱。我们曾经都学习过足球,但现在我们学习足球,更要注意吸取足球各方面的教训,避免再重出现足球所出过的一些问题。

  华奥记者:CBA除了学习足球,也在学习NBA。现阶段如何与NBA共同生存?怎样在合作的同时保护和开发本土资源?此外NBA援建球场一事进展如何?

  信兰成:这种事情也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的事项具体对待。当然,合作和保护,不要把这两方面对立起来。关于NBA援建球场的事我只是听闻,还没有见到正式信息。有的时候是说法挺宏大,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么夸张。传闻有时容易传过。

  华奥记者:您以往并不看好姚明去NBA,但目前中国已经有不少球员去NBA和欧洲联赛打球,如今的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信兰成:嗯,说我不支持这种事情可能是一些误解。比如说我要收取姚明高额的什么费用。我也不用辟谣。因为只是个误会。

  华奥记者:那您认为这种状况是否是大势所趋?

  信兰成:这个是不是,根本就不用说,呵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磊 | 智慧 | 兰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