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专访殷铁生:压力大批评多 以后重心转移到山东

  昨天下午,当殷铁生跟记者乘坐的SC4952次航班伴着济南的夜色降落在遥墙机场的时候,望着窗外熟悉的土地,殷铁生长出了一口气。如同飞机下降时剧烈的颠簸,殷铁生在国家队出任代理主教练的44天也是极尽坎坷。

“终于到家了。”记者说。殷铁生笑了,“你才出去几天啊,我还没说什么呢。”说完,他就低头不停发着短信,虽然他所带领的国家队在44天的时间里不断被外界诟病,但还是有很多人等待着他的归来,比如家人,比如山东省足球管理中心,比如山东十一运队。

  在国家队的44天,殷铁生经历了热身赛接连输球、亚洲杯预选赛首场比赛败给叙利亚的尴尬,也感受了任期最后一天带队6:1横扫越南国家队的喜悦。1月21日晚,他在击败越南队后说出了“痛苦多,快乐少”的内心独白。那么,这段日子他是怎么度过的呢?在回家的飞机上,殷铁生全面解剖了这44天。

  记者:中国足协什么时候联系上你的?在确定担任国家队代理主教练时,你压力大吗?

  殷铁生:去年11月下旬,中国足协征求了我的意见。我当时已经是山东省足球管理中心的干部了,不像在俱乐部时想走就走了。后来经过跟省体育局和省足协沟通,这边同意让我去,我这才答应。当国家队的代理主教练也好,教练组组长也好,担负的都是主教练的职责,压力肯定大,但我想这是一次挑战自己的机会,也想通过执教国家队来证明自己。

  记者:你觉得这44天证明自己了吗?

  殷铁生:我觉得这段时间的执教不圆满,但也比较欣慰。不管怎么说,以后无论谁再出现在这个位置上,都能有很大的出线几率做保障。打完越南队之后,我长出了一口气,毕竟中国队现在出线的形势不险恶。

  记者:输给叙利亚队之后,你是怎么熬过来的?

  殷铁生:那场比赛我们赛前制定的策略就是客场保平争胜。虽然最终输了,但我对结果感到欣慰。要知道,0:3和2:3的区别很大。当我们0:3落后时,我已经不再考虑保平争胜了,而是在想如何获得更多的进球为后面的比赛打下基础。让我略感欣慰的是,下半场队员们打进了两个球。有了这两个进球为基础,回到主场如能正常发挥,国家队完全可以战胜叙利亚队。

  记者:0:3落后时,你是怎样的心态?那天晚上睡得踏实吗?

  殷铁生:说实话,早早就0:3落后,我当时只想上半时赶快结束吧,我必须要利用中场休息作出调整。那天比赛结束后回到宾馆,我们吃饭时认真总结得失。南主席(南勇)定下以后训练和备战的大框,全队开始全力准备第二场比赛。那天晚上我脑子里全是在考虑以后的工作,考虑如何才能将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被越南队追平比分时,你感到忧虑了吗?

  殷铁生:从取得梦幻开局,到被对手扳平比分,再到超出并一次次扩大比分差距,6:1的比分确实出乎我的意料。其实从比赛一开始,我就感受到了我们队员强烈的比赛欲望和坚定的取胜信念,尽管一度被追平比分,但我心里还是很有底的。这场比赛我们其实还有很多机会,如果把握得好,比分差距会更大。我对球队的进攻很满意,但防守还是存在问题。以后不管谁来干国家队主教练,抓防守都应该是第一要务。

  记者:从2:3输给叙利亚,再到6:1横扫越南队,这么大的落差你是不是也没想到?

  殷铁生:打叙利亚之前,我们拿到了对手的一些资料,而且还被告知,在西亚球队的主场打比赛非常困难,所以我们把这场比赛想得过于艰难,也给球队定下了保平的基调。让我没有想到的是,第一个点球竟然来得这么快,事实上,别说我们了,就连对方的队员和比赛监督都对这个点球的判罚提出了质疑。主场与越南队的比赛,我们整场都掌握着主动,大局在我们手中,直到最后打垮对手。这场比赛我们打得好,对方打得不好,胜利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两个队的差距也在于此。

  记者:你带过俱乐部球队,也带过国青队,通过这次带国家队,你觉得国家队跟俱乐部队和国青队有什么区别吗?

  殷铁生:区别很大。国家队跟国青、俱乐部队的管理体制上不同,性质上也不一样。国青队不是一个国家顶级的球队,而且队员们都很年轻,对他们进行管理和技战术思想上的渗透比较容易。俱乐部队掌握着球员的生杀大权,在管理上和要求上可以采取严格的,说难听点是独断的措施。国家队的队员在国内基本上都属于顶尖的球员,在各自的俱乐部都有着较高的位置,也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把他们集中在一起,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关系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进行调和,并把全队捏合在一起。因此,当国家队的主教练就必须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一切决断必须准确、令人信服,而且要做得透明。

  记者:44天过后,你在国家队的使命就全部结束了。如果中国足协今后还请你去当主教练,你愿意接受这个邀请吗?

  殷铁生:今后能否去国家队不取决于我自己,毕竟我是山东省足管中心的人,不能说走就走,而且我是否达到了中国足协的要求还要两说。以后国家队主教练必须通过竞聘,这也是一个关键。可以说,国家队主教练这个职务要进行双向选择。再说了,全运会对于山东省来说十分重要,我还要担负起这方面的责任。

  记者:你曾在中越之战结束后说“痛苦多,快乐少”,你能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么说吗?

  殷铁生:为了备战亚洲杯预选赛,因为时间紧迫,我们决定以赛代练。当时联赛刚刚结束没多久,把已经放假的队员们召集起来,还没做好准备就去西亚热身了,在这种情况下,比赛的成绩肯定不会好。我们当时的目的就是考察队员,让每个队员都有出场机会证明自己,从而达到选择队员和利用比赛锻炼队伍的目的。因此,热身赛的胜负并不是最重要的,那时我也不可能只用一套阵容打到底。可是,国家队跟其他球队不同,不管什么比赛,都是以胜败论英雄。所以,网上当时批评国家队的声音很大,可是我在那时又不能作出解释。虽然我平时不怎么上网,但我周围的人会给我提供很多信息。特别是输给叙利亚队之后,我明显感觉出压力大了很多,也做好了迎接各方严厉批评的思想准备。

  记者:你是怎么排解种种不快的呢?

  殷铁生:1996年,当时的山东省体委主任曹学成曾转交给我一封球迷来信,信里严厉批评我带领泰山队打法保守。两三天后,曹主任专门给我打来电话,他告诉我要从球迷的批评中吸取营养,但不要把外界的评论看得太重,还是要沿着自己制定的方向发展,“毕竟你跟队员朝夕相处,是最了解他们的人。外界的批评要参考,但不能成为左右你的思想的源头。”我觉得他对我的这番开导至今都很有用。

  记者:国家队的任务你已经完成了,下一步会做些什么呢?

  殷铁生:明天我就会跟山东省足管中心的同事研究全运会备战的事情。上海、北京、广东这些传统强队实力依旧非常强劲,我们虽然也是第一集团中的队伍,但也只不过是占有主场优势而已,所以我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全运会男足比赛上去。另外,本届全运会足球比赛增设了U16年龄段的赛事,冠亚季军将分别获得2块、1.5块和1块金牌,这也是为了促进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一个举措,我还要关注这个年龄段的比赛。明天正在集训的山东全运队就要放假了,何时集中我们还要再商量。初步的计划是,春节过后球队再次集中,2月份我们会到上海、南京和杭州打几场热身赛,再往后有可能去韩国或日本进行拉练。

  记者:就要过年了,你对《济南时报》的读者有什么要说的吗?

  殷铁生:我一直对《济南时报》所有关注和支持中国足球以及我本人的读者怀有感激之情。马上就要过年了,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要向大家说一声谢谢,并祝福所有《济南时报》的读者和全国球迷新春快乐,健康如意。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铁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