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菲尔普斯吸毒 > 最新动态

菲尔普斯吸毒免遭处罚 韩乔生:他是一个受害者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菲尔普斯发表个人声明,正式就吸毒事件道歉。就在全世界都在指责他时,菲尔普斯也得到了一个好消息——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首席执行官昨日表示由于在比赛之外吸食大麻是不被禁止的,因此菲鱼并不会遭处罚,之前他在北京奥运会所获得的8枚金牌也不会被没收。

  所作所为令人羞愧

  菲尔普斯是在英国《世界新闻报》见报当晚,也就是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连夜通过美联社发出道歉声明的。该声明并没有对此前英国《世界新闻报》刊发的照片提出质疑,而是直接表示对其所做的“不恰当”行为道歉,这也间接承认了自己吸毒一事的真实性。

  “毫无疑问,我的所作所为是令人羞愧的,是一个反面例子,这显示了我很差的判断力。尽管23岁的我在游泳池取得了成功,但却做了一件与年轻人身份不相符的事,辜负了人们对我的期望。为此,我感到抱歉。我向大众和我的泳迷保证这件事绝对不会再发生。”菲尔普斯言辞恳切地表示。在道歉信中,菲尔普斯还透露,他的母亲对自己这种犯错也感到很伤心并且留下了眼泪,菲鱼描述道:“我从没见过我妈妈那么沮丧,这件事对她的伤害超过了其他任何事,为此我非常难过”

  万幸场外吸食不会遭罚

  菲尔普斯吸食大麻的消息曝光后,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率先进行了表态,首席执行官霍曼表示:“这是令人感到遗憾的事情,对于菲尔普斯本人来说也是个可怕的回忆,他让世界失望了。”但他随即表示在比赛之外吸食大麻并不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也就是说不会对菲尔普斯进行任何处罚,“无论吸食大麻是对是错,在比赛之外是不被禁止的,如果在比赛期间他被查出大麻反应呈阳性,我们毫无疑问会处罚他。”

  不过即使是处罚也和此前英国媒体所宣传的禁赛4年相去甚远,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规定,大麻被定义为禁止类非竞技性物质,对运动成绩没有影响,不大可能被作为兴奋剂使用。如果运动员能够按照合理的解释其使用该物质不是为了提高运动成绩,则可在《条例》限定的范围内缩减禁赛罚期。此前赢得过4枚奥运金牌的美国游泳运动员霍尔曾服用大麻,却只被禁赛3个月。

  虽然菲鱼没遭到处罚,不过在菲尔普斯承认曾吸食大麻后,邀请菲鱼任代言人的某汽车商已做出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了解事情的真相,在具体了解了情况后再进行下一步的打算。“据悉,菲尔普斯一个月前曾经来华为该公司拍广告,而如今广告尚未出街,代言人的影响已受损。

  ★官方回应

  国际奥委会:他道歉有诚意

  继昨日菲尔普斯本人向公众就“嗑药门”表示了诚恳歉意后,国际奥委会和美国奥委会等官方机构也迅速作出了反应。这些机构普遍表示对菲鱼宽容和仁慈。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就表示,菲尔普斯的道歉,已经足以证明菲尔普斯改过自新的诚意。

  国际奥委会的发言人摩瑞奥在昨日表示:“菲尔普斯是一名伟大的奥运冠军。他已经对自己的不当行为表示了歉意。”她继续说道:“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他的歉意和他决心继续作为一个榜样人物的诚意。”与此同时,美国奥委会也表示不仅没有想过要处罚菲鱼,甚至强调“菲尔普斯一直都是美国人的榜样,他已经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歉意,他也依然将是美国人的榜样,我们期待着他继续创造辉煌”。不过,美国游泳协会则表示对菲尔普斯的行为感到非常失望,“我们的奥运英雄应该是所有怀揣梦想的人的榜样。”

  早报记者胡敏娟

  ★业内说法

  鲍曼(菲尔普斯教练):菲尔普斯,即使你只是想放松心情,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把自己变成一个傻瓜。现在,菲尔普斯已对自己的行为后悔,我肯定他能从中学到很多,重新投入到训练中来。

  达拉·托雷斯 (美国女子泳坛常青树):“名气是一把双刃剑,当你很出名的时候,你就会被看作一个模范人物,你做的任何事都会受到关注。吸食大麻这件事情不会在任何方面,以任何形式抹煞菲尔普斯所取得的任何成就。

  韩乔生(著名体育评论员):大家应该还是要本着帮助教育的态度,如果他没有参与别的违法行为,只是自己个人吸毒的话,那么他也是一个受害者,希望他能够赶紧戒掉。

  ★编后感言

  对菲尔普斯失望对不处罚更失望

  菲尔普斯承认了自己吸食大麻,这无疑让很多视菲鱼为偶像的人们感到了深深的失望。然而更让我们失望的是国际兴奋剂组织并不打算对菲尔普斯进行处罚,菲鱼也成功地钻了规则的空子。尽管没有任何规定显示菲鱼将被处罚,但是吸大麻毕竟是被世人唾弃的恶习,作为无数青年人偶像的菲鱼又怎能做出这样的表率?不要忘了奥林匹克宪章说奥运会的目标之一是促进人类社会向真善美的方向发展,而作为奥运冠军这样的公众人物更应该做好青少年的表率作用,严格要求自己。因此菲鱼理应受到相应的处罚,以便警示世人。 (包程立)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