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菲尔普斯吸毒 > 最新动态

菲尔普斯为吸毒道歉 母亲落泪前途钱途均受影响

  昨日,随着菲尔普斯的正式道歉,他吸食大麻的丑闻已经得到了证实。事实上,现在人们更加关心的不是“菲”鱼怎样染上“药瘾”,而是他是否会被禁赛以及他的未来将会如何。根据《反兴奋剂条例》,菲尔普斯被禁赛的可能性并不大,但这依然是个“菲”常时刻——在可能失去大多数赞助商支持的未来一段时间内,菲尔普斯如何能够走出现实和舆论的困境,并继续自己辉煌的游泳生涯呢?

  动态》》

  承认吸毒 主动道歉

  本报讯 菲尔普斯吸毒照片被英国《世界新闻报》曝光之后,菲尔普斯本人昨天也在美国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了个人声明,承认此事并就此进行了道歉。

  “我做了一件让大家感到很遗憾的事,这显示了我很差的判断力。”菲尔普斯说,“我23岁了,尽管在游泳池中取得了成功,但却做了一件与自己身份不相符的事,辜负了人们对我的期望。为此,我感到抱歉,我向大众和我的泳迷保证这件事绝对不会再发生。”

  而在“菲”鱼道歉之后,美国奥委会很快表态:“我们对菲尔普斯最近的表现感到失望,他应该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并且有义务去带动其他人,遗憾的是,他未能履行这样的责任。”不过美国奥委会并没对“菲”鱼绝望,“他已经承认犯了错并道歉,我们确信,他依旧会成为伟大的奥运冠军楷模。”

  母亲落泪 众人期待

  在“菲”鱼道歉之后,他的母亲也为儿子的行为难过落泪。不过和美国奥委会一样,绝大多数普通人还是对菲尔普斯表示了支持,认为他可以从中吸取教训,并在未来成为一个更出色的人。

  在吸毒照片曝光之后,菲妈黛比·菲尔普斯在新闻节目中对儿子的表现非常失望,甚至流下眼泪。连菲尔普斯自己也承认:“我从没见过我妈妈那么沮丧,这件事对她的伤害超过了其他任何事。”

  有不少人因为此事表达了对“菲”鱼的无比失望。菲尔普斯的游泳队友雷扎克表示:“我是他的队友和支持者,但是对于这种行为我也不能宽恕。像很多人一样,我被他刺伤了。”但更多人表达了对“菲”鱼的支持,去年以41岁高龄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达拉·托雷斯认为:“当你很出名的时候,你就会被看作一个模范人物,你做的任何事都会受到关注,但这件事不会在任何方面,以任何形式抹杀菲尔普斯所取得的任何成就。”

  形象受损 钱途堪忧

  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八金之后,菲尔普斯的商业价值飞速增加。speedo泳衣、subway三明治、powerbar巧克力棒、visa卡等等数不胜数的赞助商让菲尔普斯的收入暴涨,他在奥运会后的4个月就收入了1亿美元。而据专家估算,继续下去的话,“菲”鱼在未来的总收入将达到10亿美元。

  不过这一切收入,都建立在“菲”鱼维持着健康形象的基础上。吸食大麻、流连夜店加上沉迷赌博,黄赌毒俱全的“新形象”,为菲尔普斯带来的将是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据了解,在吸毒一事曝光之后,与“菲”鱼合作过的汇丰银行、万事达卡等商业巨头都纷纷表示,菲尔普斯吸食毒品将成为其事业生涯的一大污点。这意味着,菲尔普斯目前已有的商业代言合同很可能不再续约,而正欲与其合作的广告商,也大都从积极态度转为观望。更不幸的是,与“菲”鱼吸毒同时被曝光的还有其团队,“菲”鱼团队的“贿赂门”事件更加抹黑了“菲”鱼整体形象,在无法获得信任的情况下,相信很难再有商家愿意继续投入。

  曾为美国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赢得4枚游泳金牌的加里·霍尔曾在1998年因为服用大麻而被禁赛三个月,而随后他失去了所有赞助合同。有意思的是,霍尔之前正是SPEEDO公司的形象代言人,而与霍尔解约之后,SPEEDO公司立刻选择了现在的菲尔普斯。关于赞助商现在的态度,美国奥组委发言人赛贝尔透露,“我们已经与一切赞助商有过接触,他们很关心菲尔普斯的现状。我只能告诉他们,我们对菲尔普斯很失望,但我们正在寻求一种更适合菲尔普斯的管理办法。”

  反应》》

  世界媒体 宽容对待

  “菲”鱼吸食大麻,在世界上都是大新闻。昨天,世界三大通讯社同时用大篇幅做出了报道。不过三大社都没有对他进行强烈的批评,而是采用了中性甚至宽容的态度给予了评价。

  美联社对此作了长篇报道,文章中委婉地提到,“菲尔普斯手中的管子一般都用作吸食大麻”。而且文章还作出解释,奥运冠军已经“在那一刻失去了控制”,“这位游泳选手没有争辩,他主动承认自己做了错事”。而法新社和路透社更加侧重于“菲”鱼在事后诚恳道歉的态度,法新社标题写道:“在大麻照片曝光后菲尔普斯承认做了错事”。而路透社的标题则将吸食大麻淡化为了“不恰当的行为”,“菲尔普斯为不恰当的行为道歉”。

  自救》》

  科比前车 或可借鉴

  无论是为了挽救未来可能继续制造纪录的游泳生涯,还是拯救高达10亿美元的经济前途,菲尔普斯和他的团队都必须想办法自救了。而要想在空前的信任危机面前全身而退并重回高峰,有个人值得“菲”鱼学习,就是当年因性丑闻而险些遭到毁灭性打击的科比。

  在2003年的性丑闻事件发生之后,正处于巅峰期的科比瞬间从顶峰跌落,各大代言产品纷纷重新考虑甚至直接解除了合同,在NBA宣传片中科比的镜头甚至还不如小奥尼尔,球衣销量也一落千丈。不过正当外界都认为科比会就此堕落的时候,科比却用积极的公关行动来扭转了颓势。最经典的场面莫过于科比与爱妻十指紧扣出现在媒体面前,并在新闻发布会上潸然泪下的一幕,此举的确挽回了不少球迷的心。当然,重要的是科比此后在场外的行为格外检点,在场内则发愤图强。此后几年,他两度加冕NBA得分王,创造了一场81分的神话,并在07到08赛季带领球队闯进总决赛,当选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事后的加倍努力挽救了科比,科比重新成为最受欢迎的篮球巨星。

  菲尔普斯已经道歉,从这个姿态看,他有了和当年的科比一致正确的自救开始。当年的科比已经25岁,而现在的菲尔普斯才23岁。如果以此为鉴,“菲”鱼还有大把可以继续作为的时间。

  释疑》》

  禁赛可能基本没有

  在过往的世界体坛,因为吸食大麻而遭到禁赛的也有先例。曾经赢得过四枚奥运金牌的美国游泳运动员霍尔曾经因为服用大麻被禁赛三个月,西班牙悉尼奥运跳马冠军德弗尔也是吸食大麻被禁赛三个月。

  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规定,首次违反反兴奋剂规则将给予禁赛两年的处罚;第二次违规则终身禁赛。针对大麻,条例也指出大麻是药品中的常用物质,不大可能被作为兴奋剂使用,因此如果运动员能够合理的解释使用该物质不是为了提高运动成绩,则可在《条例》限定的范围内缩减禁赛罚期。

  菲尔普斯是首次被发现吸食大麻,而且去年11月的这次私人聚会与比赛无关,因此即使要处罚,也可以排除受到重罚的可能性。而之前的大麻禁赛案例,都是在比赛期间查出,美国反兴奋剂机构首席执行官特加特已经强调:在比赛之外吸食大麻并不违反反兴奋剂条例,而只有在比赛期间被查出大麻反应呈阳性,才会遭受相应的处罚。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