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申办世界杯 > 谢亚龙动态

孙文祥:世界杯不是春运火车票

  □晚报记者 孙文祥

  除了春运期间的火车票,这个地球上,恐怕不会再有什么东西比世界杯的举办权更让人翘首以盼了。换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如果国际足联主席胆敢在中国足协面前宽衣解带,阿谀谄媚,即便我们砸锅卖铁,也会二话不说,将足球迎回姥姥家。

  但世道真的变了。不仅美国的资本家倒了,养路费没了,卖石油的铁公鸡降价了,连世界杯的举办权也不再那么稀罕了。在国际足联规定的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报告提交截止期之前,中国足协用沉默谢绝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此前的一切好意。如同全世界绝大多数语言里通用的“Papa”和“Mama”一样,中国足协此次沉默,就像父母拒绝让儿子回家。当然,你也可以把它看成孙子不愿姥姥下葬,如果蹴鞠真是足球的祖先。

  按照我尊敬的马德兴同志的判断,中国足协错过了这两个村,要找下个店可就难了。因为足球不是地球,太阳每24小时会把地球晒一边,世界杯这玩意儿,20年能来一回亚洲,已经很不错了。

  1985年国足输给香港队,有人跳楼;1987年国足冲出亚洲,我彻夜长哭;2002年李明落选,大连汉子以泪洗面;但昨日中国足协放弃申办,神州大地一切如旧。在我乘坐的地铁一号线上,只有一个孕妇在另一个女人如雷贯耳的电话声中被提前送进了医院。当时我就想,又不是国足输给文莱,打电话有必要这么激动吗?

  足协放弃申办世界杯,是否是明智之举,对此,我持保留态度。真正明智的人,想必不会在问到申办或者弃办时,连个态度都没有。所以,与其说是明智之举,不如说它是无奈之举。

  无奈之所以不同于明智,是因为前者有两面。好的一面是,放弃申办,我们不会在家门口丢人现眼;坏的一面是,像我这种年纪的骨头,此生要想在家门口为荷兰加油,恐怕是再也没有机会了。

  是谢天谢地谢人,还是伤春悲秋哭城,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内心。但世界杯对于中国,真的没那么重要。毕竟,世界杯的滋味我们尝过了,被轮扁的痛苦我们有过了,不该输的比赛我们也输过了。梦想有朝一日骑在巴西、德国头上撒尿?这个心愿,您还是当遗愿吧。

  节哀顺变吧。世界杯再难得,它也不是一张春运火车票。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