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09足协人事调整 > 足球改革

南勇上任先烧"三把火" 重牵手福特宝力塑公信力

  2009年,中国足坛在爆竹声中迎来属于南勇的“南时代”。这对已经在足球圈里摸抓滚打十余年的南勇来说,既是契机,也是挑战。不过也有人说:南勇接手谢亚龙留下的烂摊子,注定是要在艰难中起步。可这又怎一个“难”字了得?作为足协新任“掌门人”,南勇已流露出要“逆流而上”的迹象,眼下烧得正旺的“三把火”就是最好的证明。

  第一把火:

  重新牵手“福特宝”

  在外人眼里,中国足协一直是一个富得流油的“衙门”。但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中国足协的“家底”就随着中国足球的一落千丈而日渐变薄。所以,摆在南勇面前的头号难题就是经济问题。由于连年折腾,现在足协已经库存空虚,各条战线都难以维持。再加上中国之队的赞助商盈方公司已经彻底同中国足球划清界限,中国足球就只剩一个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即中超联赛的冠名费。可去年的中超虽然没有“裸奔”,但一年的冠名费还不到3000万元,而且能否如期支付还是一个未知数。这与王俊生时代一年1亿元的甲A冠名费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正因如此,南勇上任后首先就要解决棘手的“经济危机”。虽然从国际影响力和业务操作上,福特宝要比盈方公司业余很多,但重新牵手中国足协的福特宝公司毕竟和足协是一家人,福特宝公司是中国足球协会直属国有企业,盈方代理之前中国之队的运营项目就是由他们来负责。所以福特宝重新接手中国之队,也算是轻车熟路。最主要的是,2009年中国足球并没有太多的大赛任务,这无疑给福特宝重新经营中国之队一个缓冲时间。

  第二把火:

  整治中超杜绝“闹剧”

  虽然2009赛季的中超赛程还没有出炉,但为保证中超联赛有序而高质地进行,特别是不能再出现上赛季武汉退赛、申花洗牌这类球场上的“闹剧”,中国足协专门召开纪律委员会与中超联赛会议,其中最重要的议题就是修改纪律准则条款。

  在足球圈,南勇素有“铁腕南头”之称,正因为他是中国足协内少有的强硬派,所以在他成为中国足协新任“掌门”后,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职业联赛改革。而此番中国足协召开的纪律委员会与联赛会议就是南勇决心整治中超的第一步。据悉,身为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的南勇主持这次会议,这也是南勇升任足协一把手后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由于今年国足只有一项重要赛事即4场亚洲杯预选赛,所以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今年的重头戏将是中超联赛。而早在南勇上任伊始,他就表达了“只有联赛搞好了国足水平才能提升”的足改思路。所以,南勇所领衔的新足协领导班子将加大“道德委员会”的职权。2005年1月,中国足协成立了“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但近些年这一部门发挥的作用并不大。2009年,中国足协将责成道德委员会加大与司法部门的合作力度,力求从司法和行业内两个方面净化联赛环境。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系列举措仅仅是南勇下大力度整治中超、杜绝中超荒唐事件的开始。

  第三把火:

  重塑中国足球公信力

  早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尚未被“扶正”的南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达了“中国足球若想崛起必须重视青少年培养”的观点:“中国足球的当务之急是要加大力量,推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完善后备力量培养体系。中国足协将会陆续出台一些举措和奖励手段,以提高足球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在中国足协已经确定放弃申办2018年和2022年这两届世界杯后,南勇也再次对外重申了中国足球未来的方向:“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基础目前已经破坏殆尽,如果想有长远发展的话,青少年这块也急需加强。这也是重塑中国足球公信力的关键所在。”

  据记者了解,2008年中国足协已经和各省市体育局、教育局进行了沟通,由中国足协出资、教育局出面扶持校园足球,恢复过去的少年级别、校际之间的联赛,把青少年足球纳入举国体制轨道。正如南勇所言,“如果大家把渴望申办世界杯的热情投入到中国足球的基础建设上,中国举办世界杯是值得期待的。”如果中国足球真的可以按照南勇所设计的路线前进,相信“南时代”不会成为“难时代”。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