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王义夫之女入选中国射击队 17岁已展现射击天赋

  王义夫之女入选中国射击队

  早报讯 王义夫,49岁,中国射击队总教练,曾经的奥运冠军,带领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5枚射击金牌。

  只是,昨天的中国国家射击队誓师大会现场,即便缺少了杜丽、郭文珺、陈颖、庞伟和邱健五位北京奥运会冠军,老王依然不是老记们眼中的头牌。

这回,抢走王义夫风头的,是一位17岁的小姑娘,她的名字叫王威旸。这位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女孩还有一个身份——王义夫的女儿。

  17岁的王威旸身高已经有1.73米了,站在宣誓的新一届国家队阵容中很显眼。戴着框架眼镜、绑着一条马尾辫,白色的高领毛衣搭配粉红色的外套……在她的脸上,洋溢着浓浓的青春气息。目前还在清华附中上高三的王威旸已参加过不少国内外的青少年比赛,战绩不俗。由于这届国家队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培养新人,而且今年有青奥会等比赛,因此被选入了国家队清华班。

  王义夫承认,女儿在射击方面还是继承了父母的良好基因。“她练的时间不长,但经常跟刘天佑、曹逸飞他们打决赛对抗,也把他们追得够呛,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天赋。”

  一直对女儿采取“保护措施”的王义夫坦言,在是否让女儿进国家队的问题上他犹豫了很久。“她妈妈是极力反对,开始我也非常犹豫,”他说,“但按照选拔条件、规则,她在清华附中班也是比较好的,所以最后还是让她进了清华班。”

  事实上,王威旸这个名字的由来,本身就与老爸所从事的射击运动有着很大的关系。“当年她出生的时候,我正在挪威打比赛,跟她隔着一个大洋,所以就取名为‘威洋’,后来改成了这个‘旸’字。”但在长大后,旸旸并没有选择父亲的手枪项目,而是拿起了母亲张秋萍的步枪。在此之前,也一直是母亲在指导她。不过,在打枪的风格上,她更像父亲。

  2007年底的科威特亚锦赛是王威旸第一次出国参加大型比赛。她和队友一起获得了青少年组的团体冠军。在她比赛时,王义夫时不时进去看看,却又不敢待太久,出来不是站着就是踱步,身为父亲的关切和紧张溢于言表。“这孩子还是有点像我,打枪快。”他说。一旁的几位教练也说,旸旸打枪从瞄到扣很快,有点像父亲的样子。不过王义夫笑着说,自己并不是女儿心中的偶像:“她可从来没崇拜过我。”

  也许是虎父无犬子,虽然训练时间不多,但旸旸对自己要求很高。去年在新加坡参加一个亚洲的青少年比赛,以一环之差获得第二名让她很沮丧,还哭鼻子,给妈妈发短信说对不起。对此,王义夫说:“我就教育她要有平常心,输赢都是正常的,我还老输呢,当运动员必须要能接受失败。”

  由于常年忙于国家队的事务,王义夫坦言对女儿照顾和关心都很不够,她学文学理,将来想上什么专业自己都不太清楚,得问她妈妈才知道,但是自己还是希望女儿不仅能接过自己的枪,还能在学业上有所成绩。

  不过,既然进了国家队,老王可不会对女儿特殊关照:“她和所有队员一样,以后的路得自己选,打不好,我还是会把她退回去。”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义夫 | 王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