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最新热点

冯周转会引发足坛地震 FIFA介入激发足协"新政"

周海滨昨在上海的发布会上
周海滨昨在上海的发布会上

  冯潇霆、周海滨的自由转会将不规范的中国足坛折腾得够呛,如今FIFA(国际足联)也已介入此事。中国足协想只手遮天显然是办不到了,鲁能和实德想通过“人情牌”挽留大将也是不可能的了,有了FIFA的撑腰,冯周两人的转会更加势在必行。昨天下午,周海滨在上海召开小型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周海滨表示了对鲁能的感谢,并称将会对鲁能给予一定的赔偿。

  [经纪人申请] FIFA正式介入

  由于饱受非议压力巨大,冯潇霆的经纪人佩特里卡已就冯潇霆自由转会一事正式致函国际足联,国际足联也开始关注此事。近日,国际足联致函中国足协,要求提供冯潇霆与大连实德俱乐部之间的合同,以便作出最终裁决。

  1月22日,冯潇霆与韩国大邱俱乐部正式签订了转会合同,此事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并出现诸多攻击冯潇霆与佩特里卡的言辞,而且,中国足协也迟迟未能发放冯潇霆的国际转会证明。这令佩特里卡甚为不满,1月31日,他正式致函国际足联球员身份委员会,就冯潇霆转会一事进行了详细说明,要求中国足协立即发放冯潇霆的国际转会证明。

  佩特里卡在给国际足联的信函中称,“在国际转会问题上,只有国际足联拟定的转会规定才是唯一适用的依据,而国际足联转会规则中的第18章第3款其实早在2005年9月1日就已经开始生效,冯潇霆自由转会韩国毫无争议。”这份信函同时也被抄送给了中国足协以及大连实德俱乐部。

  据了解,国际足联在收到佩特里卡的这份传真后,很快作出了反应,一方面要求佩特里卡本人将冯潇霆的有关合同、材料等传真给国际足联,以便进行核实。另一方面,国际足联也已致函中国足协,要求中国足协尽快将冯潇霆与大连实德俱乐部的合同以及其他相关材料上报给国际足联。中国足协相关部门已经在准备材料,并将如实上报。

  [无力对抗FIFA] 中国足协服软了

  记者昨天从中国足协了解到,他们已经放弃阻止冯潇霆和周海滨留洋的念头,让实德和鲁能两家俱乐部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

  足协此举有两层含义,第一是他们知道按照规则根本无法阻止“冯周”留洋;另外,他们也不想让此事惊动国际足联,否则不仅丢人而且容易引起更大的麻烦。在冯潇霆转会事件刚开始的时候,中国足协曾信誓旦旦要阻止其留洋,并召集了中国足协的律师们商量对策,还要挟“不给冯潇霆开国际转会证明”。

  但随着事件的发展,人们基本上都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中国足协也知道无论怎么做都无法阻止冯潇霆留洋。

  [没有回头路] 冯周不走就全球禁赛

  由于冯周二人均已与新俱乐部签订了转会协议,按国际足联有关章程,如果他们要毁约,势必将遭受到FIFA的全球禁赛处罚。从这个角度来看,就算冯潇霆和周海滨被亲情所感动,愿意回到原来的俱乐部踢球,那两人在留队的同时必将受到全球禁赛的处罚,而且还有可能承担数额不小的处罚金。在这样的情况下,两人肯定是不会走回头路。

  国际足联在《转会规则》第四章中,对球员与球会间的合同出现违约时的情况作出了详尽的规定。在第17条“没有正当理由中止合同的后果”第1款中,第一句话就是“任何情况下,违约一方都应支付赔偿。”至于赔偿金,第1条中也作出了明文规定。就以周、冯为例,如果两人毁约,则对方提出的赔偿最高可按双方签订协议中的相关费用,按最长时间五年的期限提出让冯、周两人进行赔偿。由于两人都属于自由转会,薪酬肯定不低。而且,国际足联在这一条的第3款中还明文规定:“除了强制性赔偿损失外,任何球员在合同保护期内被发现违反合同,都应受到体育禁赛处罚。这样的禁赛应该是4个月禁止参加任何正式比赛。一旦情况严重,禁赛期应为6个月,禁赛期从新赛季开始那一天算起。”

  [激发足协新政] 新政策有望下半年试行

  “人家是按照国际转会规则办事的,所以咱们也不好阻拦。”对于周海滨的转会问题,一位足协负责人昨天这样说。该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咱们的转会制度过于陈旧,“修改是肯定的,要跟俱乐部的老总一起讨论。”

  目前,中国足协施行的转会政策主要针对的是球员在国内的转会,俱乐部在其中起着很关键的作用。

  国内俱乐部同球员之间的合同都是一年一签,“之所以前几年这样,就是怕一下子跟球员签3年,在他打不上主力的情况下,也要支付工资和奖金。”一位足协人士说。不过据这位足协人士分析,在出现周海滨、冯潇霆等零身价转会海外事件后,俱乐部同球员签合同的方式也将会发生改变。本月13日,中超老总峰会将在北京进行,届时足协和俱乐部将进一步磋商新的转会政策。如果一切顺利,新的转会政策有望在新赛季联赛开始前确定,联赛中期的第二次转会时试行。 (汤 敏)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潇霆 | 特里 | 周海滨 | 冯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