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周海滨登陆荷甲 > 最新动态

周海滨十年大回顾:2003一鸣惊人 2006步入巅峰

  海滨十年

  他来得不平凡,走得很轰动。他,就是今年24岁的周海滨。此前,周海滨是鲁能的核心;现在,他是荷甲劲旅埃因霍温的一员。在周海滨踏上“梦想之旅”的时候,我们有必要梳理一下他在山东这十年。

  1999年:来到山东

  关键词:三顾茅庐 2万

  重要事件:

  上小学时,周海滨所在的班级是足球特长班。

小小年纪的他,当时最希望成为大连队的一员。一度,周海滨有望实现自己的梦想。但在1997年的小甲A比赛中,周海滨所在的球队成绩一般,失去了成为大连队梯队的机会。

  当时带队参加这项赛事的鲁能足校教练郭侃峰,一下子看中了周海滨。与郭侃峰意见一致的,还有殷铁生。于是,郭侃峰一赴大连,希望引进周海滨。不过,对方不放人,理由再简单不过,“这样好的苗子我们得自己培养”。

  那段时间,周海滨也挺迷茫,去不了如日中天的大连队,他也不知道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1999年10月的一天,周海滨在家附近闲逛,一个邻居告诉他,他家人出去和人谈事去了,好像是让他明天就到山东去。他没相信,当晚,他的父母告诉他,千真万确。他真的在第二天就收拾行李去了山东。

  事实上,为了得到周海滨,郭侃峰曾三赴大连,以至于再提起这段往事,很多媒体和球迷都喜欢借用“三顾茅庐”的典故。最终,大连方面被鲁能的诚意所打动。不过,鲁能也不是白白得手,光引进费用就花了2万元。在1999年,这可不是个小数目。

  2003年:一鸣惊人

  关键词:一队 国家队最年轻国脚

  重要事件:

  周海滨自己曾说过:碰上了好的球队,碰到了好教练,再加上自己还有点条件,于是我的足球路就比别人顺一点儿。

  鲁能足校的条件和氛围没的说,周海滨很快就“莺啼初试”。当时,不止一名资深教练预言过:周海滨是1985年龄段的天才,将来必成大器。

  2003年,时任鲁能主帅涅波将周海滨提携至一队。刚入队时,在老大哥面前,周海滨还有些青涩。但他很快就与队友“打成一片”。联赛进入中段时,人们在他身上已经看不到年轻队员的影子了。

  在鲁能泰山客场与陕西国力的较量中,国家队主教练哈恩现身主席台。荷兰人的目的是考查宋黎辉和舒畅。但是,年仅18岁的周海滨却给哈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哈恩看来,周海滨的大局观和意识非常出色。当时,哈恩就动了召周海滨入队的心思。

  周海滨当时也是国青队的宠儿。在一次训练中,国青队主帅贾秀全问周海滨:想去国家队吗?“不知道啊!”周答非所问。几天后,周海滨就“神奇”地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原来,哈恩与贾秀全达成协议,借用周海滨一个星期。

  当年8月20日,中国队与智利队打了一场热身赛,周海滨领命出场。他的亮相,创造了一项新纪录——成为中国队历史上参加国际A级比赛最年轻的国脚。

  2005年:多线出击

  关键词:全运会 四大皆空

  重要事件:

  随着时间的推移,周海滨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也越来越重要。2005年,他多线出击,参加了中超联赛、亚冠联赛、足协杯、世青赛、全运会……

  2005年10月21日,十运会男子足球决赛在南京打响。山东队1:0力克上海队,取得冠军,周海滨关键时刻尽显英雄本色,为山东队打进制胜一球。

  但是,由于多线作战,鲁能在2005赛季四大皆空,少年壮志不言愁的周海滨,也初次体验到足球比赛的残酷性。不过,周海滨的能力被各级国字号球队所认可,从那时开始,他就开始在国字号、俱乐部“赶场”,比赛经验越来越丰富。

  2006年:步入巅峰

  关键词:飞踹 里瓦尔多双冠王 亚运会

  重要事件:

  这一年,周海滨才21岁,大多数同龄球员仍在为进入一队而努力的时候,周海滨已经开始步入巅峰了。

  先苦后甜,是周海滨在2006年的真实写照。5月,土伦杯。中国队与葡萄牙队为争夺季军而战,比赛最后时刻,周海滨在一次争抢中,一脚踹在了对方球员的颈部。当值主裁判随即出示红牌,将周海滨罚下。

  尽管周海滨认为自己不是故意的,但媒体和球迷还是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认为其严重损害了中国足球的颜面。而中国足协和鲁能俱乐部也迅速做出反应,双双出台了处罚措施。最终,周海滨出面道歉。不过,周海滨在技术层面的表现仍是可圈可点。阿根廷主帅费拉罗是这样评价周海滨的,“我想我要用迭戈·西蒙尼来形容他了。”

  知耻而后勇的周海滨,在当年的中超联赛和足协杯中表现出色,帮助球队获得双冠王。在一场比赛结束后,周海滨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球鞋。他在左右两只脚的战靴上,分别绣上了里瓦尔多和巴蒂的名字。从此,“左脚里瓦,右脚巴蒂”成为周海滨的代名词。

  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的表现一般,但周海滨的表现很出色,他一共打进3球,粒粒精彩。

  2008年:止步不前

  关键词:平庸 流言 厌倦

  重要事件:

  频繁的“赶场”,让周海滨成为中国足坛最为忙碌的球员,国家队有他的身影,国奥队他是核心,鲁能也少不了他。此情此景,连鲁能主帅图巴都看不下去了,“周海滨一年下来,也就休息个三五天,我实在是太心疼他了。”

  无暇调整,加上过早的“荣誉加身”,使得年轻的周海滨失去了上升的动力。私下里,他曾表示,应付中超联赛,根本不用拿出100%的精力。这样的状态,图巴同样看不下去,塞尔维亚人甚至在公开场合指责爱徒:近两个赛季没有取得进步。

  日渐平庸的周海滨,在国家队的表现也非常一般。在南非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国足主场对阵卡塔尔的比赛中,被视为绝对主力的周海滨,竟然连18人名单都没进。赛后,“周海滨因不满教练安排遭队友殴打”的传言神乎其神。

  国家队提前无缘南非世界杯,国奥队的表现也不好。周海滨终于倦了。就在他对中超联赛产生审美疲劳的时候,埃因霍温伸出了“橄榄枝”。但是,鲁能不同意放人。鲁能拦得住人,却拦不住心,一颗对高水平联赛极度向往的“心”。2008赛季结束后,周海滨着手运作转会。

  2009年:一路走好

  关键词:“背叛”前景

  重要事件:

  2009年刚过了一个多月,但周海滨却已经不属于山东鲁能了。

  周海滨成功地利用了中国足协转会规则的漏洞,以及鲁能俱乐部工作上的疏忽,与荷甲埃因霍温俱乐部签订了转会协议。周海滨的行动可谓“神不知鬼不觉”,很多山东球迷都感叹:一觉醒来,周海滨突然成为埃因霍温的球员了。也有球迷认为周海滨这种行为属于“背叛”。

  对于周海滨个人而言,是否“背叛”不重要,能得到在高水平联赛发展的机会,才是最重要的。据了解,埃因霍温非常器重周海滨,而他本人也有信心在荷甲立足。人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周海滨的前景是光明的。

  埃因霍温简介

  PSV埃因霍温俱乐部成立于1913年8月31日。起初“PSV”只是荷兰语“飞利浦体育联盟”的缩写。如今,“PSV”这三个字母已经是欧洲体育界中最重要的商标之一。凭借俱乐部高度职业化管理和在国内及欧洲赛场上战绩显赫,PSV埃因霍温俱乐部在世界顶级足球联盟G14中已占据一席之地。

  历史上,共获得18次联赛冠军;1988年,获得欧洲冠军杯冠军。著名球星古力特、罗马里奥、罗纳尔多、范尼斯特鲁伊和罗本曾在这里效力过。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 哈恩 | 郭侃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