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中国篮球欲重回举国体制 国家队选帅"立足国内"

  中国篮球一二一,向后走?

  在CBA14年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一副局面,老的主任年龄到了要退休了,惋惜声一阵接一阵;更年轻的老老主任再次接任了,批评声一阵接一阵——这就是中国篮协掌门人、国家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退休和新掌门信兰成接任时令人惊诧的一幕。

  李元伟将信兰成曾经留下的烂摊子盘活,信兰成又奇怪地从李元伟手中接过帅印,中国篮球到底会走向何方?这是所有与中国篮球有关的人心里的一个巨大问号。在经历了最初的低调行事和讳莫如深后,信兰成的“施政纲领”在近期他的数次发言中逐渐浮上水面——国家队将终止“洋务运动”、中国篮球要坚持“举国体制”……信兰成像是给中国篮球发出了这样的一道口令:“一二一,向后走。”

  国家队选帅“立足国内”

  带领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打进八强的立陶宛人尤纳斯已经在希腊重新上岗,这说明国外的一些篮球强队对新一轮世界大赛的准备已经开始。而中国到目前为止仍然是按兵不动,对于新一任国家队主帅的具体人选,中国篮协仍然没有任何官方的说法。

  但没有说法并不代表没有态度。事实上,在新一任国篮男、女队主帅人选的问题上,与坚决推行“洋帅政策”的上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不同,信兰成更希望在本土教练中选择合适的人。

  “对于国家队主教练的选拔,一直都是一个开放的态度,不去有意识的限制什么,只要对国家队长远的发展、提高成绩有好处。选拔工作已经在进行,人选上现在还不方便公布,候选人的产生主要是靠推荐加上自荐的形式。”信兰成表示,“国家队主教练的选拨是一个完整的流程,在最终人选没有确定之前,我们确实也不方便说太多。”

  尽管表示“无论他(国家队主帅)是洋帅还是土帅,篮协对于他们的具体‘出处’没有要求,我们看重的是他的带队效果。”但同时信兰成也公开透露,他的想法是“立足国内”。而且从选帅的时间表上看,中国篮协表示将于今年5月份确定主帅人选,但那时候国内的联赛已经结束,如果选择一名洋教头,他根本没有熟悉环境、考察队员的时间,这也从客观上排除了洋帅入主中国国家队的可能性。

  不过对于信兰成终止“洋务运动”的想法,网友们大都持反对意见。“连中国男足都知道土教练烂,只不过没钱请洋的,篮球混得连足球都不如了?”“又要开始闭门造车加近亲繁殖了,好不容易学的那点儿东西非丢个精光不可。”“尤纳斯辛辛苦苦努力了好几年,这下可好,一夜回到解放前。”

  中国篮球要重回“举国体制”

  前天,CBA俱乐部投资人会议在厦门召开,这也是信兰成在就任篮管中心主任后,首次在正式场合亮相。在这次会议上,信兰成关于中国篮球发展方向的另一个意见,同样引起了人们的担忧。

  “中国篮球还是在举国体制下进行发展,更适合中国的国情。我们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建立各种国字号队伍,长期集训,加大后备力量的建设……”信兰成说,“作为我个人来说,举国体制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还是有帮助的,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实际上我们中国男女篮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和举国体制是分不开的。”

  应该说,中国体育在北京奥运会的辉煌中,举国体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举国体制就是包治百病的万能良药。具体到篮球项目上,自从1995年开始职业化改革以来,经过14年的努力,CBA联赛尽管还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体上还是以健康、良好的态势发展着,不仅培养出了姚明这样的世界级球星,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篮球运动也大有成为中国第一运动的势头。

  在这个时候重新强调举国体制,不免让人担心篮球的职业化进程会倒退。在这点上,信兰成的前任李元伟似乎有着不同的观点:““职业篮球是竞技篮球发展的高级形态。CBA现在还不能算是职业联赛,但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至少我们这几年做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果。”

  本赛季CBA联赛中,不少俱乐部设立了分赛区,其中包括广东双雄、江苏、浙江广厦、山东和八一等俱乐部。设立分赛区,一方面可以获取更多的经济收入,以缓解俱乐部经营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对中国篮球的推广普及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就在前天,中国篮协联赛办的一位负责人却要求,常规赛设立分赛区的俱乐部季后赛必须要回到主赛区进行比赛,理由是”这样有利于规范季后赛的秩序,便于管理”。

  这个看似很小的规定或许可以成为中国篮球面对市场化态度的一个风向标。“人家NBA是想方设法把自己的比赛办到全世界去,CBA却是取消分赛区,减少比赛地。”一位网友一针见血地评论说,“要真想便于管理,那还不如回到十多年前,CBA也别搞主客场了,办个赛会制的全国锦标赛得了。”

  记者 刘晔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