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中国申办2018世界杯

专家看世界杯申办 称中国主动放弃也是一种浪费

  中国不会在近期内申办世界杯了,我感到这是一件值得惋惜的事情。

  纵观几十年来的奥运会,你会发现一些城市在奥运会举办后不久,便是在这个国家举办世界杯。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后两年,就是1974年联邦德国世界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10年,就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14年,便是韩国与日本联合举办世界杯。

  难道仅仅是巧合?这里应该有必然因素。

  因为在举办奥运会后,积累了充分的经验与人气,尤其一直是奥运举办地头疼的奥运场馆利用,可以得到可持续发展。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既是发展强劲的中国的“成年礼”,也给举办城市北京以及协办城市留下耗资巨大的现代化场馆。上海、天津、秦皇岛都举办了奥运足球比赛,这些够品位的足球场只要改造一下就可以用于世界杯。还要看到,中国是近年来举办大型比赛最多的国家,2009年在济南办全运会,2010年在广州举办亚运会,2011年在深圳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对展现中国城市的形象的确会大有裨益,但每个城市至少几十亿元的场馆投资也会成为城市的沉重负担。

  对于大型运动会后体育场馆的可持续发展是世界性的难题,在中国也没有解决好。19年前邓小平在北京视察了为亚运会新建的体育设施。这位当时已经87岁高龄的老人站在体育场的高架桥上,看到眼前宏伟的建筑群,向陪同他参观的国家体委和北京市体委的负责人说:“你们办奥运会的决心下了没有?为什么不敢干这件事呢?建设了这样的体育设施,如果不办奥运会是个浪费。”

  同样,今天中国这么多的城市有了现代化体育场,如果不举办世界杯这样的超大型赛事,是不是也是某种浪费?而且可以说句实话,除去奥运会,即将举办的这些运动会虽然耗资也不小,但在世界尤其是欧美,影响力并不大。北京市体育局在努力把自身打造成一个国际比赛之都,但要办就力争办最好的,难道“鸟巢”能指望中超这样的比赛来完成体育场馆后续利用吗?

  在金融海啸呼啸而来、各种体育赛事都走向低谷的时刻,刚刚结束的超级碗橄榄球赛却给我们上了一课,它再次创造了令人瞠目的新纪录。比赛收入高达2.6亿美元,30秒钟的广告达到300万美元,这告诉人们,只有最好的比赛才能在风雨飘摇中卓然自立。而这次仅仅在亚洲就有这样多国家申办世界杯,原因就在这里。我们还可以回顾两年多前的德国世界杯,德国联邦统计局事后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2006年经济成长率为2.5%,为2000年以来最大增幅。就业人口增长0.7%,增幅也为2000年以来最大,这和足球世界杯的提振有很大关系。

  当然,人们也列举了举办世界杯的种种困难,比如组织的难度、球迷的管理,尤其会不会在经济低潮中投资巨大……这些难点都存在,但既然十多个国家有信心处理好,我们也不该妄自菲薄,只是在观念、机制与经营理念上应该向人家学习。况且中国举办最乐观也在2022年以后,恐怕金融海啸不会延续到那时吧?

  (作者为体育文化研究专家,曾出版《中国足球之谜》等书)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