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空竹抖出精彩和花样 河南举行空竹花样技巧大赛

  空竹是国粹,抖空竹这项运动在我国历史悠久,群众基础雄厚,尤其是在全民健身已经成为习惯的河南,喜欢抖空竹的人不仅越来越多,而且还抖出了花样,抖出了精彩。

  今年春节期间,开封翰园的新春庙会异常热闹,全省的空竹花样技巧大赛在这里举行,参赛队伍已经由2005年第一届比赛时的12支增加到了28支,“我们今年原定参赛规模是25支队伍,但群众的参赛热情太高了,最后又临时增加了3支,达到了28支,估计明年参赛队伍还会增加。

”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刘保祥介绍说。

  在开封翰园的一角,4个羽毛球场地上正在进行精彩的比赛,但是赛场上翻飞的不是羽毛球,也不是排球,而是色彩艳丽的空竹,对阵双方队员手里各执两个细棒和一根细绳。空竹在这些队员娴熟的掌控下,像羽毛球一样飞向对手的场内。

  这个项目叫竞技空竹,是河南人发明的。发明人叫朱照亮,现在已退休,曾经是开封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喜欢空竹的他突然有一个灵感,为什么不能将竞技成分引入空竹呢?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河南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于是,他借鉴羽毛球和排球的比赛规则,在全国率先创立了竞技空竹。

  场地大小虽然和羽毛球场地一样,但是网的高度却是根据空竹的特点提高到了2.4米,“因为空竹的飞行速度太快,网如果太低,直着飞过去容易伤害到对方的队员,而目前这个高度迫使空竹的飞行路线是抛物线,这样更安全。”朱照亮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现场演示这个自创的比赛项目。“空竹运动主要集中在中老年群体,开展竞技空竹主要是为了能在中学生中普及空竹。”朱照亮最后道出了竞技空竹的发展方向。

  去年春节期间在开封翰园,刘艳玲(左图)就曾技惊四座,今年她再次让大家叹为观止。去年,她抖起了10个空竹,而今年,她让15个空竹同时旋转。据说,世界上旋转空竹最多的是一个男的,他能同时旋转18个空竹,而女的能同时抖起15个的,刘艳玲是第一人。

  今年40多岁的刘艳玲曾经是个下岗工人,原来颈椎不太好,坐久了就站不起来。是空竹这个项目让她旧貌换新颜,“练习空竹后,我的颈椎病不仅好了,体型也苗条了。去年我还拿了一个全省杂技大赛的二等奖,现在,我经常在清明上河园表演抖空竹,生活条件也大为改善。”刘艳玲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艳玲 | 朱照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