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艾弗森终止与知名经纪人合作 拒绝代表种族融合

  艾弗森决定终止与法尔克的合作,并不完全是出自经纪人与客户之间的不和。法尔克是成功经纪人的典范,他把“乔丹”这个简单的姓氏变成了一块文化试金石。在法尔克的努力下,乔丹不仅成为全美国举足轻重的人物,他还激起了广泛的情绪反应。
凭借自己在黑白两个人群间游刃有余的亲和力,乔丹成为一位具有宽慰作用的角色,他是个外表英俊球技超凡的黑人体育明星,和大多数这类明星不同的是,他从不“愤怒”。

  在法尔克的策划下,乔丹的种族融合市场策略大获成功,那些白皮肤的美国球迷可以尽情享受乔丹为他们带来的一切,心中丝毫没有任何因种族不同而引发的愧疚感。阿里的白人拳迷还把他看作一个黑人,乔丹的白人球迷却不会想到他是个黑人,他的公众形象完全不是建立在自己的肤色上。所以,全世界最危险的球员乔丹作为一个文化符号没有任何威胁,他“超越”了种族界限,也就是说在他精心展露的笑颜上,美国白人(不知不觉地)找到了忘记肤色的方式——无论是乔丹的还是他们自己的。乔丹的魅力给人一种“征服”种族界限的印象,仿佛他真的“解决”了种族分歧,其实他只是完全回避了那个问题。无论如何,一手创造“乔丹现象”的法尔克,毫无疑问是个天才。

  不幸的是,法尔克也是个信奉“一招鲜,吃遍天”的人物,这就意味着他和艾弗森之间的关系注定不会有好结果。还有哪个球员比艾弗森更不适合充当安慰性的“种族融合”代表?他既不能故意而巧妙地忘记自己的肤色,也不能让美国白人球迷暂时忘记自己的肤色。尽管艾弗森不是这种人,法尔克还是试图把推广乔丹那套方式用到他身上,在他身上套用已不新鲜的“种族融合”推广模式。法尔克反复劝说艾弗森不要文身,不要留“玉米头”,不要穿肥大的牛仔裤,他说这样的造型风格不会让那些大赞助商感兴趣。因为这些原因,法尔克只为艾弗森谈成了一笔数额巨大的赞助合同,那就是锐步公司那份价值5000万美元的合同,不过就像奎·加斯金斯经常指出的那样,一股全新的青少年文化潮流正在日益壮大,艾弗森可以成为它的代表。加斯金斯注意到,说唱乐歌手DMX的CD专辑登上全美销量第一的宝座,他的大部分歌迷都是居住在大城市郊区的白人青少年,而留着一头小辫的说唱乐歌星劳林·希尔则成了《时代》杂志的封面人物。

  法尔克是个天生的控制狂,艾弗森则不喜欢被控制。艾弗森后来说,他解雇法尔克的部分原因是“我想对自己的事负责”。艾弗森意识到,在音乐界的“种族融合”时期涌现了大批歌星,但他们只是没有控制权的产品。比如说,史蒂维·旺德和阿尔·格林都没有自己的唱片公司,而“吹牛老爹”、“德雷博士”和“P大师”等嘻哈时代的歌星都成了制造产品的企业家。

  是厄文·“魔术师”·约翰逊让艾弗森注意到了这种差别,他在决心解雇法尔克之前,曾找这位传奇巨星寻求建议。约翰逊担任着梅斯的经纪人,他在为NBA电视台录制《内幕》节目之余和艾弗森见了面,梅斯也和他们在一起。艾弗森看到乔丹在法尔克的帮助下赚了不少钱,不过他使用的还是老一套:像小商小贩一样自我推销。约翰逊走的是另一条路,他在少数族裔社区建立了自己的商业帝国,雇用那些社区里的人为自己工作,他拥有自己的“魔术师”约翰逊连锁电影院,他还与星巴克连锁咖啡店和艾弗森最喜欢的星期五连锁餐厅达成了突破性的合作协议。当艾弗森向约翰逊寻求建议时,这位篮坛传奇没有提起法尔克的名字,但他也毫不掩饰自己对经纪人的鄙夷。“有许多人忘记了经纪人是为我们工作,而不是我们为他们工作。”约翰逊说,“今天这些年轻运动员的问题在于,他们让经纪人和助理成了自己的代言人。”

  >>>昨日回顾

  法尔克成了马布里的经纪人,据说正是他推动了森林狼与网队的交易。艾弗森赛前跟法尔克打了个招呼,不过对自己的经纪人同时代理自己的竞争对手这一点他并不高兴,此外他也不愿看到法尔克在自己的主场跟客队老板坐在一起。

  >>>明日预告

  艾弗森过去与媒体打交道的历史,也加深了他对媒体的疏远态度,在17岁这样敏感的年纪,他就被自己家乡的媒体歪曲、评判。那段历史甚至可以解释艾弗森为何酷爱文身,在他的新秀赛季,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将他描述为一个“拉帮结伙”的“暴徒”,这使他决定将自己的身体当作广告牌。
(责任编辑:苏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丹 | 艾弗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