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大冬会 > 综合消息

冰城街头冰景向国内外来宾传递冰雪文化内涵

  本报记者 鞠红梅

  史无前例。当500余处冰景在街头巷尾流光溢彩地幻化出冰城神韵时,即使是土生土长的冰城市民也震撼了。在哈尔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任何时候像现在这样全城皆“冰”,处处是景———冰城,正以其独特的冰雪气质,等待一场体育盛典的到来。

  中国牌楼、典型拱桥、彩冰屏风、复古冰花……一样样出现在了街头,中华古老文明通过冰城冰雪文化的再现与解读,梦幻醉人。赤诚、大气、细腻、灵动,晶莹剔透的街头冰景就这样向大冬会来宾传递着冰城冰雪文化的内涵。

  盛景———500冰灯精品打造晶莹哈尔滨

  用五彩的灯光折射出冰的璀璨是哈尔滨人的发明,几代人累积的冰灯精华正通过5万立方米的马路冰景诉说着冰城文化。

  这是哈尔滨有史以来第一次———数十年建造冰灯的心血造就出500余个冰灯精品,不圈在园里,不收费观看。它们或在火车站前、机场路上,或在赛场周围、宾馆门前,或在每一个广场、在很多条街道上,任大冬会来宾随时举步走进水晶宫。对于选定哈尔滨的规模最大的一届大冬会,哈尔滨倾力以待。

  这仍是哈尔滨有史以来第一次———为了迎大冬马路冰景的建设,全市最优秀的冰灯设计师、冰雕师一齐上阵,即使是街边冰灯小品也不让其失去冰城冰灯的水准。

  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承担了80%马路冰景的设计任务,冰雪艺术大师朱晓冬与设计室的设计师们总结历届冰灯游园会的经验,拿出历届冰灯精品反复推敲,研究怎样才能通过增加冰的折射面渲染效果、什么比例的冰雕才最完美。

  中国牌楼、典型拱桥、彩冰屏风、复古冰花……一样样出现在了街头,中华古老文明通过冰城冰雪文化得到再现与解读,晶莹剔透的街头冰景向大冬会来宾传递着冰城冰雪文化的内涵。

  冰雪、青春、未来,以创意无限的冰的形式在街头演绎,尽诉哈尔滨对待这场体育盛会的热情与赤诚———用最具特色的方式待客,足见哈尔滨对大冬会的重视与用心。

  采冰———冰块用最原始方式成功采集

  晶莹璀璨的水晶之城,迷离梦幻的童话世界———这是数不尽冬日里的汗水和无数双冻得通红的手,在满腔热血的召唤下,同心协力共筑的盛景。这是在大冬会激发出的城市凝聚力的感召下,一次全民动员的集体劳动的结晶。

  从去年12月25日哈尔滨市启动街头冰景建设工程,到今年1月5日前完成第一批建设,再到1月15日前完成124组、500余处冰灯建设。20天里,市综治办、各区政府、街道办事处、商业企业全部参与到建设中来。百余冰雕师、数百技工、千余力工、数万参与者共同创造了奇迹。

  按照多年经验,采冰应在11月至12月初,这个时候冰层冻得不深,采冰方便。但是为了尽量让大冬会来宾看到新鲜的冰景,哈尔滨市从去年12月25日才开始建设街头冰景。而12月底已进入全年最冷的时期,松花江上的冰层冻到了60多厘米厚,而采冰锯最深只能锯到30厘米。在松花江上游江北处,在既不影响江面景观,透明度又上佳的冰面上,数百人的专业采冰队启用了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方式,靠人力用钎子戳,虽然冰块破损严重,一块50立方米的完美冰块,需要采出100立方米。但在短短几天内,采冰队就保质保量地采集出了累计5万立方米冰块。

  施工———一天磨破一副手套

  一天磨露一幅手套,每天鞋和衣服都是湿的。为了迎接大冬会全市大规模街头冰景的建设,哈尔滨市经验最丰富的冰灯施工队全部上阵,克服了天气与工期紧张等带来的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地进行冰景建设。

  据了解,这些施工队不但架子工、电工、采冰工、技工等各个工种俱全,互相配合默契,而且都曾经“转战”过美国、巴西、加拿大、芬兰等数十个国家制作冰灯,为提高哈尔滨冰灯的世界知名度作出贡献。他们的冰景建设经验异常丰富,冰景制作得非常细致,能够很完整地展现设计者的设计,同时还省工省时。建设一个近千平方米的冰景,一般的施工队技工就需要上百余人,但成熟的施工队只需要40多人。他们在冰景建设的各个程序中都有窍门,从而提高了建设速度,建设一个大型街头冰景,比不熟练的施工队能节省3至5倍的时间,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保证了工期。

  为了今冬的街头冰景建设,施工队伍从去年12月6日起的冰博会、冰雪大世界的工程结束至今,基本没有休息,也创下了他们从业十余年、甚至二十余年来的记录。2月份制作冰景,气候给施工带来了很多困难,对冰景质量的要求更细。市冰灯艺术博览中心的设计师们特地设计了粗犷的造型,缝与缝的连接处做细,让冰景更牢固。天气转暖,冰容易融化、脱落,因而每天10时至15时都不能进行高处冰景的施工,施工队员们就利用中午休息,早晚加班工作,每天工作都在14个小时以上。长时间拿着工具制作冰景,手套一天就磨破一副。

  运作———全民动员冰景遍布大街小巷

  全民动员共建冰景,夜幕中的冰灯闪烁着每一个参与者的汗水与智慧。从冰块进城至冰灯齐辉,凝聚了所涉及的各个部门、单位和普通市民以大局为重的配合与努力。

  从去年12月末开始采冰至今年1月4日运输完毕,是交警部门和普通市民共同保障了冰块运输车的畅通。广场、路边,每一个冰灯的点亮都离不开电源,冰景涉及到的所有周边单位,为了大冬会,都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市路灯处就近拉出电线,把街边冰景接到路灯电源上,为50多条街道的冰灯提供了电源。一些路边企业虽然提供了电源,但电容量不够,这些企业便提高效率按时下班,停止室内用电,以保证每天17时30分至次日5时30分的室外冰灯用电。

  在一些社区,热爱冰雪雕塑艺术的普通市民、中小学生也一显身手。繁荣社区带领孩子们亲自动手制作冰灯,举办了一届特殊的冰灯展;道外区一位中学美术教师自己采冰、雕刻,制作冰雕。

  为了调动更方面的积极性,哈尔滨市首次采用了市场化运作方式。一些区和街道办事处除组织临街商家、企事业单位自投自建外,还采取冰景冠名和设立广告相结合的方式,吸引各大企业、商家投资建设冰雪景观作品。以往哈尔滨市是不允许商家占道自建冰景的,因此,对于商家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为了把企业实力与冰城文化完美展现,他们纷纷聘请设计大师和冰雕大师为其指导把关。

  新的尝试、多种渠道的建设方式使全市掀起一场群众性冰雪景观作品的建设高潮,使得冰和雪在街头巷尾呈现出千姿百态,走进冰城,犹如身处水晶宫。

  管理———街头冰景集体洗澡干净迎大冬

  迎客的诚意不能蒙尘。全民建设的冰景,受到了全民的细心呵护。除上周开始在大冬会赛场周围新建设的冰景,其余500余处都是在春节前建成的。节日以后的第一个双休日,全市的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志愿者、驻哈部队官兵、学生放弃休息,全民上街义务劳动,500余处冰灯景观全部得到净化修复。在日常维护中,每一个拱柱、每一个纤细的连接处,都有专业的清理人员进行细致的清理。在大冬会开幕前,街头冰景还将进行一次集体洗澡。

  迎接大冬会的哈尔滨,镶银砌玉。满城处处有冰景展示的不仅是哈尔滨人民的智慧与勤劳,它传递出的是冰城的文化与热忱,更是文明和谐的社会的缩影。

  和谐的城市办盛会,盛况可期!

  中央大街世界经典雕塑

  以“世界经典雕塑艺术长廊”为主题,今冬中央大街沿街设计了大型冰雕12座:牛首、维纳斯、笑佛、丹麦美人鱼、贝多芬、兵马俑、思想者、狮身人面像、爱神丘比特、大提琴家、胜利手势、抽象人体。

  与此同时,中央大街沿街休闲广场内还分设了10处不同主题的冰景区:花圃街的活力攀岩、西头道街的奥运群英谱、西四道街的心愿广场、西六道街的音乐老街、西九道街的聚宝盆和迷宫、西十四道街的神七上天、红星街的书香老街、中医街的圣诞广场、大安街的撒尿于连。为迎接大冬会,景区起点防洪纪念塔广场还设计了6座冰雕,用大冬会吉祥物表现6种大冬会运动项目。整个景观区总用冰量4000立方米。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