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箭 > 射箭动态

韩国人难忘奥运"箭伤" 韩国箭协发信指观众吹哨

  北京奥运会上痛失女子个人射箭金牌后,韩国射箭队在国内受到了众多谴责,在决赛上失利的射手朴成贤甚至被冠上“叛徒”的帽子,酸溜溜的韩国人在时隔半年后抛出“北京观众干扰比赛”的观点,韩国箭协更是不肯罢休,向国际箭联提交了上诉,认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观众吹哨子干扰韩国队员比赛。

国际箭联驳回韩国人的上诉,中国射击射箭中心主任高志丹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这是韩国人“害怕”的表现。

  回顾

  朴成贤称失金原因在自己

  射箭项目一直都是韩国人的天下。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韩国队拿到全部22枚金牌中的14枚,可谓一家独大。尤其是女子项目,从未让奥运金牌旁落,是射箭运动地地道道的“领军者”和“把脉人”。

  2008年8月14日,中国女箭手张娟娟在决赛中顶住巨大压力,最终以1环优势战胜韩国名将朴成贤,为中国获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射箭金牌,而她射落的正是24年来韩国人从不曾拱手让出的女单桂冠。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韩国箭手朴成贤称只有拿了一次银牌后才能真正了解金牌的价值,韩国不存在理所应当拿金牌的定律,但是韩国女子射箭队承受了出征必夺金的压力。有人问及中国观众是否影响了她的发挥,朴成贤表示已经做好了在异国征战的准备,虽然比赛中能听到些声音,但她最终把失利责任归结于“没能控制好自己,才导致比赛失利”。

  此后中国网民和韩国媒体却展开了论战。韩国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拉拉队噪音干扰”令韩国选手功败垂成,朴成贤连续射出两个8环,是中国观众干扰的结果。半决赛上输给张娟娟的尹玉姬在指责中国观众“没礼貌”后,提到了“自己的实力不够”。针对韩国为失败“找原因”,中国网民给予了针锋相对的讽刺。“现场明明是韩国观众更多啊!”此外,中国网民还对颁奖仪式上两名夺得银牌和铜牌的韩国选手未脱帽感到不满。

  指责

  韩国箭协发信指观众吹哨

  除了声音干扰的问题外,还有韩国队员称“中国观众老使用闪光灯,对比赛进行了干扰”。

  在听到韩国选手如此表示后,中国射箭队总教练田渝陵透露了一个细节。“在决赛上,张娟娟也曾射了一个7环,当时就是观众的闪光灯干扰了她,但张娟娟最后还是赢了。”这个小插曲也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而观众席上的声音,却被韩国箭协视为影响韩国队员发挥的把柄。

  去年11月,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箭联会上,韩国代表团发给国际箭联和各成员国一封信。信中提到北京奥运会,“世界射箭运动的发展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运动员、教练员、比赛环境等因素让人担忧,比如北京奥运会上有人干扰比赛,从而导致韩国队痛失女子个人金牌,当时有人在赛场内吹哨子,影响了运动员发挥。”

  韩国方面提出希望能够对射箭比赛中的观众进行一种监控或者处罚等类似的方式管理。尽管韩国方面并没有直接说观众的干扰导致韩国人输给张娟娟从而丢掉了金牌,但意图很明显是在说中国的观众“帮助”了张娟娟。

  这件事令高志丹大为震动,国际箭联秘书长汤姆·迪伦会后找到高志丹谈话,了解情况。最终,国际箭联希望韩国人不要借题发挥。吹哨子问题是组委会管理的内容,并不是国际箭联所能决定的。

  激励

  高志丹:我们要在虎口拔牙

  由于国际箭联驳回了韩国人的上诉,这件事也一直被压制到近日中国射箭队集结时,才被高志丹曝光,旨在鼓励队员,激发队员斗志。高志丹分析,韩国这封信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他们为北京奥运会上的失利找“借口”,二是表明韩国人害怕再输,已经有点怕中国队了。韩国告御状在高志丹看来是“好事”。“这意味着强队也有走下坡路的时候,而这正是中国队占据世界箭坛顶峰的好时机。”

  今年射箭队的重头戏是9月在韩国蔚山举行的世锦赛。届时,要报一箭之仇的韩国队肯定会全力挽回在北京奥运会上丢掉的颜面。而中国队如果能顶住压力,力压韩国队,无疑对于开启射箭的“中国时代”大有裨益。

  高志丹鼓励中国射手要敢于在韩国队的主场“虎口拔牙”,也给中国射箭队在新的奥运周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世锦赛上与韩国一较高下,取得好成绩,就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不能因为觉得难就止步不前,而是应该越难越敢于去挑战,用一种积极的心态树立目标、挑战自我。”

  反应

  中国射箭队官员:

  韩国观众比中国观众多

  射击射箭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郑立勋认为韩国人之所以这样做,在于他们从1984年就开始统治射箭,而北京奥运会上出现奥运冠军旁落的情况则给了他们太多的压力,“出现这些情况,也可以从中看出可能是韩国方面在心态上发生了变化。”同时,郑立勋还表示,虽然国际箭联听取了韩国代表要“整治”观众的意见,但最终并没有通过。出现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是国际箭联一直都在试图吸引观众,如果对观众限制过多,那么无疑会影响这个项目的发展。

  中国射箭队副领队张晓磊则表示:“出现观众干扰比赛的情况在射箭比赛中是常态,并不是韩国选手受到了不公平待遇,中国选手张娟娟有一箭只有7环的成绩,也是因为受到了看台上闪光灯的影响,我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决赛是公平公正的。”张晓磊还透露了另外一个消息,那就是在北京奥运会的射箭决赛上,韩国观众要多于中国观众。 田 文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朴成贤 | 张娟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