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本土教练为四川篮球发展献策 针对改革先开大门

  中国篮协前不久在厦门举行的CBA投资人峰会上推出五点意见,标志着新任掌门信兰成上任后将再次推出改革计划,其中一条就是切实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打造百年俱乐部和百年联赛。但凡此种种,似乎都与四川篮球没太多关系,这里没有一支CBA球队,优秀的后备人才也属于“稀缺物种”,重振四川篮球的目标仍遥遥无期。

对此,记者昨天走访了四川篮球的“最基层”——交大附中,在这所篮球传统学校,中国大学生篮球后备人才培训中心西南交大分部负责人兼总教练闻扬告诉记者,这里是西南地区惟一一个大学生篮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但现在要从外面招到优秀苗子已经越来越难了,“人才培养输送断档,四川篮球怎么能发展?”

  尴尬现状:如今还要靠朱东

  谈到四川篮球,球迷似乎言必提朱东。作为朱东的好友,闻教授对此显得很无奈,“都35岁了,还要去打全运会。这除了说明四川篮球已无人可用外,还能说明什么?四川篮球不可能永远靠他,四川篮球痛定思痛之后必须下大力气培养后备人才。”

  今年的全运会篮球赛取消年龄限制后,对按原计划备战的四川男篮来说无疑是一大不利的消息,因为目前的省队大多是由一些没什么大赛经验的年轻队员组成,他们势必会在全运会面对“以小打大”的窘境。“这样的安排就是为了增加全运会篮球比赛的竞争性和观赏性,但像四川这样的弱队却不幸沦为了牺牲品!”不过,在大多数圈内人士看来,全运会对四川篮球来说无须毕其功于一役,“水平差距明摆在那里,还是现实一点吧,有关方面应该多从长远角度考虑,否则四川篮球永远都会陷入恶性循环。”不过闻扬也承认,篮球虽然同样适合体教结合的模式,但目前从成都乃至四川的中小学生的体质状况、身体条件看,篮球好苗子已越来越难找了。

  群众基础:本土篮球很火爆

  与四川竞技篮球水平截然不同的是群众篮球。这两天正值NBA全明星周末,闻扬告诉记者,这个培训中心的60多名同学几乎都是NBA球迷,在这所篮球传统学校,学生们谈得最多的是篮球,玩得最多的也是篮球。“为了看火箭队的比赛,有些学生甚至逃课。”闻扬表示,“现在篮球太受欢迎了,学校的20多片篮球场地几乎天天爆满。不少男生认为,篮球运动很时尚,当然也和成都崇尚多元的文化休闲娱乐方式有关。”他回忆道,“2000年全市的中学生篮球队伍只有8支,现在已有30支了……”

  在本土篮球越来越火爆的情况下,这家立足于挖掘本地优秀篮球苗子并依托百年老校西南交大的CUBA培训中心于1999年成立。闻扬说:“我们现在是两条腿走路,一是发掘大学生优秀苗子,一是设立中学生篮球培训班,球队还承担着参加省市各项青少年比赛的任务。去年的市运会上,我们连夺三枚篮球金牌。今年2月,我们又夺得了省中学生篮球联赛女子高中组冠军。近十年来我们先后向四川队、陕西队、八一队、山西队、湖北队输送了7、8名球员……”

  教练献策:必须引进来走出去

  最让闻扬激动的就是他的学员们被各省队选走,但最痛苦的事,也莫过于他的部分学员被各省队退回,国内篮球的一套“潜规则”让本来选材面就很窄的青少年球员培训越走越艰难。培训中心曾向省队推荐了多名优秀年轻球员,但却因为这些球员的户籍不在四川,而被省篮管中心“忍痛割爱”,原因是担心他们打完球就走人。

  “这不合理,我们只能用合同来加强对球员的约束,而不应该靠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那一套来限制球员的流动。四川本来就缺苗子,再封闭起来,四川篮球就永无出头之日了。”更让他郁闷的是,前两年由于一名湖北学员的户籍问题,交大附中男队被取消了省青少年篮球赛的冠军资格,“这名球员后来回到湖北就直接进了省一队,像这样的情况在培训中心不在少数。”前段时间闻扬专门去了一趟东北地区,“北方球员的条件就是让人羡慕,我们为什么不能靠他们来重振四川篮球?只有把基础打好了,四川篮球才可能回到良性循环的轨道。如果以为四川只要恢复CBA资格就是重振四川篮球的话,那就错了,因为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名宿访谈

  蒋克礼建议:重回技术篮球

  交大附中的几块篮球场边,经常会坐着一名年逾古稀的老人,他不时与教练、学生们交谈,他就是篮球名宿、有“四川球王”之称的蒋克礼。他目前担任这个培训中心的高级顾问,用老人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今年已经70岁了,但仍希望为四川篮球多做点事。现在只能指望这些娃娃了……”

  在蒋老看来,四川篮球要想重新振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老体制下的问题非常复杂。不能光靠教练和队员,也不能全指望职能部门。要想重振四川篮球,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企业的帮助、媒体的支持和呼吁。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我们的体制几乎没变。现在篮球搞市场化,我们的步伐没跟上,所以落后了。”当初,成都金强实业曾一度注资川男篮,这让蒋老至今都非常感触,“四川的企业应该多来支持一下篮球,否则球队不仅看不到希望,而且人才也引不进来,那就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蒋老至今仍拿着1000来块的工资,前段时间他生了一场大病,省体育局局长朱玲专门到医院问候他,这让蒋老很激动,“自己还有一点用武之地,真希望能重新回到场上,手把手给娃娃们传授一点我当年的后卫绝活,四川篮球还是应该回到技术篮球的道路上去。”

  需要CBA 更需要学生军

  从当初的“计时钟事件”以及随后被勒令降级,十年之后,当初一蹶不振的四川篮球为什么仍无丝毫复苏的迹象?用圈内人士的话来说就是,“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但不论如何,大力培养优秀青少年苗子乃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办法。照理说,四川篮球在痛定思痛后早就应该改变发展战略,回到建立完善的青训机制上来,但即使在这个领域,目前仍存在不少弊端,这项工作目前举步维艰,这究竟是为什么?

  按圈内人士的说法,篮球发展思路与体制上未能成功转型,同时由于利益驱使,各地在交换优秀年轻球员方面仍障碍重重,篮球发展落后的地区越来越落后,是当下国内篮球发展极不平衡的主要原因,这自然也是四川篮球长时间低迷的主要原因。省篮管中心的解释也很明确——他们并非不让优秀的苗子来四川发展,而是担心他们打了比赛就走人,导致四川篮球的利益得不到保护。但另一种观点是,你越想保护自己的利益就越容易陷入封闭,人才就越不愿来,四川篮球也就永无出头之日。连一个省市的篮球比赛都要限定球员的身份,四川本地的篮球只能是在极低的水平下陷入恶性循环。拿什么来吸引外地人才同时又不用担心人才的流失?决策层和管理者只能抱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大局意识,不在乎一时利益的得失,在青训方面甚至是学校联赛领域就尝试合同制,并给予更多倾向性的扶持政策和较高待遇,这才是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目前在三大球领域,国内各省市大多开始采取专业运动队与高校共建的模式,这也是体教结合的一种体现。一手抓高校篮球一手抓中学篮球的闻教授对此就很有发言权,但他认为这不属于“体教结合”的真正内涵。体育特长生的“体教结合”应从中、小学抓起,球员本身应该是学生,教练首先应该是教师,这样这条球星产业链才能永续发展,“这里的孩子成绩都很好,升学率几乎达到100%,他们以后也不用担心进了高校跟不上,出了高校找不到工作……”

  四川篮球需要外力的刺激,正如当年的成都足球,经过梅斯模式、谢菲联模式的洗礼,已经尝到了“请进来走出去”的甜头。其实四川篮球的软环境不错,除了广大的群众基础外,各方也在积极培育这片篮球热土——CBA全明星赛在成都举行、成都正积极申办2009年国际篮联世界俱乐部锦标赛……中国篮协应该出台一份类似于亚足联“中国展望”的计划,帮助像四川这样的篮球落后地区逐步提高篮球水平,而不仅仅是为了一支CBA球队、一个未来之星的虚无目标而空耗下去。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闻扬 | 朱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