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篮球场上怎能没有宝贝 探访山西中宇美女拉拉队

  本报记者贴身采访山西中宇篮球拉拉队
本报记者

  马立明摄
场下刻苦训练

上场前精心装扮

舞蹈也有高难度

  篮球场上的宝贝,当然不是大手大脚的球员,更不是声嘶力竭的教练。物以稀为贵,在不缺篮球更不缺男人的CBA赛场,能称的上是宝贝的,当然是为数不多的美女喽!

  篮球宝贝也就是拉拉队,她们的工作,是用热情奔放的舞蹈填补比赛的空白时间,让比赛不仅仅是竞技,更是一种享受。她们让篮球更有看头!但你也许只能看到舞蹈中的篮球宝贝!场下的她们,

  又有怎样一番不为人知的辛苦?

  为了了解篮球宝贝的后台秘闻,近日,本报记者深入CBA篮球中宇队的宝贝身边,全程记录了她们一天的工作,深刻体会到当宝贝的不易——天呀,这世界上没有一个工作好干!

  第一现场:体育馆

  噪音就是气氛

  要和美女打交道!记者很敬业地提前两个小时进入中宇主场,山西财经大学体育馆。
没想到还有更敬业的——篮球宝贝们已经在场地上练习舞步了。

  2008年,中宇曾进行过一次篮球宝贝的海选,从身高、身材、三围比例、舞感等方面,对众多报名的美女进行了大筛选。可见,如今能进入这支队伍的,绝对是百里挑一。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宝贝们给自己喊着节拍,在球场中央旁若无人地练习当天要跳的舞。随着时间的推移,作为看客的记者实在不能忍受一旁的“噪音”,球员鞋子与地板间尖锐的摩擦声;篮球在手掌和地板之间的撞击声;场边的高谈阔论、工作人员试吹哨子;进场观众手拿气球棒无聊地拍打……这些声音让女孩们喊出的节拍若有若无,在如此“噪音污染”的环境中工作,她们居然心平气和!这是为什么呢!

  “习惯了呗!”拉拉队队长娜娜轻描淡写,“篮球宝贝就是我们的第二职业,适应嘈杂的环境是篮球宝贝的职业需要,太安静就成了在剧院里跳芭蕾。而且篮球宝贝不是很自我的职业,这个工作就是要做绿叶,帮衬着篮球比赛,让它更精彩。所以拉拉队火热的舞蹈,就是应该在这种热闹的环境里跳,跳的就是气氛。”

  OK,既然气氛正在酝酿中,那我们下一步该做什么?在场边站了约两个小时,且已经光荣成为篮球宝贝一员,不,是篮球宝贝后勤服务队员的记者,已经随着开赛时间的临近,跟着众美女们进入下一个环节——换衣、化妆。

  第二现场:后台

  化妆发型统统自理

  美女们离开场地进入专门的化妆间,本后勤服务队员也在抱着背包、提着水壶、拿着衣服的“重负”之下,随之鱼贯而入,结果有点失望。

  化妆间的面积近五十平方米,但除了一排沙发一个茶几一排柜子外,什么也没有!原本设想的豪华化妆间就此变成了肥皂泡,而且这里冷得可以。“你们冷么?”记者裹紧羽绒衣问。“冷呀,都冻习惯了。”正在脱掉羽绒衣,换上单薄运动裤和抹胸上衣的姑娘们异口同声。

  篮球宝贝的辛苦还不止于冷这样简单,饿着肚子工作是她们的“惯例”。主场比赛时,她们通常下午5点多钟就到达体育馆,开始练习,直到9点多比赛完。其间饿了就喝点水,一个晚上空腹且高强度运动,真得有点体力才行。

  这个化妆间里,最不缺的就是化妆师。十一个篮球宝贝,就是十一个化妆师。她们“自力更生”,挤在一面穿衣镜前,粘睫毛、做发型,还要根据当天所穿衣服的颜色搭配眼影、口红。有趣的是,她们中不少人从事教师职业,白天素面朝天,晚上却互相帮扶着,用拿粉笔的手,拿起眉笔,开始人生另一面的精彩。

  颜丽霞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告诉记者,为了不与平时的工作冲突,篮球宝贝的舞蹈排练都被放在了晚上,尤其是星期六和星期日。通常是根据舞蹈学习的进度,调节晚上的训练时间。至于舞蹈的内容,一般是姑娘们自己编排。“大家就自己捉摸,怎样跳好看,怎样跳能调动现场的气氛,当然看到其他不错的舞蹈动作,我们也会把它糅到自己的表演中。”颜丽霞说。

  谈起舞蹈,这个话题可就长了。

  篮球宝贝的心事

  美丽背后,伤痛在所难免

  篮球宝贝的舞蹈,热情奔放,还有些高难度的元素穿插其中,所以好看、有活力。但也正因为如此,在练习时,受伤总是难免。小颜告诉记者,因练习舞蹈受伤的宝贝不在少数,扭到脚腕、手腕或是磕了碰了是经常事,但姑娘们没有一个人抱怨,涂点药水,然后继续跳。“经常是上场前扭伤的脚还没好,就打着绷带上。我们有一套衣服是长裤配短衣,刚好长裤能遮盖住脚上的绷带。别看跳舞时笑得很开心,其实那个疼呀,这样跳对脚的愈合也会有影响。”

  作为篮球宝贝,算是应了那句“痛并快乐着”的形容。女孩们白天要干自己的本职工作,晚上要在一起练习舞蹈,她们自己没有抱怨,但身边的家人难免也有“看不下去”的时候。小颜就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男朋友对于她这个当篮球宝贝的女友,很是心疼。“他怕我太累了,除此之外,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小颜说。中宇的篮球宝贝们,都是刚进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她们在自己的第二职业中,又收获了一份肯定,“虽然比较辛苦,但家里都很支持我们的,毕竟这是一个不错的锻炼机会,而且健康向上,很有意义。”

  除了身体上的辛苦,还有让女孩们发愁的事情,那就是——回家。每次中宇比赛完,宝贝们几乎是最后一批离场的,晚上10点多,如何回家成了问题。“像我家住得很远,又比较偏僻,所以大部分时候是父母或是男友来接,但大家工作都很辛苦,占用他们的休息时间,我很不好意思。”小颜说。“还好比赛不是天天有。”看,她还挺乐观。

  篮球宝贝是一个团队,女孩们齐心协力,让整个比赛多姿多彩起来,当记者问她们最想听到观众怎样的评价时,得到的答案是——“希望他们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拉拉队,女孩们都很棒!”

  篮球宝贝三大必须

  最宝贝的是热爱

  作为篮球宝贝,必须具备的素质有哪些?在深入接触了中宇的这些姑娘后,记者总结出了3个必须点,只有做好了它们,才是一个合格的篮球宝贝。

  1 必须要热爱

  要热爱篮球和舞蹈。如果你没有为两者奉献的精神,就无法成为一个合格的拉拉队员。就中宇篮球宝贝来说,从表演中得到的报酬不多,一些表演上的用品还得自己购买。同时还要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每场表演,即使逢年过节,也不能有丝毫懈怠,每星期要花二到三个晚上排练,其间还会发生受伤这样的意外……没有点热爱精神,恐怕坚持不下来。

  2 必须有好的心态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目睹一个篮球宝贝跳错了舞步,但她吐吐舌头,甜笑着跟上队伍的节拍;记者也问她们是否会注意自己的性感尺度,得到的答案是用心跳舞,关键不在于暴露;宝贝表演时,记者也担心观众离场抽烟或上洗手间,场上的女孩是否会失落。但她们说,自己的工作就是让观众得到精神上的放松,只要尽到绿叶的本分就好。

  随机应变、镇定自若,篮球宝贝并不是跳舞那么简单,好的心态才会让她们更美更可爱。

  3 必须有好的身体

  好身材,当然能给表演加分,起码给做演出服省了不少事。据说宝贝们的服装都是均码,太臃肿的或太骨感的身材,并不符合要求,一切都要刚刚好。

  但好身材赶不上一个好身体。篮球宝贝的工作量非常大,一场比赛中,四节比赛间的空隙、中场休息时、教练叫停后的空当期,篮球宝贝都要在球场上跳舞。不止如此,女孩们还要站在球场底线附近,挥舞手中彩线球为球队加油,并引领观众欢呼加油。此外,还要帮主持人分发礼物、和观众合影,况且,这一切还要在单薄的穿着且不吃晚饭的情况下进行,没有好的身体素质,恐怕难以胜任这个工作喽!

  本报记者 张洁

  看台观众热评宝贝

  有点山西特色会更好

  赛场之外,观众对于篮球宝贝,也给出了自己的评价和建议。

  “舞蹈动作的幅度和难度上还应该加强些,篮球宝贝的舞蹈和健美操有相似的东西,但如果想跳得更有激情,动作上应该更加讲究。”

  ——一位舞蹈爱好者兼球迷孟先生

  “既然是山西中宇的篮球宝贝,那就应该有点山西特色的舞蹈元素在里面,这样更能引起观众共鸣,也具有认同感。另外我觉得编排一些有新意的舞蹈是宝贝们的工作关键。”

  ——球迷乔渊

  “拉拉队应该更多地和看台上的球迷有交流,现在交流有点少。”

  ——大学生球迷张天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