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八方评论

执掌国足需过三关:斩断退路 面试决定最终命运

要想在此次中国男足各级国家队教练员竞聘中获得胜利,必须跨越三关。
要想在此次中国男足各级国家队教练员竞聘中获得胜利,必须跨越三关。

  摒弃观望斩断退路

  竞聘男足各级国家队教练员的岗位,对于竞聘者而言,冲破观念上的束缚首当其冲。竞聘本身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的是一名教练员的主动性,展示的是领军者的勇气与魄力,因此只有敢于参与竞聘的教练员,才是最有可能执教好各级国家队的。

  在中国传统的价值体系中,对于男足各级国家队教练员的使用,人们已经习惯于“组织任命”,因为一旦未来工作中出现闪失,“组织”可以承担起责任,而教练员本人的脸面也不至于太难看。

基于这种想法,部分具有执教各级国家队能力的教练员选择了等待、观望,甚至由于后顾之忧过多而放弃竞聘。这种想法与做法,不仅使自己丧失了机遇,同时也令中国足球蒙受了损失。

  1991年初,中国足协在昆明海埂首次举行国家队主教练竞聘,那时具备竞聘条件的教练员有五六个人,可受到“徐根宝被内定为主教练”传闻的影响,一些人打了退堂鼓,更多的人即便参加了竞聘,也多偏离主题,最后令徐根宝成为惟一一名有诚意的竞聘者。这段历史已经过去了18年,现在重提,只是想说,正是当时其他教练员的拱手相让,才让徐根宝成为最终的胜利者。如果那些参与者当时能够全力以赴,鹿死谁手很难讲。

  而今,中国足协再开“科考”之门,给诸多有识之士提供了机遇,只有勇于抓住机遇的人,才有望在各级国家队中施展自己的抱负,如果被各种流言蜚语困扰,进而采取放弃的态度,那显然是一个令人们失望的决定。

  近来,有传闻称,中国足协与广州医药队主教练沈祥福取得共识,为他出任国家队主教练扫清了障碍。与此同时,刘春明也正在接近国奥队主教练的位置……在媒体和球迷的心目中,无论沈祥福、刘春明,还是其他教练员,他们都会占有一定位置,但这并不能代表中国足协对这些教练的审视与评估。因此对于有志于这些岗位的教练员,务必要抓住机遇,首先闯过自己的心理障碍,勇于竞聘。  

  笔试展示综合素质

 在2月13日中国足协发布的《关于男足各级国家队教练员竞聘报名的通知》中写道:选聘将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笔试考核重点考察竞聘者日常工作的知识积累,包括足球专项基本知识;足球训练比赛规律、规则常识;相关学科专业知识(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具体专业问题的分析和解决思路等。

  从笔试考核重点涵盖的内容不难发现,笔试主要考查的是竞聘者的综合素质,它不仅包括足球,而且还涉及其它领域。作为中国男足各级国家队的领军者,他们在带队过程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即使在一场比赛中也可能瞬息万变。因此只有综合素质较为突出者,在面对不同问题时,才可能在最短时间内给出最佳解决问题的答案。

  综合素质的考核是非常必要的,虽然在中国足协的《关于男足各级国家队教练员竞聘报名的通知》中,已就笔试测试内容给出了一个大致范围,但在实际应用中,运动医学、电脑、外语等方面的内容同样不可或缺,因为在现代军事作战中,信息战已被提升到极其重要的位置,对于足球比赛,教练员同样应当站在高科技的最前沿。高洪波在担任长春亚泰队主教练期间,便通过一套先进的足球软件,分析对手的打法,或许是因为得益于这方面厚实的积累,而且从中获得了回报,他在2007赛季率亚泰队夺得中超联赛冠军。

  上周,《中国足球报》推出了“2009年中国足球协会国家级球队教练员录用考试模拟试题”,意在让竞聘者能够率先感受一下笔试的魅力。当然,这份模拟试题与中国足协即将推出的试题会有很大出入,但它在一定程度上表现的是“民间”对竞聘者综合素质的期待。

  既然中国足协在此次男足各级国家队教练员的竞聘工作中将笔试作为考核的重点之一,那么在进入面试以及“录取”程度时,希望笔试成绩不要是可有可无的参考。因为没有综合素质作基础,即便实践经验再丰富,其基础也不扎实。

  面试决定最终命运

  在此次男足各级国家队教练员的竞聘工作中,面试将决定最后的胜出者。在中国足协有关面试的解释中,“陈述带队思路、分析问题、回答问题”成为重点。

  从中国足协给出的面试测试范围可以看出,竞聘者陈述带队思路、分析问题带有一定主观色彩,它集中体现了竞聘者的未来执教理念;而回答问题则带有答辩性质,是“考官”对竞聘者的面对面考查,随机性较强,直接测试竞聘者的反应以及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近年来,北京市的政府职能部门时常会面向社会招聘副局级领导干部,其中考查应聘者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是重点之一。对于男足各级国家队的教练员,特别是主教练,他们未来可能面对的巨大压力可想而知,而突发事件在比赛中随时可能发生。只有在比赛中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才具备最终赢得胜利的可能,因此这肯定会成为此次面试的重点。

  对于面试,竞聘者并没有现成的参考资料,这完全取决于他们平时带队的积累以及自身的素质,因此在很大程度上,面试的成败会决定竞聘者的最终命运。

  1991年在昆明海埂进行国家队主教练竞聘时,当时只有徐根宝系统地阐述了他未来的带队思路,并以图表的形式,清晰地展现在教练委员会成员面前。相比之下,其他教练的陈述主题并不明确,这固然有诸多原因,但恰恰是这一点最终决定了徐根宝是那次竞聘的胜利者。

  本月20日是此次男足各级国家队教练员竞聘的报名截止时间,“复习功课”的时间极其有限,这很大程度要依靠竞聘者日常的积累。当然,面试同时也是测试竞聘者的思维敏捷程度,这几乎是与生俱来的,而且能否打破常规,不陷入循规蹈矩的泥潭,给“考官”们耳目一新的感受显得非常关键。

  从当前一些媒体的分析看,虽然部分教练员受到热捧,但那无非只是媒体的一厢情愿,真正的脱颖而出者或许是那些不被看好的潜伏者。鹿死谁手,还要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根宝 | 刘春明 | 沈祥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