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男排联赛 > 男排联赛动态

沈富麟两周率上海男排重返第2 队员苦练掉6斤肉

沈富麟再出手  周国强
沈富麟再出手 周国强

  沈富麟神了!

  重返上海男排两周,率队打两场难度系数很高的比赛。结果,大胜江苏,狂胜八一,使岌岌可危的上海男排重返联赛第二。让人依稀看见“六连冠”的一线曙光。

  “不是我有多少能耐,而是输掉5场比赛,经受了波折后,队员们明白了道理。”沈富麟说。

  准备好掉十斤肉

  要明白道理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本赛季开始时,上海男排最大的变化是队员普遍胖了。最明显的是老二传何炯,重了十多斤,有点跳不起来的感觉。

而从国家队回来的沈琼和方颖超都有些伤病。全队最能跳的方颖超,因为膝关节问题,不仅不能跳,有时比赛也不能打。崔晓栋的状态更是直线下滑,原来的“最佳拦网”,现在却成了替补,比赛也打不上了。上海男排出了“状况”,立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输输输,接连输了5场比赛。一度沦落到了联赛第8名。队长沈琼说:“输得让人心灰意冷,我都不想打下面的比赛了。”

  沈富麟回来了。先抓训练作风,再抓技术战术。抓作风,是他的强项。全队提前进入“冬训”,上午8时在训练场地上见,晚上7时说再见。每天7个多小时的训练,加大强度、加大力度。两周下来,队员们“减肥”成功。所有的队员都说同样的话,“收骨头了,准备好掉10肉吧。”两周,何炯已经掉了6斤肉,累得直想趴在那。全队最能练的沈琼,也练得虚脱,练到“脱肛”。

  没有一名队员叫苦抱怨的。输了5场球,让队员们真的明白了一个道理:胜利,是给训练最艰苦的那些人的礼物。

  沈富麟很有信心,他要让全体队员“一个月伤病基本恢复,3个月素质和力量达到自己历史最高水平”。

  一生与体育结缘

  沈富麟这一生注定了与体育结缘。小学一年级,踢足球;小学二年级,打篮球;小学三年级,打排球。沈富麟清楚地记得,15岁那年他进入了上海排球队。以后成了中国男排的主力二传手。1985年他从运动员转变为排球教练。以后他当了7年中国男排主教练。他的队员周建安、李海运、卢卫中、王贺兵等等,现在有的都是排球教练了。2006年的7月,在当了21年排球教练后,沈富麟功成身退,出任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

  一个人干了一辈子体育,真的离开时,会有些失落。好在他并没有真的离开,他依旧分管上海男排。上海男排输了几场比赛后,他有些坐不住了。当领导让他重返上海男排时,他没有犹豫。

  尽管家人投的都是反对票,但沈富麟对他们说,“这批队员是我带的,感情很深。有的全运会后就要退了,希望他们有一个好的结局。但现在他们退步太快了,所以必须要好好抓抓,不留遗憾。全运会后,我还坐回我的办公室。”见他们还是反对,沈富麟补充说,“从另一个角度讲,我还是喜欢排球的。所以,愿意回去。”

  话说到这份上,妻子杨申申也没办法。知道沈富麟以前带队总是发火,说,回去可以,约法三章:“不许生气,保证休息,保证饮食。”

  有意思的是,沈富麟还真的做到了不发火。训练时,他对队员们说:“我年纪也大了,骂也骂不动了。没练好,也不骂你,加练3遍吧。”

  本报记者 李京红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富麟 | 沈琼 | 何炯 | 方颖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