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十年一剑天津女足破茧成蝶 携手传媒打造新辉煌

  天津女足成立十年来,始终有《今晚报》风雨相伴,十年来《今晚报》的女足报道既是天津女足成长壮大的见证,也是记录津门玫瑰绽放之路的宝贵素材。翻看其中的点点滴滴,便会发现不少不能忘却的记忆。

  从青涩稚嫩到王者之风

  初识天津女足,是在2000年初的春节。

当时天津女足将士远赴广东清远进行春训,记者在那里感受到了和运动队一起过年的别样滋味,认识了一群整天在足球场上摸爬滚打、与众不同而又率性可爱的女孩子。

  那时的天津女足刚刚恢复成立,虽然老一代天津女足有着全国冠军的辉煌,但是年轻的天津女足却几乎是从零起步。那时赛场上的记忆总是那么的惨痛,面对上海队、北京队这样的老牌强队,天津队经常被打得找不着北。不仅常常难逃被对手“剃光头”的命运,就算对方得分达到两位数也都不算稀奇。但是令记者吃惊的是,这样悬殊的差距从来没有让天津女足打退堂鼓。从教练到队员,赛前赛后都还是认真细致地研究技战术和经验教训。闲聊时,一个小队员谈到自己和队友面对失利时的心态,让记者不得不佩服:“我们是一支新军,面对每个对手都把自己放在拼对方的位置上。虽然我们总是一次次失利,但你可以看出来,每场比赛我们都有收获,都有进步,强大的对手也是帮助我们成长的最好老师。”

  2001年九运会时,天津女足再次遇到当时国内最强大的对手上海队,上半时就被对方打进5个球,下半时又被灌了4个球。在如此重要的赛事中铩羽而归令天津女足自此暗下决心——把上海队这支全国最强的队伍当作超越的目标,终有一天要一雪前耻。终于,在2007年全国女足超级联赛与上海队的冠军争夺战中,卧薪尝胆、知耻后勇的天津队以5比1酣畅淋漓地战胜了这个强大的“敌人”。

  天津女足从刚刚组队时的青涩稚嫩,一步步走到2007赛季勇夺双冠、凸显王者霸气,经历了局外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两枚金牌之中浇铸的是天津女足俱乐部及运动队每位成员的心血。正因如此,在夺得双冠之时,从球队成立之初便在队中的队长翟纯才不禁满脸热泪,那是记者第一次看到这个在球场上流血流汗都不曾叫苦的铁姑娘哭鼻子。

  冠军队伍走出独特道路

  2007赛季,加冕“双冠王”的天津女足经过八年努力终于用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回报了所有关心支持球队的人们,并成为天津人的骄傲。队员们说:“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必须要感谢体育局和九方经济联合体的大力支持,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功……”

  天津女足自1999年底恢复重建以来,得到了天津市体育局的高度关注与支持,每个赛季之初,体育局的领导都会亲临训练基地为全队鼓劲,帮助队员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女足夺得冠军后,市体育局第一时间发贺电;从汕头凯旋之时,体育局主要领导亲自来到基地迎接英雄们归来,并对她们给予高度的肯定——天津女足不仅为天津体育事业的超常加快跨越式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为天津这座城市增添了光彩。

  回顾女足的艰苦奋斗历程,今天的成绩凝聚了俱乐部上上下下几代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心血和汗水。在九方经济联合体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女足不仅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和成绩,更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天津女足发展之路,成为各兄弟省市女足队伍学习的典范。天津女足始终坚持政府领导、企业支持的特殊运作模式。每个赛季,天津市女子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海洋电器开关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不求回报,全力支持天津女足,将天津女足俱乐部打造成为全国经济实力最强、人气最旺的女足俱乐部。拥有稳定的、强有力的经济后盾的天津女足让全国其他女足队伍艳羡不已,拥有环境优良的训练基地,聘请经验丰富的顾问、签下高水平的外援,夺冠后当场发放奖金,赛季后加薪加奖金……虽然这些待遇在男足俱乐部中早已习以为常,但在全国的女足球队中,天津队算是首屈一指!打造“金牌之师”的同时,俱乐部不忘提高队员们的文化知识,天津队队员的另一个身份是天津电子信息学院的学生。训练比赛之后,队员们被安排走进大学校门“充电”,俱乐部想队员之所想,为她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风雨相伴结下深情厚谊

  天津女足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始终有《今晚报》相伴。十年间,今晚报社记者跟随天津队赶赴各个赛场,及时全面地报道天津女足的场上风采和场下故事,《今晚报》也成为联系津门球迷与天津女足的一大纽带。

  天津女足领队杨世来曾对记者说,以前队内有一名来自加纳的外援柏尤,平时她很关注《今晚报》对天津女足的报道,将相关信息与图片精心剪下制成剪报,并带回自己的国家作为永久的珍藏。在队员们的心里,《今晚报》是一个极具亲和力的媒体,今晚报人就像是自己的家里人:胜利时共同分享喜悦,困难时送上鼓励。在2007赛季天津女足两夺全国冠军之时,今晚传媒集团也两度在今晚大厦设下庆功宴,为英雄的天津女足庆祝胜利。

  杨世来说,《今晚报》与天津女足风雨相伴,心心相系,结下深厚情谊。十年的荣辱与共,其中的深厚感情已非言语可以表达,如今双方联袂打造天津今晚传媒女子足球队,天津女足与今晚报人更是成为了真真正正的一家人,强大的后盾更为女足征战新赛季增添了动力和信心。今晚传媒集团社长、总编辑贾长华表示,今晚报人期待着天津今晚传媒女足为天津体育再创新的辉煌,届时再到今晚大厦为女足的胜利举杯同庆。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