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冰上项目

集体被罚“史无前例” 短道3000米为何突生波澜

     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徐宜军 刘阳

    22日的第24届世界大冬会短道速滑比赛现场出现戏剧性一幕。参加女子3000米半决赛第一组比赛的9名选手因两次被吹“消极比赛”而被集体取消比赛资格,其中包括两位颇有实力的中国选手周洋和孙琳琳,周洋更是该项目夺冠热门。本届大冬会短道速滑比赛副裁判长王石安用“史无前例”来形容这次判罚,但多名裁判都认为,判罚是符合国际滑联短道速滑竞赛规则的。

    哨声频起 集体被罚“史无前例”

    今天的3000米比赛赛场,频频响起裁判长匈牙利人雅努斯的判罚哨声。女子预赛第5组比赛,参赛的7名运动员刚滑出三圈,就因滑行速度过慢,被判“消极比赛”,必须重新比赛。而在随后进行的男子预赛第4组比赛中,雅努斯的哨声再次响起,7名运动员在已滑出半圈的情况下不得不重新回到起跑线上。观众席再次一片哗然。

    本来,频繁吹哨警告的场景在国内外比赛就已相当少见,但更令人“震惊”的场景还在后头。女子半决赛第一组,中国的周洋、孙琳琳和韩国的梁信友、郑巴罗等9名高手悉数出场。在选手已完成8圈赛程时,雅努斯吹响了“消极比赛”的哨声;而在比赛重新开始、她们已滑行4圈后,雅努斯竟再次毫不留情地吹响哨声:“消极比赛”,所有9名选手取消比赛资格!

    面对如此“残酷”的判罚结果,中国队领队王春露神情严肃,主教练徐英男对记者的询问避而不谈,而周洋和孙琳琳则是一脸茫然。

    副裁判长王石安表示,在其20多年的裁判生涯中,这样的判罚是“史无前例”的。中国队教练伊敏也说:“执教15年来,从未在大赛中遇到这种情况。”

    也许是为了避免是非,雅努斯赛后拒绝了媒体采访。但据其“搭档”、本届大冬会短道速滑比赛副裁判长边维华介绍,这位来自匈牙利的裁判长雅努斯是国际滑联认定的25位世界锦标赛级裁判之一,曾执法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短道速滑比赛。副裁判长王石安对雅努斯的评价是,他是位工作认真的“资深裁判”。

    “消极比赛”为何集中出在3000米

    大冬会短道速滑比赛行至第三日,赛场上一直“相安无事”,为何偏偏在3000米这个项目上“突生波澜”?

    副裁判长边维华告诉新华社记者,今天的判罚在国际比赛中并不多见。3000米是非奥项目,世界锦标赛也未单独设项,只是作为决定全能名次的最后一项比赛进行,而且不是所有选手都有机会参加,只有在500米、1000米和1500米舀到足够积分的运动员才有参加3000米比赛资格。原则上8人参赛,但若选手未达到规定积分,则可能出现仅有4人或6人参赛的情形,因此被称为“超级决赛”。为了给年轻选手更多的展示自我和锻炼的机会,大冬会才设立了3000米个人项目。

    边维华说,由于3000米在世锦赛上是最后决定全能名次的比赛,运动员在积分领先优势明显的时候可能不会尽全力比赛,因为即便3000米名次靠后,总分也可能名列第一。对此,裁判长会掌握尺度,适当放宽。但本届大冬会3000米为单项比赛,运动员应努力争先,所以当运动员滑行速度过慢时,裁判长作出了“消极比赛”的判罚。

    3000米是短道速滑距离最长的个人项目,对运动员的体力和耐力都是个严峻的挑战。本届大冬会3000米比赛,分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三轮进行,因此,很多运动员更愿意采取尾随、盯人等战术,谁都不愿意“冒尖”领滑、耗费过多体力。

    但“消极比赛”是否有一个具体的尺度呢?边维华介绍说,目前国际上对“消极比赛”没有量化的标准,主要凭裁判感官认识,“就是看出来的,因为运动员滑行速度很慢。”

    不过,与国际比赛不同,我国为提高短道速滑中长距离项目上的水平,国内1500米比赛中有“最短时间”的限定,也就是说,如果每个小组第一名选手的成绩低于“最短时间”,全组所有选手将取消比赛成绩。

    判罚符合规则 运动员当吸取教训

    对于今天的判罚,多位裁判认为判罚符合竞赛规则精神。边维华说:“雅努斯今天的判罚完全可以,一点儿不违反规则。”

    “预赛的时候,已发生过因‘消极’而重新比赛的情况,这对运动员是个提醒。运动员应该对此引起注意。既然预赛中已有先例,运动员就该重视。”边维华认为,“今天来了很多观众,运动员消极比赛也是对观众的不尊重。”

    尽管自己的一名弟子也因“消极比赛”被取消比赛资格,但俄罗斯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安德烈·米尼采夫认为,裁判的判罚是正确的。“这种情况在国际比赛中非常少见,但我认为他的判罚是公正的,他使比赛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

    副裁判长王石安也认为,雅努斯的判罚是符合规则精神的,根据2008年国际滑联短道速滑竞赛规则,按照裁判长意见,裁判长认为运动员不是在比赛,裁判长有权停止比赛,“宣布不是在比赛”和可以“取消运动员比赛资格”。

    但王石安认为,相关规则也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什么是停止比赛,应该有个具体规定,可以让运动员和教练员有所适从。我国裁判应该把这个问题提交国际滑联进行讨论。”

    最终获得金牌的韩国选手崔正媛表示,这种现象在韩国比较常见,尽管她个人对裁判长的决定也不是特别理解,但他的判罚是不以运动员意志为转移的。

    王石安说,中国队队员比较年轻,对这种“史无前例”的判罚没有思想准备,不过,这对所有运动员也是一个教训。

    但愿周洋和她的伙伴们把这场“意外”当作一次历练,这对备战冬奥会未必是件坏事。(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洋 | 孙琳琳 | 王石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