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聂卫平:国足脚臭只因不懂棋 学好围棋才能踢好

  本报记者 施绍宗

  由广州日报和中国棋院、广东棋文化促进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棋文化广州峰会将于本月28日至3月1日在广州举行,在峰会举行前夕,峰会组委会特意邀请“棋圣”聂卫平前来广州。在位于珠江公园内的广东棋文化基地,本报记者与老聂进行了一次访谈。

  谈国足

  “中国足球之所以差,就是球员都不会下围棋。”

  本报记者:围棋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思想吗?

  聂卫平:当然可以。围棋是最讲道理的一种游戏,你看足球、篮球,对方实力好的时候,他欺负你,他身体好他撞你,当中有些不讲理的东西,而围棋都是非常讲理的,它就是两个人在对话。

  本报记者:你说自己罕逢对手,那在围棋界你有没有比较崇拜的偶像?

  聂卫平:应该说尊敬的棋手有很多,比如过去的吴清源、藤泽秀行、坂田荣男都是我很尊敬的棋手,但崇拜的一个也没有,我最崇拜的是我自己。

  本报记者:假如让你评价自己,你在中国的围棋史上扮演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将会留下一个什么样的印迹呢?

  聂卫平:一个重要的过客吧,我们都是匆匆走过的人,有些人就比较普通了,就是普通过客,我显得比他们重要一点,是重要的过客,但这都要历史给你评价的,你自个儿吹没有用。

  本报记者:足球是你的一大爱好,足球与围棋之间有什么密切的关系呢?

  聂卫平:直观地说,足球和围棋一样都是黑白的,但我认为中国的足球之所以这么差,它在很多方面应该好好学学围棋文化中的东西。中国足球界原来有一个很有名的人叫容志行,是咱们广东的,他有一个爱好就是特别喜欢下围棋。我一直认为他是中国足球界这么多年来踢球踢得最好的,而且最有眼光,他在足球场上的大局观最好。他为什么那么好,就是因为他喜欢下围棋,他自己也这样说,他就是因为会下围棋,所以他在场上观察的时候,就用围棋的一些思路,能看得很远。当然,他的个人条件并不是很好,首先他身体状况没那些强壮的人好,另外他的百米速度也很慢,但是他的球踢得为什么这么好,除了他做人好外,围棋对他的帮助也很大,中国足球之所以差,就是球员都不会下围棋,如果我当国家队教练,我就强迫队员先学会围棋,那样的话中国足球还有点希望。现在没希望了,应该请容志行给他们讲讲围棋怎样对足球有帮助。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卫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