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尼日利亚巨人主宰CBA联赛 轻松破姚明篮板纪录

  远在美国的姚明或许没有想到自己在CBA创造的篮板球纪录会被一个尼日利亚小子给轻易超越了。

>>奥德捷篮板效率远超姚明

  本月20日,2008-2009赛季CBA第38轮山西中宇主场迎战陕西亚旅联盟,在比赛刚刚进行到2分钟,山西队中锋奥德杰就抢到他本场比赛的第二个篮板球,这个篮板球对奥德杰来说是非同寻常的,因为正是这个他CBA生涯的第2125个篮板球,让他超越了小巨人姚明在CBA创造的2124个篮板球纪录。

  “奥德杰在我们国家队中是核心人物,他来CBA也打得很好,他就是我们国家队的姚明。”埃尤自豪地说道。

  去年这个乍暖还寒的时候,一个头戴白色鸭舌帽、黝黑色肌肤的人出现在鲅鱼圈红运体育馆的主席台上,他就是当时辽宁队外援奥德杰的同乡,名叫埃尤,更特殊的身份是尼日利亚国家男篮的主教练。

  当时,埃尤来到中国的最大目的是考察中国篮球的发展,“虽然国外很少有转播CBA比赛,ESPN也只转播总决赛,但我经常上网看一些中国篮球的资料,我觉得中国篮球这几年发展很快。”当时埃尤还主动提到了姚明和王治郅,他认为大郅一点都不老,技术非常好,还夸奖易建联是个非常具有天赋的球员。

  因为得意弟子在CBA闯荡,埃尤对中国篮球联赛的了解程度令人吃惊,他知道广东队和辽宁队都是中国联赛里的强队,有记者让他猜测如果广东队与辽宁队在总决赛相遇时,谁的胜算更高时,他职业地表示,“发挥好的那支。”其实,他应该更希望是当时的辽宁队,因为他的爱徒在那里。

  奥德杰是幸福的,在中国联赛中,他受到了球迷的喜爱,在自己的国家篮球队里,他更深受埃尤的信任,因为埃尤此行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考察奥德杰,“我们也要为之后的发展建设梯队。”埃尤说道。一直听说奥德杰在家乡有“尼日利亚姚明”之称,问起埃尤,他笑着表示这的确是真的。

  不止是他的国家队教练证实了“尼日利亚姚明”这个名号的真实性,连他自己都在公开场合说道:“你要知道我在家乡是多么有名,所有孩子都认识我,他们都以我为榜样。”不仅如此,奥德杰和姚明一样热心于公益事业,在他的家乡有一个以奥德杰名字命名的训练营,里面有很多有天赋的小孩,并设立了一个慈善基金会,已经为12个小孩提供了去美国上学的机会。  

  11年职业生涯独闯11国联赛

  这个疯狂抢篮板的中锋,像是一个旅行家,游荡过很多国家,居住过很多城市,他觉得自己应该不断更换环境,因为这让他明白哪里更适合他,现在的山西中宇、他创造CBA篮板球纪录的地方是他目前最满意的地方。

  这个出生于1981年的小伙子,虽然年龄并不大,但他的职业经历却很丰富。奥德杰16岁就开始参加职业联赛,在2000年被NBA西雅图超音速队选中之前,他先后参加过尼日利亚、俄罗斯和德国的职业联赛。2002年,他被超音速队交易到奥兰多魔术队。离开魔术队后,他又转战希腊、英格兰、斯洛文尼亚、中国、科威特、波多黎各、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职业联赛。在他11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几乎每参加一个联赛,就能进入全明星阵容,并且还获得过不少个人荣誉。

  在俄罗斯,他当过篮板王,转战德国后,他连续两次获得扣篮大赛冠军,2000年还当选德国职篮明星赛的MVP。2003年加盟北京首钢队后,他连续两年入选全明星赛主力阵容,平均每场能得到16个篮板,是CBA2004-2005赛季常规赛的篮板王。上赛季季后赛他加盟辽宁,场均拿到20分外加15个篮板球,帮助球队在季后赛首轮淘汰八一队,并且最终杀入总决赛。在专属于奥德杰的档案资料里,这一长串的职业经历和个人荣誉让人瞠目结舌,正是这种超强的适应帮助奥德杰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创造荣誉。

  奥德杰来到山西是一种缘分。原来北京队拥有奥德杰的优先续约权,但是由于奥德杰将新赛季的年薪提高到了60万-70万美金,北京因无法承受这种薪金报价而放弃了他。此后,他一直在美国参加NBA季前赛训练营。除了北京队之外,并没有传出有CBA任何球队和奥德杰进行接触的消息。在此期间,山西中宇和他秘密签约。为了防止被其他球队挖走,中宇直到最后时刻才透露此消息。  

  回CBA,因为韩国人英语不好

  “韩国是个干净的城市,人们都很有礼貌,街道也显得很安静,有很多年轻人玩的东西,还有很多美食,不打球的时候,我会享受这里的生活。”奥德杰这样形容他当年在韩国打球生活的感受,可惜的是,他享受那里的生活,却不享受那里的职业篮球联赛。

  在奥德杰眼中,韩国KBL联赛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和中国CBA联赛都有所差距。“首先在规模上,韩国的KBL联赛规模就小了很多,不到10支球队,因此不仅KBL整个联赛的赛程要比CBA联赛短很多,而且比赛场次与CBA联赛相比显得太少。”

  奥德杰指出,韩国KBL联赛在比赛激烈程度方面逊于中国CBA联赛。“虽然说韩国KBL联赛中也有不少是韩国的篮球明星,和不少外援,但由于韩国篮球整体实力不及中国,也没有中国那么多的篮球人才,因此就他的个人感受而言,中国的CBA联赛水平要远远高于韩国KBL联赛。中国CBA联赛能给运动员更大的广阔空间,让球员无论是在对抗性还是比赛实战经验方面都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

  2006年中韩全明星赛中,奥德杰因伤没有登场,但他始终是中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在被问道中国联赛与韩国联赛有何不同时,他非常直率地说道:“CBA联赛与KBL联赛各有各的特点,不过我个人认为CBA的水平要高于KBL。

”但同时,他也聪明地表示:“韩国在联赛的包装上非常贴近球迷。”奥德杰当初的这番话似乎有向中国联赛示好的意思。

  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奥德杰更毫不避讳地表达他对中国的想念,“我喜欢中国,我怀念在那里的生活,我有很多中国朋友,如果有可能回去,我会认真考虑。”更有趣的是,他还为此找了个可笑的借口,“我很喜欢韩国,但这里并不适合我定居,你知道,韩国人的英语不怎么样,如果没人跟我说话我会憋死的。 ”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