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2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经济危机姚麦未受冲击 NBA联盟总部裁员9%应对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2月26日12:07 来源:搜狐体育

  (引题)持续的经济危机已经开始影响到这个世界上最有名气的体育明星。泰格·伍兹——世界第一体育明星——与别克汽车公司的合同已经不续签了,勒伯朗·詹姆斯与微软的两年合同到期后就没有下文了。在这次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中,NBA也不能独善其身,他们也在积极寻找生存和发展的办法。

  (正文)人人都在寻求帮助,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向美国政府索要补助,各银行岌岌可危,NBA也不是经济危机免疫体,自然也受到极大的冲击。最明显的标志,今年10月份,NBA美国总部裁员9%,各球队的球场上座率都在下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已经坐不住了。美国《体育经济师》杂志的创始人、经济学教授雷蒙·索尔一针见血地说:“人们在观看体育比赛中的花费是最随意的,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下滑,NBA毫无疑问地清楚,现在是对他们最大的考验时期。”

  2008年4月份,在美国股市全面下滑前的几个月,斯特恩很有远见地召集各NBA俱乐部老板,商讨可能出现的经济下滑趋势以及应对措施。当然不是斯特恩有未卜先知的能力,而是NBA上赛季的上座率比历史最高水平的2006-07赛季下降了2%,斯特恩需要各俱乐部老板配合他阻止下滑。

  结果果然如斯特恩预料,2008-09赛季第一个月统计显示,30个NBA俱乐部中只有11家卖掉了至少10000张赛季套票,10000张是NBA给各俱乐部的底限。虽然这比上赛季的情况还好一点,但平均到每个球队就只有8500张,这是11月份的数据。一些球队的出票率太低拉垮了其他行情较好的球队的业绩,这比去年同期门票销售下降了4%。如果按照平均每张门票49美元来计算,这一个月NBA门票收入就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2万多美元。而且更加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NBA球场有大片的空座,在电视转播中非常显眼。

  斯特恩在那次会议上就要求各俱乐部都开始重视单场比赛门票的销售,要求每支球队每场比赛都要至少提供1000张面值在10美元或者更低的门票,来吸引球迷来看球,这个数字是去年的500张的整整一倍。斯特恩说:“我们要让球迷明白,我们愿意做任何事情让他们继续留在赛场里。”

  我们来找一支球队来说明现在的危机,比如奥兰多魔术队。这个赛季NBA平均门票的价格上涨了2.8%,魔术队上涨了4.8%,不过魔术队的门票在联盟中还是比较低的,涨价之后的平均价格也只有40.30美元,比联盟平均价格低了近9美元。为了不让涨价吓跑球迷,俱乐部决定给买赛季套票的观众大幅度的优惠,如果从夏天季前赛就开始买套票,打折幅度达到50%,一半的价钱,大约是585美元。而且俱乐部还提供很多其他的优厚条件,包括可以与球队头号球星德怀特·霍华德签名拍照,任意选择套票种类等。另外球队2010年将搬到新球场(4.8亿美元修建的球场),他们允诺,除了现在提供的每场1000张10美元球票之外,每场比赛至少还会从中拿出500张只卖5美元。

  即便是做了这么多措施,魔术队11月份统计的数据显示他们的套票销售数量还不够10000张。尽管俱乐部首席运营长官埃里克斯·马丁说,他们这个赛季预计会“非常接近”10000张套票销售,但实际上他们还没有达到目标。

  贝勒大学体育赞助和营销学教授柯克·维克菲尔德提醒魔术队,优惠政策容易提供,但不能因此降低球队的价值。为多家NBA球队、包括小牛队等做顾问的维克菲尔德说:“赛季套票价格下降,下面的难题就是如何让人们来买。减价可以,但不能减价值,我们要想办法提高价值。”从1989年开始就一直买魔术队套票的奥兰多居民福斯特说,他很喜欢球队这个夏天提供的各种优惠政策,但他更希望球队在赛场的表现不断提高,那他的球票才真正有价值,这也是降价学问中真正的学问。

  现在NBA唯一值得庆幸的就是他们赛季套票销售的时机比较好,或者说他们比较幸运,在真正的经济危机大潮汹涌而来之前,他们的赛季套票销售热潮就过了。这个赛季的门票销售能够只比去年同期下降很小的百分点,是因为他们在9月底之前就完成了相当数额的销售业绩。同比美国棒球职业大联盟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几乎是正好在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开始新赛季的门票销售工作,结果遭遇了巨大的阻碍。在所有美国各大体育联赛中,棒球大联盟恐怕是受影响最大的联赛,至少现在看来是这样。最明显的例子是奔驰公司已经决定停止赞助职棒联盟的密尔沃基啤酒商队,这很有可能在职棒联盟中产生连锁反应。

  以往的经济危机还从来没有影响过体育产业,或者说没有这么明显的影响力,但这一次人们传统的想法发生了变化。姚明的美国市场营销代表比尔·桑德斯代表的是过去的想法,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相信过去人们认为体育产业是不受经济危机影响的。如果出现经济危机,人们会更多的待在家里,寻找那些可以让他们不去思考困难的事情,比如看比赛。只要人们还要消费,商家还需要打广告卖东西,他们就会继续在体育产业上花钱。另外由于体育比赛和电视转播息息相关,人们喜欢看电视,所以即使人们不去赛场,也一样能使体育产业获益。”但姚明的队友麦蒂的市场营销代表鲍勃·麦尔就持不同观点,他说:“我认为没有什么会对经济危机免疫。现在人们都非常严肃地对待他们的钱包,对任何事物都持谨慎态度。当所有的公司也都是这样的情绪的话,那就不要对任何事情抱有幻想了。也许有人会说体育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我再紧缩也不会紧缩体育消费,但当紧缩程度到达一个极限时,一切都没有例外。看看伍兹和詹姆斯的例子,我们就已经有足够的证明了。”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