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年亚洲足球冠军联赛 > 聚焦天津泰达

天津足球回顾:门将张业福让国外教练大为惊叹

  1964年5月,巴西老牌职业俱乐部马杜雷拉队来华。先说战绩,客队5战3胜2平,先后5:3胜广东、2:1胜北京、0:0平八一、1:0胜上海、1:1平天津。在强劲对手面前,津队不但未败,更有进球入账,是几场比赛中最为精彩的。

  马杜雷拉访华是当时的邓小平副总理特批的。在此之前,缅甸队访京进行比赛,八一队5:0大胜。贺龙、陈毅观战后有感而发,陈老总说,“打豆腐队有本事,给你们请来外国强队比试比试……”于是第一次选中“足球王国”的劲旅。没料到的是,巴方说必须支付出场费,每场要4000美元。“打友谊赛怎么还要钱?”中方大惑不解。最后,邓小平同志拍板批准了。

  这场交锋是5月21日在上海进行的。而此时的天津队,白队前辈多已离去,严德俊和邓雪昌带领李学浚、孙霞丰、李恒益、宋恩牧、张亚男、霍同程、崔光礼、张业福等新军征战,曾雪麟为主帅。

  马杜雷拉球员的个人技术和“一过一”、“二过二”的巧妙配合令人眼花缭乱,控制了局面,8次射门都在门楣内。津队打得较为被动,30分钟时在禁区前沿因手球被罚任意球,对方中锋国脚戈麦斯一脚劲射,球越过人墙飞入大门左上角。

  易边后津队敢于出击发起快速攻势,争得主动,半场获射门机会18次之多,孙霞丰的远射被扑出,李学浚挑空门高出……津队所入之球十分漂亮——第52分钟,左前卫崔光礼趁对方后卫压上,大脚长传转移到禁区右侧,边锋霍同程迎球插入空当,一停一射,球蹿入网底!

  还应说起的是津队门将张业福,他面对世界级射手左扑右挡,飞身救险。赛后马杜雷拉队的教练说,“这是最后一场比赛,也是最难打的一仗;我们的对手很会踢球,守门员的表现令我吃惊。”

  请听崔光礼——亲历者说

  我们这批队员拿了第一届全运会亚军后,又夺得全国联赛和锦标赛双料冠军,打过十几支外国队,当时全队朝气蓬勃,正在上升期。但上半场还是打得拘谨了一些,八一队跟他们打平,主要是拼力防守,北京队有守有攻,输了而有进球。我们借鉴之后,下半场果断变阵。张亚男和我敢拿球、敢向前,后卫敢压上、敢助攻;中场盘活了,被动变成主动;打门机会多了,进球的概率自然就大了。新报记者 白金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雷 | 崔光礼 | 邓小平 | 霍同程 | 孙霞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