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24届世界大冬会 > 综合消息

亚布力滑雪场欲"借梯上楼" 为申办冬奥会做准备

本报记者梁晨曹忠义

  本报记者丁毅林青

  精彩纷呈的哈尔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已经落下帷幕。这次大冬会,无论对我省的竞技体育发展,还是扩大我省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都是继1996年亚冬会之后,打的又一场漂亮仗。

  在圆满和精彩中谢幕,其实又是向新的光荣和梦想出发。“后大冬会效应”将日复一日地显示出它的后劲儿,它将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改变我们的思维和生活,给予我们以启示——作为此次大赛的雪上项目主赛场亚布力,能否“借梯上楼”呢?

  打造亚洲雪上中心

  实现带动辐射效应

  1996年亚冬会,使名不见经传的亚布力名满天下。
此次大冬会,亚布力又成为世界的焦点。如果说,亚冬会后亚布力已成为国内滑雪场中的翘楚,那么此次大冬会后,亚布力有实力提档升级,首要的目标应该打造亚洲雪上训练中心。

  此次大冬会前,已有日本和韩国青少年国家队到亚布力滑雪场进行训练,并对改造后的亚布力高度评价。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曾表示,“要把亚布力滑雪场打造成亚洲级雪上训练中心。”据了解,亚布力滑雪场已与韩国、日本沟通和洽谈,他们拟利用亚布力滑雪场雪期特点,到此进行早期上雪训练。

  目前,亚布力的高山、跳台、越野和自由式滑雪等场地,已经达到国际A级赛事的举办标准,利用自己的雪期特点,先吸引亚洲邻国来此训练,其产生的带动和辐射效应是巨大的,筑好巢,还怕引不来凤?

  亚布力滑雪场能否升级,除了竞技体育的层面,能否更好地为民众服务,也是重要一个环节。

  坚持大冬会标准

  继续对民众开放

  大冬会赛事还没有结束,省体育局亚布力滑雪场场长韩雷就曾对记者表示,大冬会后亚布力滑雪场将继续对民众开放,除了原有的高山滑雪场,还将有序地、适时地开放其他雪道,在服务上坚持大冬会的标准,让百姓得到举办大冬会的实惠。

  据了解,从3月初至4月中旬,省体育局亚布力滑雪场将举办多个惠民活动。第一,学生免费滑雪月。凡省内的大、中专院校老师、学生,高中、初中、小学及各类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的老师、学生,只要持有效证件,在3月初至4月中旬的周六、周日两天可享受免费滑雪(初级2小时)。第二,滑雪发烧友极限动感滑雪月。省体育局亚布力滑雪场将全面开放承办赛事的各条雪(赛)道,让发烧友分享滑雪快乐。第三,商务会议滑雪月。每年的三月份,国内大多旅游滑雪场大多歇业停业,而省体育局亚布力滑雪场的雪期将延续到四月中旬。亚布力滑雪场特制定商务会议滑雪月活动,此活动最大特点是经济实惠,吃、住、玩的日消费总额不及正常滑雪期日消费的60%。

  为配合以上活动的开展,省体育局所属的一批国家级的教练员、专业运动员和社会体育滑雪指导员将全方位为广大滑雪爱好者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滑雪技术水平,体验滑雪乐趣。

  这些正是持续大冬会热潮的一个有力举措,前景看好。

  四季均衡发展

  打造旅游胜地

  以往的亚布力,“一季火,三季闲”,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开发。重新建设后的亚布力,能否告别这样的尴尬,成为一个新考验。

  据大冬会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在亚布力建设中,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赛时用得好,平时用得上,用得火”,使未来的亚布力能四季均衡发展。

  据了解,已经有人提出建议成立亚布力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对亚布力的旅游资源统一管理。我们可以期待这样的图景:未来的亚布力,不单是冰雪胜地,更是旅游胜地。是因冰雪而闻名,因旅游而发展的胜地。是既可以承办世界大赛,又可以为百姓提供休闲旅游度假的胜地。

  “再到亚布力,处处是景色。”去年,一位看过亚布力景区整体规划图的建筑行业专家,曾发出这样的赞美之词。

  如何“经营”好亚布力,需要管理者的魄力和智慧。大冬会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明天的亚布力,一定会呈现这样的现实:春天,我们可以去郊游、爬山。绿树,红花,天然氧吧,让我们流连忘返。夏天,可以去避暑,条件胜过北戴河和承德。秋天,可以去看景。漫山遍野,层林尽染,五颜六色的叶子,让我们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按冬奥标准建

  为申办做铺垫

  大冬会素有“小冬奥会”之称。尽管规模和水平,与冬奥会不可同日而语,但在项目设置和场地场馆要求上,与冬奥会相差不大。因此,随着大冬会的成功举行,申办冬奥会已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

  雪上项目是冬奥会的重头戏,因此,能否成功申办冬奥会,关键看雪上。

  据了解,亚布力现有雪道都是按照冬奥会标准建设或者改造的。从这一点说,已为申办冬奥会埋下了伏笔。

  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说,本届大冬会,就是按照冬奥会的标准来办的,除了大冬会没有设项的雪橇和雪车两个项目外,首次申奥时差距较大的雪上项目条件已经有了根本性的改善。现在的雪上设施,已经完全符合冬奥会的标准。郭铭玉说,在冬季项目中,高山滑雪的滑降对于雪场的高度要求比较高,需要800米的落差。本届大冬会,举办高山滑雪滑降的亚布力雪场雪道落差达到了912米。目前是我国雪道落差唯一超过800米的雪场,如果中国要承办冬奥会,只有这一个雪场能够满足要求。

  对于雪车和雪橇场地,郭铭玉透露说,“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计划,将会请国外的专家帮忙设计雪橇场地。等我们确定申办冬奥会之后,在这方面我们会有明确的安排。”

  有了筹备和举办大冬会的成功经验,申办冬奥会,并不是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2018年冬奥会的申请截至日期是2011年,距离现在还有两年时间,如果申办成功,还有很长时间去准备。当下最重要的是,有关方面早下申办决心、早日准备。如果2018年不能如愿,我们将继续申办。要有长期作战思想准备,争取在2018至2030年期间,圆了这个冬奥会之梦。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