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女排联赛 > 天津女排

天津女排的短板在“接应” 实力不如上海是事实

  虽然在第二场比赛战胜了对手,但负于上海队已经是卫冕冠军天津队本赛季第三场失利。同一赛季连续输给一个队三场球,在天津队的联赛战史中也是第一次。即便第二场比赛的胜利为天津队扭转了不利局势,但是从目前天津队的排兵布阵来看,接应二传位置仍然是整体中的一块“短板”。

  从联赛收官阶段的几轮小组赛开始,由于老将李珊受到伤病困扰,天津队只能在阵容上做出一定调整,即把小将殷娜从主攻调到接应二传位置,主攻位置则由老将王莉与李娟搭档。虽然这套“新阵”在小组赛中似乎表现得还不错,但在总决赛这样高质量高强度的对抗中,还是暴露出它的问题。

  首先,把殷娜调到接应位置,天津队是希望利用她弹跳好的特点在网前发挥高快结合的优势,盘活进攻。从实战中看,虽然殷娜在接应位置上,进攻中所起到的作用基本能够弥补李珊缺阵的不足,但天津队主攻位置的“火力”同时却被削弱了,毕竟老将王莉由于年龄和伤病的困扰状态大打折扣。其次,殷娜的一传能力和经验毕竟与李珊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接应位置缺少了一传,副攻位置顶替杨娅男出任首发的老将杨洁就必须在比赛中把更多精力放在一传和防守上,副攻线的进攻也受到接应位置人员变动的客观条件限制。

  总之,由于天津队是凭借整体打球,追求快变的风格,接应位置正是“一动而牵全身”的关键所在,李珊的缺阵让天津队的整体出现“短板”。不少排坛名宿包括天津队主帅王宝泉在总决赛时也屡屡表示,天津队目前的实力不如上海队,这绝对不是谦虚,而是一个客观事实。

  其实天津队总决赛时的状况与2006年世锦赛时的中国女排有几分相似。同样由于伤病的困扰,中国队当时在排兵布阵上也显得捉襟见肘,同时接应位置主力队员状态的下降,导致整体战术出现漏洞,无法发挥自身快变优势。对于目前的天津队来说,在被动需要调整时无人可换是一个既实际又残酷的事实。总决赛中,上海队能够在主攻位置和副攻位置进行调整,而天津队除了在第一场比赛张娜“自作主张”地换上场外,王宝泉根本没有举起一次换人牌。毕竟除了杨娅男、李珊和张娜三名无法上场的队员外,天津队替补席上只有替补二传于静和替补接应梁潇了。对于天津队来说,老将王莉其实也如2007年再度入选国家队的主攻张越红。由于王一梅受伤的原因,当年张越红不得不出任首发,结果由于年龄原因,在高强度的对抗中张越红的发挥受到限制。虽然在次战中,由于王莉和杨洁的出色表现,较好地弥补了这块“短板”,但天津队在接下来的总决赛中是否应该大强度地使用老将,老将能否在连续作战中保持良好的状态也值得考虑。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珊 | 王莉 | 张越红 | 殷娜 | 杨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