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中国足球报:职业化前夜的最后一场比赛

  虽然中国足球联赛距离真正的职业化还很遥远,但这场容纳了一切计划经济元素的比赛,应该算得上中国足球职业化前夜的最后一场比赛了。

  再过一两年,那些与中国足球职业化联赛同龄的孩子中的佼佼者,就该进入联赛了。

时间是多么令人激动的一种东西呀。

  但我要说的不是1994年的事情,而是1993年的事情,也就是职业化前夜发生的事情。

  1993年是中国足球非常奇怪的一年,红山口会议已经开过,职业化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就等联赛开踢。但那一年没有联赛,不仅没有职业化联赛,连以往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联赛也没有举办。

  因为,那一年有全运会。

  那一年的全运会无比的重要,因为中国已经6年没有开过全运会了。在一番捉襟见肘的算计之后,足协发现,国家队比赛、联赛与全运会之间的时间冲突实在无法协调,只好彻底撤消了联赛。

  上半年,施拉普纳带着国家队输了球,早早退出了美国世界杯入场券的争夺,然后就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全运会预赛,以及决赛。

  那一年的全运会因为还有为申办奥运会造势的任务,所以一切从严。从日本回来的贾秀全和魏克兴只是因为两次不太大的场上冲突,就被取消了比赛的资格。

  我要说的比赛是决赛,北京对辽宁。由于比赛期间有一个为中国申奥代表团壮行的活动,所以工体简直是人山人海彩旗飘扬,像过节一样热闹。

  我放眼望去,一个个单位的方阵塞满了看台,各种口号此起彼伏,赛场的大喇叭一声令下,全场的旗帜就马上挥舞起来,煞是壮观。我心想,这哪里是足球决赛呀,这简直就是群众集会呀。

  我的顾虑在比赛开始之后马上就被打消了,因为我听到了“傻×”的声音,而且整齐划一,绝不输给那些催人奋进的正面口号,我终于知道,原来人民群众中间还是会隐藏一些坏分子的。而徐根宝从日本带回来在国内推广的小喇叭也开始发出刺耳的声音,我于是确认,这确实是一场足球比赛。

  北京队当然就是北京队了,高洪波、高峰、谢峰、曹限东他们都在。但辽宁队可不仅仅是辽宁队,而是将辽宁队、大连队、沈阳队合在一起的大辽宁队。

  我还以为有人会做辽宁队的工作,让他们从申奥的大局考虑,把冠军让给北京队呢。但实际上,辽宁踢得异常凶猛,不留情面地拿下比赛。

  赛后,我迅速撤离看台,工体外面的马路上空空荡荡的,因为看球的人都没有出来,他们都留在场子里继续为申奥代表团壮行。

  现在回忆起来,虽然中国足球联赛距离真正的职业化还很遥远,但这场容纳了一切计划经济元素的比赛,应该算得上中国足球职业化前夜的最后一场比赛了。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