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清华射击训教结合探新路 队员笑称生活从此不同

  在不久前新组建的国家射击队中,还在清华附中上学的王义夫的女儿王威入选,人们的目光不禁落到清华射击队这个特殊的群体。在这个群体中,不少从来没有接触过射击的孩子从此走上了一条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而在这里执教的国家队教练高静也坦言,这种训教结合的方式,不仅给学生们打开了又一扇窗,也为体育找到了另一个发展方向。

  ■训练·不经意间 生活从此不同

  高一摸枪之前,现任清华射击队队长的杨笑蕾对射击一无所知,“初中磕磕巴巴考上了清华附中,爸爸妈妈担心坏了,看我成天玩,都要把我送出国去了。”凭着兴趣,2002年杨笑蕾拿起枪开始训练,“就在不经意间,自己的生活从此不同了。”

  “每天下午4点到6点,都是我的训练时间,周末则是全天训练。刚开始的时候真是枯燥,一个动作重复做很多次,甚至都觉得坚持不下来了。但很幸运的是,我的教练是张秋萍,而且那时第一次参加全市比赛就获得了冠军,一下来了兴趣。”从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到第一次看到国旗升起,再到入选国家队,不断进步让她越发专注,杨笑蕾说,“射击给了我太多,让我体会到那么多瞬间极致的幸福。”杨笑蕾还说,最好玩的是那时为了训练,要经常和任课老师亲密接触,“有时候要去比赛,就要跟老师请假。身在普通班,可还真有了点儿特权。”

  作为中国射击队的教练,高静三年前开始在清华任教,这些孩子所付出的,深深感动着她,“有很多孩子在进队之前没有任何射击基础,在附中学习的孩子,每天都要按时上课,只能利用下午放学后训练。”

  高静说,现在清华射击队一共有40多名学生运动员,分别在清华附中和清华大学就读训练。他们有的是通过冬令营从各省市招来的好苗子,也有像杨笑蕾这样清华自己从普通学生培养起来的,“他们都非常珍惜训练的机会,每天都坚持将近3个小时的训练,周末也都是全天出席,独生子女的娇惯气,在他们身上丝毫看不到。”

  ■学习·有了射击 人生更多选择

  “高三的时候,我的同学每天都精神压力特大,考试、排名、算分,我总是悠闲地看书训练,那时候真感慨,有了射击,给我的人生更多的选择。”杨笑蕾说,上了高中后,虽然学习压力变大了,但她的学习成绩反而提高了,“以前我总是静不下来,可是练习射击后,我发现了自己性格的另一面。这是一项追求完美的运动,对于动作有一丝不苟的要求,只有沉下心,才能打好枪,学习效率因此提高很多。”

  “高中的时候学政治,讲到量变质变过程的时候,我就感慨,真是只有成年累月的训练,保证稳定性,才能在比赛中有出色的发挥,学习和训练真是相通的。”杨笑蕾的说法得到了高指导的认可,“学生们都很不容易,他们要平衡学习和训练,但他们总能在这方面总结出经验,大家一起交流进步。”

  由于在清华射击队表现出色,杨笑蕾获得了到清华大学深造的机会,今年她又得到了保研资格,杨笑蕾说:“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上清华,但是大家以在清华训练的日子为荣,很多师兄师姐没有继续从事射击,但也都在社会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生活·唱歌爬山 一个都不能少  

  在清华射击队,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而集体的温暖让他们迅速成长,高静说,“队里会组织聚会、唱歌、爬山的活动,那些外地的孩子到了队里就能接触到师兄师姐的自行车,他们不仅一块儿吃饭、一起生活,还经常一起骑车逛北京!”

  “在香山那回,我们分组组织登山比赛,还没等教练爬上来,我们就呼噜噜都到山顶了。大家特兴奋,在上面烤玉米,吃烤串,还分享冰淇淋,教练上来都看傻了,不过我们都保证,第二天肯定乖乖出现在训练场!”杨笑蕾说,“结果大家第二天都准时出现了,教练们也特高兴。还有一回,我们和一些新队员去唱歌,结果延时延时又延时后,歌单还有好多页,教练都无语了。”

  “很多人都以为射击队的孩子很安静,其实他们真是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在我们的集体里,大家在训练的时候肯定没得说,可玩起来也都个顶个的。”高静笑着说,“射击队给了运动员一个学习的机会,也让普通学生有了发现自我的窗口。在很多年后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经离开射击,但所有人都感慨,这是青春岁月中最美好的记忆。”

  晨报记者 宋罖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笑蕾 | 高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