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山东黄金

山东男篮扫清季后赛障碍 赢在“一进”“一退”

  山东黄金男篮对广东没有白输,保存下来的能量,成了他们客场力克东莞的动力。而山东冲击季后赛资格最关键阶段的最大障碍,恰恰是积分极其相近的东莞而不是一骑绝尘的广东。然而,仅有对广东时节省的体能还不足以保证山东的胜利,“巩家军”更是赢在了自己的“一进”和“一退”之上。


  “一进”,既是指球员进取心的提高,又是指新的增长点的出现。前者主要体现在本土球员郭磊和睢冉身上,后者则基于新外援沃克的爆发。

  从整个赛季看,山东本土球员的发挥并不稳定,这首先缘自球员自身能力的欠缺,其次便是进取心不够。本场比赛,这一点改变很大,郭磊的“敢打”和睢冉的“敢突”,给球队带来极大的激励。郭磊一直是本土球员里状态保持最平稳的一个,这与他心理素质好、精力集中、敢于出手有直接关系。睢冉的性格和类型在黄金男篮是个另类,风格过于内敛和保守的球队,尤其需要他这种个性张扬、活力十足的人物。

  替换汤普森亮相之后球队两次输球,给没能表现出前湖人球星水准的山东新外援沃克造成巨大的压力。但对东莞一战,沃克终于证明了自己。全场得分最高和牢牢控制前后场篮板球,使沃克成为黄金男篮的大功之臣。他的适时崛起,大大减轻了队中核心图科的压力。沃克“主内”图科“主外”的格局,正在形成。

  这“一进”的结果,是以往基本依赖图科打天下的山东,同时拥有了图科、沃克、郭磊和睢冉等四个各具特色的支点,导致东莞的防守顾此失彼,进攻则屡屡受阻。特别是四员大将携手共进的第四节,前三节始终紧咬比分的东莞,很快就顶不住了,分差迅速拉开,山东一鼓作气奠定胜局。

  “一退”,是指巩晓彬对图科的使用,不再重复“小车不倒只管推”的惯例,而是开始注意“张弛有道”。近几轮比赛图科还是需要打满上半时,但第三节总能得到宝贵的休息时间,第四节复出以后他的精气神儿明显恢复,每每带领球队打出一波小高潮,或后来居上或匹马占先。这次对东莞,图科第四节重新上场后两次进攻就独得5分,接着又连续给郭磊送出绝妙的助攻,为本队甩开对手纠缠、迅速扩大领先优势铺平了道路。过去图科拼足前三节,到第四节往往成了强弩之末,山东亦因之多次功亏一篑。如今图科是“虎头”而不再是“蛇尾”,全队第四节经常出现的疲软也得到了质的改善。

  当然,正是因为有了“一进”,巩晓彬才敢大胆地实施“一退”。第三节沃克率4名本土球员与同样是单外援阵容的东莞周旋,主队虽有近乎明目张胆的“主场哨”庇护,却无法在没有图科的黄金男篮面前占到便宜,给图科的下场休息争取了充足的空间。一旦图科复出,山东的双外援对东莞的单外援(而且这位单外援哈里斯始终没机会喘息),强弩之末称号的易主之势,便无可逆转。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