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丁俊晖动态

重庆台球:曾为不良少年的游戏 丁俊晖带来效益

  80年代:

  不良少年的游戏

  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重庆人来说,台球不算陌生。在他们的青春岁月里,台球多少占据着一定的位置。当然,那个时候的台球,至多只是一种街边娱乐,甚至是一种不太健康带着些痞气的娱乐方式。

  “那时候凡是玩台球的孩子,绝对都是不良少年,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古惑仔,而且经常会打架斗殴。”33岁的陈锋第一次真正拿起球杆瞄准小白球是在自己初二的时候,这个现在经常出没在室内各大台球俱乐部的“发烧友”清楚地记得,他那当中学数学老师的老爹,偶然看到自己的儿子出现在街边台球桌时脸色大变,几乎当众出手臭揍儿子一顿,可见当时的台球在重庆根本算不得一项运动,而是甄别青少年“是不是坏孩子”的重要标准之一。

  陈锋现在还记得,在健康路后面的一条小巷子里,在大坪电影院旁边,从南纪门、储奇门往朝天门方向的下半城街道,很多街边台球桌都留下过他的身影,“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5角钱一台,遇到水平臭的半天打不完,老板要生气。遇到水平高的,又觉得5角钱一台不划算,就可以包时间,一小时两块钱或者三块钱不等……”

  90年代:

  开始与世界接轨

  时间进入90年代,街边台球摊渐趋没落。但也正是这个时候,戴维斯、亨德利这样的斯诺克高手开始通过电视走进重庆人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才意识到:原来台球竟然是一项绅士运动,打球者绝对不能叼着香烟,骂着粗话,甚至动辄大打出手,而应该举止儒雅,打着领结穿着正装马甲。

  也正因为如此,重庆的“台球”开始从游击队向正规军转变。重庆台球协会提供的材料显示,重庆的第一家室内台球馆在90年代初诞生,随后,越来越多的室内桌球馆开张,台球在重庆人心目中不仅被重塑形象,也越来越与国际接轨。

  现状:

  台球热逐渐升温

  偶像的力量是无穷的。

  一直不温不火的重庆台球运动,在2005年前后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经历了一次空前的反弹,很多人在一夜之间走进台球馆,拿起球杆,专注地击打红球、彩球,甚至有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拜师学艺苦练斯诺克。而伴随着这股热潮,各种各样的台球俱乐部如雨后春笋,仿佛从地底下冒出来,而且硬件设施也提高很快,服务水准越来越高,会员制、各种会员之间的娱乐性比赛层出不穷,当然代价是收费不菲,一些条件较好的台球俱乐部的正规比赛用台,每小时的收费接近百元……那一年,一个叫丁俊晖的台球神童红遍大江南北,让无数民间台球俱乐部的经营者对他感恩戴德。

  截至2009年2月,重庆24个区县已经拥有了60多家中、高档台球房馆,44个台球俱乐部。据不完全统计,正规斯诺克球台有216张、9球台228张、中国美式台286张。而重庆市台球协会也已经向市体育局提交了将台球运动列入重庆市第三届运动会的竞赛项目的建议。重庆台球,在重新成为社会主流体育娱乐运动的同时,迎来了自己最好的时代。

  本报记者 刘苏

  从街痞游戏到时尚运动

  重庆的第一张台球桌出现在何年何月,恐怕已经无从可考了。这种绝对的“舶来娱乐方式”至少在上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的陪都时期,就已经出现在重庆的一些高档娱乐场所里。

  在那以后,台球桌逐渐消失在重庆人的视野和记忆之外,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台球再次出现在了重庆的大街小巷之中。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