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亚冠联赛 > 聚焦天津泰达

天津足球曾逼平西德青年队 福格茨教练赞赏有加

  1980年是天津足球十分兴旺的一年,其中天津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出战福格茨率领的西德国家青年队,1:1的战果更是博得首都球迷赞赏。

  那年6月广州举行国际邀请赛,在最后的决赛中,西德国青队在点球决胜中战胜中国队捧走冠军杯。

赛后,中国足协满足了西德国青队要在中国首都打一场比赛的要求,指派风头正劲的天津队迎战。

  西德国青平均年龄21.5岁,身高体壮,全攻全守,快速犀利,典型的德式打法。津队正值旺盛时期,面对强军不背包袱,轻松上阵。由严德俊、霍同程和张业福组成的教练班子,谋划了区域联防,大胆进攻,盘活两翼的战术。

  6月24日晚,首都工体座无虚席,一开场双方短兵相接,争夺顿时掀起高潮。津队先下手为强,在第18分钟觅得难得良机,吴泽民禁区外一脚斜传,边锋王玉俭在禁区内右路得球轻轻一领,迅疾转身甩开后卫盯守,快速盘带又闪过一名后卫,在几乎没有角度的底线附近果断起脚,球从守门员胯下窜入网底!几个动作连接迅疾,一气呵成,精彩之极。

  随后的场面更为炽烈火爆。德军开足马力全线压出,津队禁区前沿战火纷飞,第20分钟城门终告失守:后卫解围被断,德军射手阿洛夫迎球迅猛发炮,王建英扑救不及……然而在津队的顽强对抗中,福格茨想打赢此战终未如愿。

  亲历者说——

  津德的经典之战,本人即是随军采访的亲历者。值得一说的是,转天,应西德驻华使馆之邀,津队全体将士作为客人前往使馆出席招待会,原来是福格茨教练向使馆提出的愿望。席间,福格茨教练对严指导说,没料到你们这支地方队不比国家队差,打地面球队员默契,配合有一定章法,我很欣赏;有五六个队员技术不错,应该可以到欧洲踢球……当时《体育报》资深足球记者黄河撰文,对此战大加赞赏,说天津足球“打到了大洋彼岸”!

  《天津足球经典外战回顾》写至今日,告一段落。浮光掠影,意犹未尽。更有1:0胜朝鲜“二八”,2:1胜土耳其“国奥”,2:0、3:0胜三菱重工和日本藤田,代表中国队打“泰王杯”获第三……同样在我们心底存忆。

  新报记者 白金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