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西藏登山队农奴后代征服世界高峰为祖国争荣誉

  新华网拉萨3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胡星、索朗罗布)世界上有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以珠穆朗玛峰为首,它们雄踞在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山脉。

  虽然登上这14座高峰是众多登山家的梦想,但是能完成者寥寥无几。

2007年,中国人在世界上首次以团队的形式攀登完“14座”,完成这一壮举的是西藏登山队三个农奴后代--次仁多吉、洛则和边巴扎西,是这些昔日的农奴后代,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地球之巅,一次又一次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没有民主改革,我们这些农奴的后代还会继续是农奴,哪里会登上世界上所有的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次仁多吉说。他们三人的父辈都是被称为“差巴”的农奴。“差巴”是领种农奴主差地并被所属农奴主支差的人。

  生于1960年的次仁多吉没有经历过1959年民主改革前的旧西藏,但他的父母曾经讲过家里的苦日子。他说:“那时父母都是农奴,家里很穷,十几口人住在3间土房子里。连吃饭的碗都缺,两个人用一个碗。”

  次仁多吉的母亲常说,民主改革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她将次仁多吉每次登顶的照片都放在家里醒目的位置,骄傲地对别人说,自己儿子做了旧西藏农奴一辈子都做不到的事情。

  另一名登山家洛则说,从家里几代人的经历看,民主改革带给了自己选择生活的权力,“家里世代为农奴,没有什么人身自由。而登山这个职业,却是我这个农奴后代自己选择的”。

  1983年西藏有关部门来日喀则拉孜县招兵,洛则积极报名,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参加。1984年西藏登山协会来选拔登山队员,洛则报名并因为身体条件好、高山适应能力强被选中。

  “从此我就开始了登山。在农奴家庭里,我的长辈都不知道职业登山是什么。”洛则说。

  1985年洛则就登上了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1990年登顶珠穆朗玛峰。他说:“站在珠峰顶上,我感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光荣。”

  1992年,西藏登山队成立了“攀登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立志以团队的形式完成这一壮举。

  次仁多吉、洛则和边巴扎西是其中的主力队员。从1993年登上位于尼泊尔境内的海拔8167米的道拉吉里峰开始,到2007年登顶海拔8068米的迦舒布鲁姆Ⅰ峰,经过14年时间,这三名农奴的后代最终完成了攀登“14座”的壮举。

  次仁多吉说,我们这个团队赢得了许多的荣誉。作为个人,我们做了旧西藏农奴想都想不到的事;对于国家,我们赢得了国外登山者对中国登山者的赞誉。(完)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