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女排选帅 > 女排选帅动态

蔡斌争夺女排帅位有两短板 陈忠和仍为首要人选

  哈尔滨新闻网讯(骆文)据有关知情者透露,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人选下周就要公布。究竟谁将成为幸运者,一时间又成为众多媒体热议的话题。这次涉及的候选目标集中在两人身上———陈忠和与蔡斌,即成了原国家女排主教练、原国家青年女排主教练的新老之争。

  42岁的蔡斌年轻时是一名优秀的二传手,他身高不过1.80米,由于手上功夫好、比赛中善于动脑,曾入选汪嘉伟执教的国家男排;退役后接过上海女排教鞭,因为知人善任,又率队连夺四届全国联赛冠军。当时,作为教练的他便得名“福将”、“小诸葛”。

  自蔡斌出任国青女排主帅以来,国青队2001年、2005年两获世青赛银牌,2003年、2007年两获季军,从未能染指冠军。世界青年锦标赛无论整体水准、竞争的激烈程度,都无法与成年世锦赛同日而语,更难以和奥运会相比。尽管带青年队主要是输送人才,并不看重在世青赛上拿多少冠军,但选拔国家女排主帅,以往带队的成绩是重要参考。

  蔡斌竞争国家队主帅的另一个短板,是其缺乏成年世界大赛的带队经验。蔡斌近年接触的都是青年比赛,可青年、成年世界大赛一字之差,却相距甚远。

  在中国女排历史上,只有袁伟民、陈忠和两人带队夺得过奥运会金牌;只有后者一人带队拿到过两次奥运会奖牌。陈忠和即使不再执掌中国队教鞭,也称得上是中国体育史上屈指可数的功勋教练之一。难能可贵的是,他对北京奥运会未能获得金牌仍心有不甘,多次表示愿意带领女排姑娘们再冲伦敦奥运会。

  十一运会之后,随着大批老将的退役,中国女排也只能如同2001年那样,将更多年轻选手推上主力位置。如果陈忠和续任主帅,他2001年时的经验正可以派上用场。

  52岁的陈忠和,年富力强,仍是女排新帅的最佳人选。如果他在保持自己好的管理和训练思路的同时,融入更多科学的训练内容,以尽量减少队员的伤病,并大胆更新观念,就有望率领中国女排再铸辉煌。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