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选拔赛 > 女乒争艳

女乒世乒赛单打名单悬念解析 姚彦曹臻演终极PK

    搜狐体育讯 女乒中山选拔赛落幕,但集训其实才刚刚开始。教练组手中剩余的两个单打名额,一方面是为了照顾绝对主力、以备不时之需,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证集训质量,用参赛悬念促使尚未获得单打资格的队员不至于在接下来的最后冲刺中松懈,使其还有追求目标。

  已产生的单打名单,从表面上看,李晓霞最后一天战胜刘诗雯顺利入选着实让施之皓松了一口气,毕竟,作为伦敦奥运周期的领军人物之一,如果要靠照顾才能拿到单打名额,不仅是李晓霞面子上不好看,施之皓面子上也挂不住。但换个角度想,选拔赛第一天战罢,在刘诗雯强势突围的形势下,这个名额不是落到李晓霞身上,就是落到郭焱身上,如果仅着眼于此次横滨世乒赛的名额分配,二人谁先入围区别并不大,因为落选的那个,将肯定拿走教练组手中的一张外卡。

  李晓霞自不必说,在北京奥运会前甚至曾经一度严重威胁到老将王楠的地位。而作为多年团体主力之一的郭焱,虽然在奥运名额的竞争中,成为五大主力中第一个掉队的,但一次世乒赛亚军加上一次世界杯冠军的成绩,使得教练组很难将其从单打名单中剔除。这一方面是其丰富的大赛经验,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她较高的世界排名,只要去了,肯定是种子选手,将在分组抽签时取得有利位置,不至于一上来就碰到排位较高的中国队队友。

  至于另一个单打名额,很多人倾向于此次选拔赛表现出色的彭陆洋。的确,与李晓霞同为山东队效力的彭妹妹出道多年,无论是全运会,还是乒超联赛,山东双姝横扫国内赛场。作为实力派选手,出道甚至早于李晓霞的彭陆洋在国内令众高手闻风丧胆的同时,却在国际赛场上屡屡受挫于外国选手,在中国队“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宗旨下,她的外战表现显然并不合格,加上不高的国际排名,很难得到教练组信任。

  至于此次突然横空出世的李晓丹以及当年“七小凤”之一的常晨晨,虽然凭借自身实力拿到了世乒赛门票,但要想参加单打,显然竞争力还不够。其中,尚无外战记录的李晓丹还需更多时日在国内外赛场来证明自己,而常晨晨,经过多年沉浮,已几无更大潜力可挖。

  综上,在官方候选名单中,另一个单打名额的候选人只剩姚彦。其实笔者一直并不十分看好这个上海姑娘的发展前景,在倡导女子技术男性化的背景下,姚彦的打法看上去显得过于四平八稳,打伤力严重不足,外战成绩也平平。之所以始终深得教练组欣赏,屡屡获得机会,想必年龄优势是她竞争的一大砝码,教练组更多地还是将她作为潜力股看待。另外,不厚道地想,作为上海人施之皓的小老乡,姚彦的地域出身可能也在无形之中起了小小的作用,呵呵。当然,这只是笔者凭空乱想,毫无依据。

  其实,除了姚彦外,笔者心中还有一个参赛甚至是单打参赛人选,相信这一定也是施之皓所考虑过的,这个人就是曹臻。在直板选手李楠退出国家队后,中国女乒中,所谓“特殊打法”的代表人物只剩曹臻与范瑛。而范瑛的削球打法,在国内竞争中很难出头,更多地是作为韩国削球双姝金景娥与朴美英的替身,为主力选手陪练。横板反手生胶的曹臻的定位则不仅限于陪练,今年年初刚拿了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冠军的她外战成绩一向出色,15次出战国际公开赛,居然四度斩获单打桂冠,在机会并不多的情况下,效率惊人。对她在队内顺利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的比赛是2005的上海世乒赛,她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居然输给代表美国出战的老将高军,令人大跌眼镜。除了高军当时状态出色外,较大的主场心理压力也是曹臻失利的原因。赛后,高军曾说:“本来这场球没想着赢,碰到中国选手打打就算了,但赛场上,听到很多观众骂自己是卖国贼,说自己应该让给曹臻。我也是凭自己实力打上来的,为什么要让呢?所以在落后的情况下,我为了赌一口气,拼了,结果居然赢了。”由此可见,当时的曹臻在抗压方面和临场变化方面显然不够。

  几年过去,相信如今的曹臻已比当时成熟了很多。2007年世乒赛,她和邱贻可的混双也打得不错,杀入了半决赛。“直通横滨”前,施之皓也表示过,可能会视情况对特殊打法运动员给予一定照顾,从而避免中国队出战选手风格单一。现在看来,选拔赛排名第四仅差一步未能取得入场券的曹臻很可能获得施之皓钦点,再获世乒赛资格。至于参赛项目,在单打竞争力上虽处下风,但仍有机会与姚彦一搏,当然,笔者更看好她再度出战混双。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彦 | 郭焱 | 李晓丹 | 彭陆洋 | 刘诗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