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球员西行 > 周海滨征战埃因霍温

周海滨转会掌掴中国足协 史前转会制度何时休?

  ◎ 魏方仁 荷兰当地时间2月10日下午,中国球员周海滨出现在埃因霍温俱乐部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拿起自己的球衣第一次和媒体公开见面。周海滨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来到郁金香海岸,开始了他的欧洲淘金之旅,却把混乱和恐慌扔给了中国足球。周海滨前脚刚走,中国足球就清晰地听到了一阵急促恐怖的敲门声,那是曾把欧洲足坛搅的天翻地覆的“博斯曼法案”在叩响中国足球的大门。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超足球峰会上,与会的中国足协官员和俱乐部老板、总经理们谈论的最多的是:如何应对“博斯曼法案”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影响。周海滨的离奇出走,让中国足球不得不直面“博斯曼法案”这个将欧洲足坛折磨得痛苦不堪的莫名怪物了。

  世界足坛因“博斯曼法案”而改变

  周海滨为何被中国足球坊间称为“中国的博斯曼”?博斯曼到底何许人也,又有何等作为,竟让中国足球为之战栗?在此有必要费点笔墨解释一番,可让大家管中窥豹,对中国足球不太人道的劳资关系、球员的生存状态以及国际足坛的转会制度等有所了解。

  周海滨闪电般加盟荷兰埃茵霍温俱乐部,对于他的前东家山东鲁能俱乐部来说绝对是个晴天霹雳,因为他们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的球员在没有打任何招呼的情况下就拔脚走人,并且走得让他们毫无办法,还要被迫送上一句“一路平安”之类的祝福,以示自己的大度。

  周海滨此举也毫不客气地掴了中国足协一大耳光,因为他是违反中国足协的规定“顶风作案”,但后者却也像山东鲁能那样毫无办法,只能乖乖地为他写好转会证明,无可奈何地目送他远赴荷兰。

  周海滨之所以如此胆大妄为,为他撑腰的就是“博斯曼法案”——世界足球运动员的福音书。

  欧洲足坛无名小卒、比利时人博斯曼十三年前打赢那场惊世骇俗的官司时,从来没想到会让全世界的足球运动员受益。在他跳出来挑战一个运行了一百多年的转会制度之前,欧洲足球俱乐部在与球员们的“斗法”中占据绝对的上风。俱乐部掌握球员的注册资格,即使球员与俱乐部合同到期,如果得不到后者的准许,他们仍然不能转会到其他俱乐部。有些球员若想转会,只能低三下四地想法讨好俱乐部,否则就有可能被打入冷宫,永无出头之日。欧洲足球历史上曾经多次上演过如此“人间悲剧”。

  但博斯曼却不愿成为这样“悲剧”的主角。他在转会受阻、生活没有着落之际,突然发现欧洲足坛的“百年转会制度”严重违背欧洲法律,具体说来是违反了《罗马条约》中“劳工自由流动”这一规定,于是他愤而上告欧洲法庭。在博斯曼言之凿凿的挑战下,1995年底,欧洲法庭作出了完全有利于他的宣判,稳如磐石的欧洲转会制度一夜之间崩塌了,代之而行的就是现在的自由转会制度:球员与俱乐部合同到期后就获得“自由之身”,何去何从再也不受俱乐部任何限制。这就是震惊世界足坛的“博斯曼法案”。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