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高坛花絮

高尔夫女教练讲述入行20年心得 高手另类半边天

  很少有人知道,上海市体委在20年前就曾经组建过一支官办专业高尔夫球队。

  令人遗憾的是这支球队已是过往烟云,只留下一片记忆。

  幸运的是当年的两队员如今成为上海本土资格最老的高尔夫球女教练,其中朱蜀蔚现在在教授女性学打高尔夫球。

日前,她向记者讲述了她在风雨20载中向高尔夫球讨生活的经历,以及许多学习高尔夫球女性的鲜为人知特点。

  “无证上岗” 16年前做教练

  与现今在上海滩的洋教练不同,20年前上海乃至中国大陆还是一片高尔夫运动的沙漠地带。所以朱蜀蔚没有师从名门的经历,也没有参加过职业巡回赛。朱蜀蔚能够走到今天,得益于她一直坚守在高尔夫运动的圈内,终成“先入庙门先为师”,也归功于她是女性的运气,目前上海男女教练数之比约10比1,“物以稀为贵”。

  据了解,为了迎合世界发展趋势,1989年市体委准备成立一支10人规模的高尔夫球队。朱蜀蔚那时从上海垒球队刚刚退役,正在家里等分配工作,凭借自己的运动基础,她顺利入队,前往新中国第一个高尔夫球场广东中山温泉高尔夫俱乐部内训练。回来后,她在当时属体委上海东方绿舟边上的国际乡村高尔夫俱乐部内打球。1993年开始在卢湾体育馆练习场内做高球教练。那时,多数是外籍人士打高尔夫球,本地人很少,所以她有四年打球的这点底子,做本地人的教练,水平绰绰有余。

  “不正宗”本土教练资格受疑

  朱蜀蔚纯正的上海口音,令记者大为疑惑:高尔夫球是近几年才兴起的运动,好的教练大部分是外籍人士,或者来自我国台湾地区,一个上海土生土长的女性怎么可能是高球教练呢!朱蜀蔚拿出她去年获得的“美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协会”教练资格证书向记者证明,她拥有一张“金字招牌”的教练从业执照。美国高球水平国际公认,所以其教练资格也得到公认。

  她介绍说,国内的教练资格“勿硬当”,初级教练只需通过理论考试,不会打球者也能做教练,“很大兴”;中级教练只需打到88杆,而一般18洞的标准杆数在70至73杆之间,职业球员水平基本上都能打到标准杆数以内,有一定基础的业余球手都能完成88杆,所以持国内执照的教练“不正宗”,基本上没有学员愿意跟他们学。

  “男女授受不亲”女性远离男教练

  高尔夫教练绝对男女有别,女教练只教女学员,男教练管男学员,泾渭分明,这也是高尔夫运动一个有趣的特殊现象。其它体育运动项目,比如没有肢体接触的集体项目。如女足教练,可以由男性教练来担当;有肢体接触的冰上芭蕾个人项目也可以是男性教练。但在教授高尔夫球时候,教练和学员一定有身体接触,女学员怕被沾便宜,她们不愿意与男教练有身体接触;也有的女学员是随丈夫一起来打球的,男人大多醋意浓,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妻子和其他男性有“肌肤之亲”;如果女性教练去教男性学员,男学员觉得自己水平比女人差,自尊心受不了,也不愿意接受女性教练。

  在学习过程中,女教练一般只教授技术,很少和学员间有沟通。朱蜀蔚讲了一个小插曲,她曾经教授过一个女学员,然后大家又认识了好几年,她竟然不知道对方是干什么工作的。而男教练和学员之间很快认识,休息期间双方互派香烟后,基本上就可以天南地北地谈开去。

  “孤独难忍”女性从不单独打球

  学习打高球的女性基本上分两类人,一类是工作需要,她们学会打高尔夫后,专门陪同公司客人打球;另一类是陪自己先生打球。有趣的是,这两类人几乎不可能一个人独自去打球。朱蜀蔚说即便像她这样曾经受过专业训练的运动员,也不愿意一个人去打球。女人可能更需要分享,更需要有自己的同伴,一场球18个洞,基本上要打上四、五个小时,如果她们没有球车跟随左右,需要步行七、八公里路,打了好球甚至没人欣赏、没人鼓励,本来是休闲打高尔夫,现在则变成必须忍受孤独,没有女性愿意那样做。

  “男不如女”女性水平接近世界

  不可思议的是男女水平相当者同场竞技,结果多数是男不敌女,这与一般竞技运动规律相反。女性力量较小,所以规定女子发球的T台,距离洞口比男性略近一点,由于女性心细、冷静,她们最后在果岭上推杆的准确度、稳定性要高于男性。但是女性在高尔夫球方面没有自学成才的先例,而一些特别喜欢打球的男性,有自己“玩成”职业高手的。目前亚洲女子高尔夫球运动水平已经接近世界水平,其中韩国、中国台湾地区、中国大陆地区的选手排亚洲前三位。

  “养眼第一”女子上场注重行头

  女性打高尔夫球也不像多数男性那么功利,她们更把高尔夫运动理解成时尚休闲运动,她们不太注重成绩,打坏了也不像有的男性那样大发脾气,她们享受过程,打球时更富有朝气。朱蜀蔚介绍说,上海目前有三、四支自发组织的女子高球队,她们在球场上服饰精心搭配,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鞋子、球具到佩饰物都非常讲究,她们可能有很多双不同的运动鞋专门用来搭配衣服,也有许多球杆,用作不同的装饰搭配。与男球手比,其花费比可能高达9比1。所以职业比赛电视转播时,对女选手的服饰也提出了更养眼的要求。

  与其他人一样,女性在学习中也很有惰性。她们不愿意在学习正式挥杆前花几个小时看文字教材。朱蜀蔚特别强调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一是入门快,透过衣服看明白优秀选手的人体运动框架,二是容易避免运动性伤残。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蜀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