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亚运会跆拳道亚军王浩:从选手成功蜕变为教练

王浩(右)在比赛中 中体在线 魏征摄

  王浩可以列入男人的行列了。不是因为他将满29岁的年纪,而是他成熟的思想,一个属于成熟男人的思想,全面、淡定、深刻。王浩的成熟是经过痛苦的蜕变形成的,那种痛彻心扉、刺骨、冰冷、绝望继而承受、淡定、希望的痛苦转换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旁人看到的只有他那双依旧清澈的双眼。

  中国跆拳道历史上一定会留下王浩的名字。从1998年到现在,他夺得全国冠军的次数与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不相上下。当然,他在中国跆拳道历史上留下的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多哈亚运会的银牌,这是前无古人的突破。

这些成绩都是在他青春岁月中留下的,也是导致他蜕变的导火索。

  王浩来自浙江丽水,1998年他被已逝恩师韩国平选入浙江省跆拳道队。跆拳道选手中1.80米的身高并不突出,而他却是队里数一数二的技术好手,不过他的运气真的不怎么样,他所在的男子68公斤级是奥运会男子跆拳道项目中竞争最为惨烈的级别,整体实力稍逊一筹的中国男子也从未将这个级别纳入奥运参赛计划中,自进入国家队起他更多的就是当当陪练,打打国际公开赛。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近10年的寒窗锤炼,技战术能力更为全面成熟的王浩终于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机会,这时距离北京奥运会仅有两年的时间,他隐约感觉到了多哈之行的特殊意义,不过很快他就将这个想法置于脑后全身心投入到备战中去。在多哈,王浩一路高歌凭借绝对实力闯进决赛,成为当天的一匹黑马,他的前进极大振奋着中国跆拳道队——此前中国男子跆拳道从未在此级别的赛事中闯进过决赛圈。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决赛前对手放出烟雾弹“右腿受伤严重、欲弃权”且躺在后场痛苦万分,右腿上也缠上了密密麻麻的绷带。中国队针对“眼见为实”的“右腿受伤严重”调整了战术,结果王浩被对手的伤腿击退,只获得亚军。同行官员在观看那场比赛后分析说,就技术而言王浩丝毫不逊于对手,若是不受对手迷惑战术的干扰采取适当的战术将比赛拖入突然死亡法,王浩胜率很大。

  2007年北京跆拳道世锦赛,王浩抽到了死亡之签,首场对手来自韩国,这代表着亚洲最高水平之争。结果,急于进攻的王浩再一次败在了韩国人手下,早早淘汰出局的他别离了世锦赛。这次失利让他明白自己不可能以一号主力的身份备战奥运会,但他还想在国家队多学点东西。然而,新一轮国家队集训名单下发时却没有他的名字,悔恨、失落、溃败、自责全都缠绕着他。多哈的骄子、北京的败者,四个月间王浩从天堂跌进了地狱,在得到落选国家队消息的瞬间,泪已决堤……

  回到浙江队后,王浩干起了辅助教练的工作,因为恩师韩国平卧病在床、因为外籍教练金荣稹调进了国家队。3月的全国锦标赛中,首次以教练身份参赛的王浩带回了5枚奖牌却没有一枚金牌,这是浙江队建队以来第二次没在全国比赛的金牌榜上登陆,这个结果令他愧对恩师。3个月后,恩师韩国平与世长辞,王浩身后的那棵大树倒了,他彻底地惊慌、悲恸、自责,长跪不起地嚎啕大哭,那是对逝者的伤怀、对前途的迷茫、也是压力的释放……

  此后王浩变了一个人,他把自己锁在房间里看书、做计划、学英文,他为《论语》、《老子》上精辟的言语折服,为《孙子兵法》的精妙而痴迷,他从字里行间找到了跆拳道比赛的影子,他说在书里找到了比赛中的快感,明白了胜负的原因,他说场上的斗智斗勇、赛前的预案其实早已写在书里。

  “韩老师最大的心愿是培养出一名世界冠军,我没能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他的愿望也没能实现。我现在的愿望就是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替韩老师实现心愿。”王浩说。

  2008年12月全国冠军赛后,王浩带着他的队伍以及2枚金牌祭奠恩师韩国平。

  比赛继续,王浩的教练生涯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