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花样游泳动态

花游美女回顾20年奋斗 为奥运无惧哮喘威胁生命

张晓欢
张晓欢

  张晓欢 似水年华

  她,今年28岁,是中国花样游泳队“最老的队员”,但你却很难在镁光灯下看到她,精彩的一瞬她总在水底,依靠她的支撑和协调,队友才能腾空水面;

  她,有个双胞胎弟弟,奥运会时,这个比她小20分钟的弟弟就在“水立方”外巡逻,他会对安保的同事说很多遍:“我姐就在水立方的……水里面,就现在”;

  她,几度想离开泳池,困扰多年的哮喘让她在训练中呼吸困难,但是她熬过来了,当那块奥运铜牌捧在手心,眼泪跟着就流了下来。

  她,是张晓欢。在泳池里“扑腾”了20年,她说:“坚持到今天是值得的。”

  文◎王丹 图◎小黑 李舸

中国花游北京奥运会摘铜

  在不久前,张晓欢溜回了“水立方”,隔着玻璃看着里面静静的一汪池水。她闭上眼睛,任凭回忆浮现在眼前——回想去年8月23日那个夜晚。她甚至不记得是怎样走上的领奖台。

  但是,她知道那块铜牌是她们的,“那种幸福感非常强烈,但是好短暂啊,下了领奖台,一切仿佛就过去了。可是很快我在观众席看到了我爸,他在哭,流着泪喊我‘欢儿’,我一下子又哭了……”

  于是,那些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掌声,还有老爸这声“欢儿”,都定格在了她记忆里。张晓欢醒了,冲着玻璃笑了笑。

张晓欢曾讨厌游泳

  “除了游泳,你让我干什么都行”

  张晓欢的父母当初是这样考虑的:这对龙凤胎,一个“从文”一个“习武”。只是后来没想到,“习武”的是女儿。

  两个孩子八岁那年,家里送弟弟去学游泳,就在北京宣武区一所少儿体校的业余班。 “我弟游泳很好,得过很多次青少年比赛的冠军,我妈怕我闲着,说游泳能锻炼身体,‘你就跟你弟一块儿去吧’。”

  这个身材细高挑儿的女孩子就这样站到了池边。最开始的半年内,没有人觉得她是来学游泳的——身体瘦弱,头很大——豆芽菜一样的身材,很多教练觉得她是来“凑热闹”的。

  最要命的是,张晓欢讨厌游泳,在极不情愿的心态下入水,往往撑不过五分钟就开始呕吐。她哭着求父亲:“除了游泳,你让我干什么都行。”得到的答复是:“昨天才刚把报名费交齐,你能坚持到月底吗?”

  就在月底前,宣武体校开始选材,张晓欢被分到了花样游泳项目,那年她十岁整。本以为可以脱离泳池,却莫名其妙地进入花样游泳训练队,家里人当然很高兴,觉得孩子万一能因此喜欢上游泳呢。

  不过事情远不是那么顺利,几个月的封闭训练过去了,张晓欢的成绩一直是垫底的。“12个孩子睡一张大通铺,墙上糊着一大张成绩排名,我的成绩永远是最靠近枕头的那排。”

  因为毫无起色,教练婉转的和晓欢的爸爸妈妈说她的训练情况,看到父母失落的样子,晓欢觉得马上要解脱了,“终于不用再受罪了”。可父亲的一番话,却让她第二天又回到了游泳池。“练了一年多,你身体结实很多,也不吐了,这说明游泳还是合适你的。如果你现在选择放弃,以后遇到困难的时候你都会想到放弃。”

  这番话好像在张晓欢心里埋了种子,回到队里,继续睡通铺,继续压腿,继续十几个小时泡在水里,一晃又是三年。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