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福布斯”上金牌显风流 刘翔无市乒羽体操受益

  【核心提示】

  昨天,美国知名媒体《福布斯》杂志中文版率先发布了2009年中国名人榜,这已是《福布斯》中文版在深入调研和系统评估的基础上连续第6年推出该榜单。每次榜单出炉总会引来外界关注,也会遭到上榜人的非议和质疑,但通过榜单出现的细微变化,人们却可看到上榜名人在过去一年中的表现和未来发展趋势。

  在本次上榜的100位娱乐、体育、文化、传媒等领域获得卓越成就并具有广泛影响的中国名人中,共有23名体育界人士上榜。与去年相比,今年榜单的最大变化就是奥运概念股飘红,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得金牌的运动员成为今年体坛福布斯名人榜的主力军。而在文艺界方面,6年来,共有25位明星连续上榜,冯小刚、张艺谋、章子怡、范冰冰等均榜上有名,高收入让他们成为很多人的财富偶像。

  奥运成了“分水岭”

  虽然由姚明和易建联“领衔”的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只取得了第8的成绩,但这丝毫不能掩盖两位“巨人”的锋芒。姚明在收入与曝光率两项排名中双双高居榜首,获得综合排名第一名。尽管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NBA各大豪门也遇到了经济困难,但姚明仍以年收入近3.6亿元成为中国名人榜上当之无愧的“首富”。而易建联相比去年则是稳中有升,综合排名位列第3位,个人收入从去年的2900万元上升至3710万元。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值得一提的是,在“2009中国名人榜”中,除占据榜眼位置的章子怡外,在前五名中其余四位均是运动员。

  翔飞人:刘翔“有价无市”

  刘翔虽然个人收入依然稳居第2名,但其综合排名还是从去年的第2名下降到第5名。有人说,这或许也标志着刘翔“飞人”神话的没落。事实上,昨天某资深体育经纪人甚至直言不讳地说,目前刘翔的商业价值就连林丹、张怡宁等人都不如,更甭提与姚明、郭晶晶等抗衡。他的负面报道层出不穷,加上刘翔本身的“不注意”,比如缺席全国两会等举动,让更多的人开始反感这位曾经的体坛“宠儿”。全国政协委员刘诗昆就公开劝刘翔从政协委员行列退出。而在一个月前,刘翔也赌气般地说:“如果再受伤,我就退役!”现在的刘翔已不再是白璧无瑕。

  虽然刘翔的经纪人团队一直在努力挽回,但在这种情况下,他的商业价值只能不升反降。若刘翔在2009年能恢复参赛,并在一、两场的比赛中“干掉”罗伯斯,他的人气和商业价值会重新提升。如果他今年继续养伤到底,那么明年的福布斯排行榜上被挤出前十将不可避免。当年,同样是上海人的跳高名将朱建华,也一度像现在的刘翔一样,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中国田径的旗帜,可随着一次次功败垂成,至今还有几人记得朱建华?

  话题女:郭晶晶变“黑马”

  纵观2009中国名人榜,郭晶晶可谓名副其实的“黑马”,综合排名连升24位,一跃蹿升至第4位。虽然郭晶晶宣称自己会再坚持四年有意征战伦敦奥运会,但很多圈内人都认为,北京奥运会其实是郭晶晶的“谢幕演出”。“郭晶晶之所以始终不把‘退役’二字说出口,一方面正像她自己所言,练了十几年跳水,一旦离开这个圈子,真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另一方面,这也是郭晶晶的聪明之处,田亮的前车之鉴就摆在那里,郭晶晶如果摘掉‘跳水皇后’的帽子,她的受关注程度将直线下降,她的收入也将大打折扣。”昨天,一圈内人分析说,虽然郭晶晶在北京奥运会轻松卫冕女子跳板冠军之后,她的广告代言和商业活动出场费直线上升,但若想维持商家对她的这种热度,她就不断要成为媒体关注和追逐的热点。尽管她和香港名门之后霍启刚的恋情可以让她成为媒体和外界关注的焦点,但身为运动员,最大的“卖点”还是运动成绩。偶然传出的“花边新闻”和“绯闻”只会让郭晶晶的曝光率上升,但对她的收入似乎并没有直接的帮助。而这也正是郭晶晶声称要继续征战跳坛的最直接原因。

  借东风:乒羽体操最受益

  在23名体育界人士中,中国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和体操队成为上榜人数最多的团队,而他们之所以榜上有名则是得益于北京奥运会。像中国乒乓球队就有5人进入了今年的百人榜单:北京奥运会双料冠军、乒乓球运动员张怡宁排名第14位;男团冠军成员王励勤排名第20位;男团冠军以及男单亚军王皓排名第27位;男团和男单双料冠军马琳排名第30位;已经宣布退役并嫁为人妻的王楠也排名第48位。与“国球”乒乓军团比起来,中国羽毛球队,除了有林丹、谢杏芳这对羽坛情侣入围外,中国羽毛球队的“当家人”总教练李永波则成为入围名人榜的唯一一名教练。而在北京奥运会一共摘得9枚金牌的中国体操队异军突起,杨威、李小鹏和邹凯的入围让中国体操队成为新的“体坛名人”大户。此外,陈燮霞、吴敏霞、杜丽、仲满也凭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跻身2009年中国名人榜。记者 赵姝

  帅男美女包揽前十

  2009年的中国名人榜对上一年度在娱乐、体育、文化、传媒领域有广泛影响力的“名人”进行前100名的排名。去年排名第五的章子怡连升两位,频频给大品牌代言的她成为绝对的吸金女王。记者看到进入排行榜前十名的五位娱乐圈女星为章子怡、赵薇、周迅、范冰冰、李冰冰,无论从人气还是片酬方面都当之无愧。娱乐圈的男星只有李连杰一人上榜,位居第六,看来娱乐圈的艺人还没有摆脱阴盛阳衰的魔咒。和去年相比,前10名并没有太大变动,只是赵本山从去年的第十下降5位,位居今年的第15位,空出的位置让郭晶晶抢占。

  很遗憾:央视主持人没入选

  主持人方面,李湘综合排名最高,位居41位,遥遥领先于排在第60的杨澜和排在第72名的陈鲁豫。此外湖南卫视的其他主持人有不少名列榜单中,何炅第49、谢娜第50、汪涵第81,湖南卫视主持人大有一统江湖的气势,今年名人榜前100名中主持人只有6个名额,湖南卫视一家就占了4个。令人遗憾的是,央视主持人无一上榜。有网友质疑道,当年还说李咏个人身价就达到了3.9个亿,为啥在《福布斯》这就排不上号了,《福布斯》的准确度再次受到挑战。

  很意外:《家有儿女》刘星上位

  《福布斯》如同中国的股票般只是一种财富现象,而不代表财富实质。不过要看明星身价的涨跌,《福布斯》还是具有参考价值的。比如去年风头正红的汤唯去年排名第72,今年就未能入榜。而《百家讲坛》的讲师们今年也全部缩水,去年于丹排名第25,易中天排名第42,可到了今年于丹滑落至74位,易中天更是没入选。可喜的是两名黑马的出现让大家眼前一亮,一个是排名第91的马未都,在入选的100名中是唯一的收藏家,另一名是《家有儿女》中刘星的扮演者张一山,年收入400万把高希希、李少红等人远远甩在后面。记者 顾耘萍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姚明 | 易建联 | 章子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