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热点聚焦

CBA球队总市值超20亿 如何避免蹈中国足球覆辙

  足球的盛况早已过去,早在几年前,就有人说过篮球将成为中国的“第一运动”。关注CBA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投资商进入篮球市场,CBA的球队越来越值钱。但到底CBA球队现在的市值多少却很少有人知道。据相关人士透露,篮协在去年年底对CBA各支球队做了资产评估。

  调查

  18支球队总市值超过20亿

  据悉,此次对CBA球队进行资产评估的是美国某知名评估公司,评估的标准则是球队的品牌效应、球队梯队建设的完善程度、明星球员价值等方面。
结果出来后,不少相关人士都感到了惊讶。据透露,CBA18支球队的总市值已经超过20亿人民币。

  半数球队资产过亿

  由于天津和青岛这两支升班马加入CBA的时间尚短,没赶上评估,所以该公司评估的范围只有16支球队。广东男篮众望所归地占据了排名榜首位。此外,广东现有阵容中有6人入选过国家队,更培养出了易建联这位征战NBA的球员。该公司对广东男篮给出的市值已经超过2亿人民币。在所有16支球队中,共有10支球队的市值过亿,还有2支球队的市值接近1亿,其中还包括几支实力并不算突出的球队。

  据悉,市值排位倒数第四、第三、第二的三支球队几乎都是联赛垫底的球队,但他们的市值比起目前联赛排名第四的陕西,也仅差1000万左右。

  至于CBA最“穷”的云南队,该评估公司也给出了近4000万人民币的市值评估价。

  一说脱手就有人抢

  前段时间曾有媒体传出辽宁俱乐部老板开价7000万出售辽宁男篮的消息,最终此事以老板公开承认开玩笑为由不了了之。但是近日记者获悉,此事并非空穴来风,目前正有人与辽宁方面洽谈收购辽宁男篮一事,而对方开价约为3500万人民币。有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正在和辽宁洽谈收购一事的人,是一位已经投资CBA某支球队的老板,他愿以3500万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盼盼集团持有的辽宁男篮49%的股份。由于辽宁男篮俱乐部是辽宁省体育局与企业合办项目,所以盼盼集团拥有49%的股份,而辽宁体育局占股51%。也就是说,整支辽宁队在该老板眼中的价值在7200万人民币左右。

  如果CBA球队具备相当高的投资价值,辽宁队投资方盼盼集团为何要出售球队股份?据内部人士透露,其实盼盼集团也并非对投资篮坛彻底死心,只是本赛季辽宁队无缘季后赛的尴尬让上赛季还能冲进总决赛的他们感到了极大的落差,加上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才不得已产生将球队脱手的念头。而有意收购辽宁男篮的老板却极为看好投资CBA的前景。

  观察

  又不赚钱,图的是什么

  拿只有14年职业联赛经验的CBA和NBA相比是不公平的,但对于投资商来说却都一样,投入资金,就是为了要回报。和NBA不同,CBA的投资商不求门票、转播和产品,要的就是一个可以打响金字招牌的品牌。

  指着门票没活路

  尽管CBA联赛的球市不错,有几支球队几乎场场爆满,而18支球队的门票销量也是稳步提高,但是如果想像NBA那样门票收入占据总收益相当比例则无异于天方夜谭。

  仅以今年的联赛为例,每支球队在常规赛中各打50场比赛,主客场比赛各占一半。即使是杀入总决赛的球队,一个赛季算下来主场的比赛也不会超过50场。按照CBA球队上座率每场约6000人为基数,乘以实际球票的平均价格30元人民币每场,拿到总冠军的球队一年的门票收入也就在900万人民币左右,这还没有计算其中大量的“人情票”。而一支普通球队真实的门票收入则只能维持在200万人民币左右。

  周边产品买不着

  按照一支职业体育联盟球队的正常收入比例来看,球衣、纪念品等球队周边产品也理应在总收益中占到相当的比重,而CBA的球队在此方面做得相当不理想。

  NBA商店在中国已经开了两家,与那些琳琅满目的商品相比,CBA此项收入的空白更加显得苍白,甚至在球馆内外相关消费品的准备都少得可怜(比如饮料、食物等等)。其实CBA球队的周边产品并非完全没有市场,记者就曾多次看见各支球队的主场球迷流露出渴望得到主队球衣的意愿,但却苦于有钱都花不出去。据记者了解,CBA和各球队此前都有意向在周边产品上做文章,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至今尚未实行。

  转播只能靠地方

  门票收入有限,周边产品没戏,CBA球队剩下的唯一盈利手段就是电视转播了。而就是这一点,联赛推广还处于摸索阶段的CBA也把握不住。目前各支球队的转播基本只能靠本地电视台的半卖半送,至于上CCTV5更像是一种福利,真正说能靠电视转播赚到钱的球队并不多,普通球队仅能做到有些收益而已。

  品牌效应是关键

  其实投资商都不傻,在“生意就是生意”的商场,长期无利可图的投资是任何一个商人都不会忍受的局面。投资商没有期望CBA的球队能像NBA一样凭借转播、门票和周边产品大捞一笔,他们更看重的是投资球队给自己的根本产业带来的附加价值。

  思考

  千万别走足球的老路

  说起中国职业体育的投资,足球自然是首当其冲。甲A全盛时代以及中超兴起的前期,是中国职业体育投资最为疯狂的年代,势头之迅猛和资金注入之巨大至今都无人能出其右。但由于暴利和投资市场的不完善,黑哨、假球等事件层出不穷,最终甲A成了“假A”,中超的盛况也变为明日黄花。

  当近几年来CBA职业化一步步推进后,其巨大的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出来。高额年薪、天价转会、拎着钱箱上战场赢了就散钱……这些曾经在足球上出现的情况都在篮球场上一一重现。篮球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但负面新闻也随之滚滚而来。痛斥黑哨的呼声此起彼伏,庄家在CBA开盘也屡见不鲜。

  这是一个职业联赛在成长过程中所必须面临的局面,而运动项目本身的特性也决定了篮球很可能会取代当年足球的投资盛况,成为下一轮风投中人人想分一口的美味。然而目前的CBA在职业化进程中还只能算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他有在日后成就一番事业的潜力,但却缺乏在前进过程中抵御诱惑的能力。所幸篮协早就注意到了这点,逐渐加大了对联赛不良事件的处罚力度。但只靠篮协远远不够,只有在参与到篮球这个项目中的各方面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才能保证CBA沿着正确的轨迹前进,最终健康地成长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的体育行业。那时,才是分蛋糕的时候。

  (蒋文)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