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中国田径豪赌刘翔教训深 四年3000万难觅接班人

  “唯金牌论”,令中国田径走上了一个畸形的发展轨道。与中国足球一样,因为豪赌而忽视项目本身的发展规律,结果中国田径输得很惨。自刘翔之后,中国田径难寻接班人。“唯金牌论”,令中国田径走上了一个畸形的发展轨道。

  刘翔经常抱怨:媒体严重干涉了他的正常训练和生活。说实话,但是这些年田管中心把所有的宝都孤注一掷地押在刘翔身上,在这样的情况下,媒体不关注刘翔,还能关注谁?

  有专家指出:中国田径的“唯金牌论”害了刘翔,也害了中国田径。在两年前的大阪世锦赛上,中国田径过分依赖刘翔的弊病已经显现,在那届大赛上,中国军团派出了共60名选手出战。在这样一种大规模下,中国队仅以一金一银一铜结束东瀛之旅,中国田径队和观众一样,都只是在欣赏和关注刘翔一个人独舞。

  曾有竞走队员向记者诉苦:“刘翔一个人一年的训练经费,够我们全队用好几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样的冷门还怎么发展。”

  据了解,刘翔在国家田径队训练了几年时间,国家为他的投入十分惊人。比如,为了备战奥运会,训练馆的工作人员提前更换了一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才会使用的环保型塑胶跑道。这一项的花费就超过百万元,另一项超过百万元的投入是新增加的运动员力量训练器械。为了降低刘翔在训练过程中受伤的几率,他们还重新购置了新式跨栏,一套跨栏就要花几十万元。为了更科学地对刘翔进行训练,国家田径队还引进了高科技手段。早在两年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就专门成立了针对刘翔的科研小组,开始了对刘翔的跟踪研究。

  科研小组全程为刘翔服务,购买一套图像分析软件都要花3万元的价格,专门从国外进口。除了这些软件之外,国家体育总局还定期为科研小组拨发10万元的专项经费,这在整个针对刘翔训练投入的资金当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

  为了提高刘翔的成绩,他们制订了“以赛带练”的训练方针。每年刘翔参加了国内外多次田径大奖赛,每次比赛仅机票的费用就需要上万元。国家在刘翔身上投入的费用每年高达四五百万元,据保守计算从雅典到北京这一奥运会周期,国家为刘翔一个人的投入就超过了3000万元。可是,北京奥运会上刘翔连一个冲向终点的画面都没有给观众留下,赌输了刘翔就等于赌输了整个田径,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田径的悲哀。

  奥运会后,很多人都在寻找刘翔的接班人,找来找去把这个目标锁定在一位18岁少年刘翔的师弟谢文俊身上。在去年5月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上,当时还未满18岁的谢文骏以13秒51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全球最年轻的男子110米栏奥运A标达标选手。然而,目前的谢文俊显然是很难挑起大梁,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表示,谢文骏想要超过刘翔,得先超过队友纪伟,目前他和刘翔之间还差得很远。纪伟是一位年轻的跨栏选手,他在2007年的全国田径冠军赛中,就曾经以13秒40的成绩力压史冬鹏夺得110米栏冠军。

  但不论是谢还是纪,都很难接过刘翔手中的枪,原因很简单:像刘翔这样的田径巨星,中国建国60年才出这么一个。“刘翔第二”何时能诞生没人会知道。

  曾几何时,中国女子中国长跑震惊世界,“马家军”、“王家军”都曾在奥运会上勇摘金牌,可是现在竟然拿块奖牌都成为奢求。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田管中心过分依靠单个运动员的结果。

  从商业价值看,刘翔为田管中心创造的利润的确抵得上整个中国田径队,可是从中国田径的长远发看,中国田管中心押宝刘翔的做法,是不是太功利,太愚蠢?当刘翔成为中国田径的“唯一”时,中国田径实际上已经倒退了。

  有媒体报道称,刘翔在雅典夺冠后,中国田径队对于110米栏的投入以往增多了,第一次超过了举国体制更浓厚的中长跑项目,这是个良好的信号,但按道理说,中长跑运动项目才是田径运动的重点项目,但现在所有人力物力都给了原本的小项110米栏。

  人们常说田径是体育之母。在中国,原本夺金大户的田径除了110米栏项目却都不被关注,而一些原本有夺金实力的选手为了照顾那些重点选手。

  刘翔的成功从另一层面反而折射出中国田径的尴尬,史冬鹏等年轻队员如果在刘翔缺阵的情况下,他们是否能帮助中国田径挽回颜面,也让人感到怀疑。中国田径豪赌刘翔,使得曾经风光无比的110米栏项目,现在已有重蹈中长跑的覆辙的迹象。□ 文龙  

  
(责任编辑:高斯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