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重庆力帆

2009赛季中超大片之重庆力帆篇:我的力帆我的团

   引子

  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时下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这是一群被当成炮灰的痞子,在战火中蜕变成英雄的经历;这是一群曾经对生存失去信念的人,最终重拾血性的故事。

  我们想把这部电视剧送给从3月22日起即将重新踏上中超赛场的力帆人。

从来不缺悲壮,从来只是迷茫,从来都被视为降级的热门,从来都是豪强眼中的“炮灰”……这支从人员素质到装备投入上都严重不足的队伍,但却从来不失骨气的“老弱残兵”,这次却会像“我的团”那样揣着希望、坚强和尊严踏上他们的战场。没有豪气的口号、没有厚实的壁垒,新赛季的中超对力帆来说简单得就像康洪雷对“炮灰团”的注释——“就是活着!”

  【剧情】

  中超“炮灰”

  期待“活着”

  【如果炮灰团的目标仅仅是为了活着,那么力帆本赛季唯一的目标也仅仅是保级。作为中超里基础实力和资金支持都弱得数一数二的队伍,我们难以判断他们的结局,但我们依然期待他们用血性和激情给我们带来一连串的高潮。】

  开场 无装备 无信心

  当虞啸卿举起那把捷克式轻机枪,对着炮灰们大喊“跟我来,这也是你们的”时,炮灰们眼里露出的对优良装备的渴望恐怕是人类最简单的欲望。

  力帆也有这种最简单的欲望。他们所渴求的“装备”是内援、外援、赞助商和资金后盾。但在长达5个月的备战期里,他们总是在最后一刻才得到这些东西,而且和之前所盼望的相去甚远。就像是《团》剧里战士们得到的旧式装备一样,没钱的尴尬让力帆几乎都是在捡其他队伍淘剩下的人员——60万人民币从武汉讨了三名内援,其中两人还是租借,外援何塞也是广药不要的,马丁内斯和久利也是在最后时刻才签下。连魏新自己也表示,“这几名外援究竟成色几何,我也不敢打保票。我只能说,这是我们在有限的条件能选到的最好的人了。”

  事实上,挑选内外援的滞后工作严重影响了这支队伍的士气。“老实说,这可能是我备战多年来状态最差的一次。”一位老队员私下表示,“我们真的需要有人站出来给我们指明方向。”

  幸亏,上前线的最后时刻,他们在政府的扶持下得到了各方的支持和帮助,粮草弹药终于到位——昨天,力帆将承诺给队员们的冲超奖,力帆汽车发到了队员手里,同时还得到了来自诗仙太白集团1500万的冠名费用,球队也更名为重庆诗仙太白队,这也是9年来球队第一次将主冠名、胸前背后广告和赛场广告卖给力帆之外的企业。在中超开战之前,也算是提升士气的利好消息。

  高潮 要保级 拼德比

  《团剧》最激动人心的高潮,无疑是龙文章和虞啸卿在沙盘面前的

  模拟战斗,这场表面上的内部争斗实则体现了他们在生命和民族大义之间的矛盾。“就是活着”这句话说得简单,但如何活、怎么活却是力帆必须思考的问题。

  “需要提吗?我们的目标除了保级还能有什么!”总经理陈宏和主帅魏新实际上非常反感在联赛之初探讨如何保级的问题,他们认为,什么赛程分析、夺分政策在多年来已经被证明为是一种无聊的举动。就算是他们在某一个阶段达到了这种目的,可如果没有整体性的战略,保级仍是空谈。“在中超里,我们就是倒数第一,每一个对手对我们来说都是必须去拼下来的,这就是我们的策略。”魏新的话掷地有声。

  平心而论,今年中超赛制没有实行蛇形排阵,对力帆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这避免了他们在联赛初期就接连遭遇强队。从赛程来看,力帆一头一尾的对手比较强,因此在中程,比如6月和10月对成都谢菲联这样的“德比战”就成为力帆的重点。如果打不好中程,无法实现在最后3轮前保级,你还奢望力帆在亚泰、鲁能和申花身上去拿分吗?可以说,球迷可能会看重力帆和强队之间的交手,但整个保级大战中最高潮的部分恐怕将是中程的成渝德比。

  

  结局

  铸信心 激血性

  我们暂时还不知道《团剧》的结局,但无论那是怎样的场面,我们都会永远记住这群和命运抗争、挥洒热血的炮灰们。所以,在未来中超结束的那一刹那,我们希望无论能否保级,这支球队的成员们都会得到掌声。

  多年来失败的积累早已经摧残了重庆足球对中超取胜的信心,就像是炮灰们起初几乎没有在日本人的枪林弹雨中生存的勇气。因此,比起投入、实力这些因素来,魏新认为“信心”才是这支队伍最欠缺的东西。“有的时候就是要有那种输球也要咬你一口的狠劲,我们的基础本来就不好,绝不能够轻易放弃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心。”为此,俱乐部今年大幅度提升了球员们的工资待遇,部分队员的涨幅翻了一番,而队中的绝对主力们的工资也像中超中游俱乐部水平靠拢,奖金也增加到15万1分。“这些并不是刺激大家去努力保级的东西,我们只想给他们一些信心,让他们上了场就有不比谁差的感觉。”老总陈宏如此表示。

  其实,俱乐部和教练组一再表示不愿意谈保级的事情,实在是因为他们无法给任何人一个承诺。不过,9年来重庆球迷已经经历了太多风雨,没有什么是他们承受不起的。他们更看重的是这支队伍的精神、斗志和血性,而不是最后的结局。

  

  【人物】

  我的团长是魏新

  力帆有着和炮灰团相似的背景,而这支队伍的将士们也和炮灰团里的人物们有那么几分相似。魏新就像龙文章一样是个爱兵如子的耿直男儿,而王锴也像孟烦了一样将血性深藏在心里。

  主帅魏新——团长龙文章

  在平时的生活中,魏新也少不了和队员们嬉笑打闹,但在关键时刻,他和龙文章一样爱惜手下的士兵们。在很多时候,他都积极地为队员们争取更好的待遇和发展平台。龙文章是个短兵相接的天才,而对于教练这个岗位,魏新能在两年内冲超成功,说他也有天赋也不为过。

  队长王锴——传令官孟烦了

  孟烦了是炮灰团里学历最高的士兵,而王锴则是这支队伍里最资深的队长。和怨天怨地的烦了一样,王锴并不是一个笑傲巅峰的领袖,他也不愿意以老大的姿态来对待兄弟们。但在关键时刻,王锴依然是最有血性、最有求胜欲望的那个领袖。

  外援何塞——指导官麦师傅

  来自美国的麦师傅被炮灰团的血性和情操所感动,虽然他只是指导炮灰们如何用枪,但作用更大。而外援何塞是本赛季力帆最期待的一名前锋,在锋线上的作用甚至将决定力帆的成败。

  队医银熙俊——医生郝兽医

  悉心照顾队员伤病的队医老银,当然不像郝兽医一样没有救活任何一个人,但作为整支球队里资格最老的成员,他十多年来一直将这些队员当成自己的亲生儿子一般照料。

  老总陈宏——导演康洪雷

  导演康洪雷构架了一部气势恢宏、情感细腻的大剧,力帆老总陈宏也在幕后为这支队伍营造了最好的生活环境。他们虽然不是最容易让人记得的那一个,但绝对是0不可缺少的一个。

  老板尹明善——制片王中军

  如果没有力帆老板尹明善危难时刻的坚持,这支队伍能不能代表重庆开赴前线还难说。他是隐藏幕后的,出钱布局的真正领军人物。

  本版稿件 记者 罗翔

  播出时间

  第1集/16集

  3.22(8.2)

  北京国安vs重庆力帆

  第2集/17集

  3.28(8.8)

  重庆力帆vs青岛中能

  第3集/18集

  4.3(8.22)

  天津泰达vs重庆力帆

  第4集/19集

  4.12(8.27)

  重庆力帆vs河南建业

  第5集/20集

  4.18(8.30)

  广药白云山vs重庆力帆

  第6集/21集

  4.26(9.5)

  重庆力帆vs大连实德

  第7集/22集

  5.2 (9.12)

  杭州绿城vs重庆力帆

  第8集/23集

  5.9(9.16)

  深圳上清饮vs重庆力帆

  第9集/24集

  5.17(9.20)

  重庆力帆vs长沙金德

  第10集/25集

  5.24(9.27)

  江苏舜天vs重庆力帆

  第11集/26集

  6.13(10.5)

  重庆力帆vs成都谢菲联

  第12集/27集

  6.20(10.11)

  山东鲁能vs重庆力帆

  第13集/27集

  6.27(10.17)

  重庆力帆vs陕西中新

  第14集/28集

  7.2 (10.24)

  上海申花vs重庆力帆

  第15集/30集

  7.5 (10.31)

  重庆力帆vs长春亚泰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