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老尼尔森成为NBA矛盾体 疯子与天才结合产物?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疯子?天才?或许老尼尔森两者兼具。

  时事艰难,一名普通的NBA球星随时都面临着下岗的可能。没准哪天早晨,你赶到更衣室,却发现在自己的衣柜空空如也,行李已经被打包扔到了门外。相比之下,勇士主帅老尼尔森则“仁慈”得多。常规赛还没打完,他便告知贾玛尔·克劳福德:“球队现在不需要你了。祝你今年夏天找个好东家。”就凭这一不同寻常的举动,老涅利就配得上年度最佳教练的称号,至少也该得个最佳更衣室老大奖。


  “对待球员,我一直都本着开诚布公、诚实坦率的态度。我的确对贾玛尔说过,如果他不提前跳出合同,我们明年会把他换走。”老尼尔森说,“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的后场已经相当拥挤,他在这儿无法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干。如果史蒂芬·杰克逊改打后场,我的人手实在是多得用不过来。”

  老尼尔森随后对克劳福德的赞许更像是毫无意义的安慰:“他太优秀了,让他每场只打10到15分钟,实在是屈才。”但事实上,老尼尔森逼克劳福德出走的真正原因是钱——如果克劳福德今年夏天决定实行球员选项,那么勇士队在未来两个赛季里将不得不支付给他1940万美元。于是,勇士队决定把克劳福德像高薪低能的贬值品一样加以甩卖。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克劳福德很难再拿到现在的肥约。他的职业生涯也很可能因为这一变故而彻底改变。不过,克劳福德应该感谢老尼尔森。由于他的提醒,克劳福德完全可以强制执行球员选项,保证自己在未来两年内的既得利益,然后笑着对老尼尔森挥一挥手,说:“涅利,这也是你的初衷吧?”老尼尔森或许没想到,对球员的一句善意提醒却可能害了球队。

  这就是老尼尔森,他的身上充满了各种矛盾体。如果他是NBA球员,那么他一定是阿泰斯特、阿里纳斯或史蒂芬·马布里这样的争议人物。在他的世界里,牛顿第三定律(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同时在同一条直线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就是尼尔森第一定律——他的优点,同时也是他的缺点。他的球队常常将无限的潜力变成无限的失望。他在NBA取得的胜场数(1304)仅次于伦尼·威尔肯斯(1332),但他也带着997场的失败场数即将加入威尔肯斯、比尔·菲奇和迪克·莫塔的失败千场俱乐部。

  他拿过三次年度最佳教练奖——比菲尔·杰克逊、波波维奇和杰里·斯隆的得奖次数加起来还要多——但他从未将一支球队带进总决赛。他在1995-96赛季率领尼克斯打出了34胜25负的半程战绩,结果非但没能得到续约合同,却被球队扫地出门。在密尔沃基,他的篮球理念是防守至上,但当帕特·莱利在纽约抛弃湖人的“表演时刻”时,他却在达拉斯和金州举起了全面进攻的大旗,并一直延续至今。上赛季,勇士队的场均得分(111)位列联盟第一,但场均失分(108.8)也是联盟最高的。勇士队的表现也一路坐着过山车,从2006-07赛季的42胜40负到48胜34负,从季后赛第二轮到无缘整个季后赛。

  本赛季,勇士队的主场上座率位列联盟第10。这意味着,这仍然是一支令人赏心悦目的球队,即便他们最近四场比赛场均失分高达124分。目前,勇士以25胜44负位列联盟第23位。在近18个赛季里,这将是老尼尔森第10次无缘季后赛。而在执教生涯的头12个赛季,他率队晋级季后赛的次数同样也是10次。

  在执教生涯中,老尼尔森培养出了一大帮草根英雄,从斯普瑞维尔到马特·巴恩斯,从阿祖布伊克到安东尼·莫罗……与此同时,他也得罪过不少关键球员,从克里斯·韦伯到阿尔·哈灵顿,从克劳福德到蒙塔·埃利斯……

  老尼尔森因其独特的创造力而被称为“科学怪人”。当大多数教练还在战术板上画着X和O时,他却在手背上写着LOVE和HATE(爱与恨)。对待球员,他更是软硬兼施,有时把他们扔进蜜罐,有时又让他们恨不得钻进地缝。

  “教练是个天才。”克劳福德在回应老尼尔森的最后通牒时说,“无论他脑子里想的是什么,我都无法提出质疑……在他手下打球,真的是一种享受。我可以明确告诉你,这是我内心深处的想法,我喜欢在这里打球。”那么,老尼尔森的“天才”是否超出了普通人类的理解范围呢?“没错。”克劳福德说,“我没法钻进他的脑袋,只能撬开他的脑门儿瞧瞧里面装的是什么。刚来这儿的时候,我就发现他总能赶在所有球员之前发现对方的漏洞,然后布置相对应的战术。我告诉他,等我当教练时,我会从他那里偷师一些东西。”那么,到底怎么来形容老尼尔森呢:天才?疯狂的天才?或者,纯粹的疯子?彭菲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劳福德 | 杰克逊 | 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