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蔡斌爆冷出任新一届女排主帅 排球名家众说纷纭

  辽宁名帅岳金库:这位子非他莫属

  辽宁女排主教练岳金库年纪比蔡斌大不少,但他俩的交情不错,当得知蔡斌出任新职后,岳金库第一时间就表示了祝贺。

  岳金库认为像蔡斌从球员到教练,一步步从基层做起、用能力和业绩说话的实力派中青年教练,在目前国内排坛可以说凤毛麟角。

他说:“蔡斌很全面,他懂球员、懂训练,而且正值年富力强时。如今开始在国家队挑大梁的,基本都是各国国青队那拨年龄组球员,也就是蔡斌在国青队带的那些球员。而从长远目光看,国家队必须尽快重新洗牌,将适龄并最具潜能的青年选手吸收进来,了解国内排坛年轻球员,并对世界排坛实际情况了如指掌的中青年教练,国内排坛非蔡斌莫属。”

  竞争对手王宝泉:他是合适的人选

  这次国家队主教练竞选人选之一的王宝泉,对蔡斌的胜出一点也不感到吃惊:“我们毕竟是圈内人,这个事情(蔡斌当选)我事先听说了,知道最终人选十有八九就是他。”

  对于新女排主帅,王宝泉还是比较肯定,他说:“蔡斌当年带领上海女排取得过很辉煌的成绩,在国青队也培养出了相当一批好队员,我认为他是一个合适的人选。其实陈忠和也很有竞争力,相信排协考虑得已经很周全了。”

  得意弟子张娜:蔡导给了我自信

  张娜是蔡斌开始国家青年女排主帅历程后的第一届队员,副攻出身的她同时可以胜任接应二传位置,成为队中一枚活棋。难得的是,蔡斌逐渐发现了她的后排能力,越来越多地在比赛中让她担当后排替补,加固后排防守。特别是在1999年的世青赛上,当中国青年女排以18:23落后于日本青年女排时,蔡斌果断地派上张娜担任后排替补。正是她出色的一传和防守,保证了中国队最终以25:23拿下此局。此后,重要的比赛每局第二次技术暂停后,他总是派张娜替补后排。当时国青队的教练组感叹:“张娜原来是块金子啊!”

  回想起当年时光,张娜骄傲地说:“那是我的光荣历史,是蔡导发现了我防守和一传的潜能,让我有了当自由人的自信。”

  昔日球员李国君:绝对是个聪明人

  对蔡斌,许多过去的女排队员也是好评如潮。前中国女排主攻手李国君是蔡斌的同龄人,一起从上海打到国家队,她说:“蔡斌给我的感觉是打球绝对聪明,而且非常踏实。从打球到现在,他几乎一天也没有离开排球。”

  前中国女排二传手诸韵颖则对蔡斌寄与了厚望:“中国女排是个特殊的集体,需要智慧,我想蔡斌有这样的智慧。他的优势是年轻,有理想。他的性格比较温和,比较能够包容。二传手需要大度、宽容和奉献精神,他都有。”

  前上海女排接应二传应俊的说法则多了几分亲情:“蔡斌对我而言,可以说是亦师亦友。平时我叫他阿哥。他出任上海女排主教练时,我因为伤病很厉害,准备退役了。但蔡斌说,阿哥当教练了,侬要支持我。于是,我又留下多打了两年。蔡斌最大的能耐是很会用人,很聪明。”

  同室队友卢卫中:他最爱斗蛐蛐

  熟悉蔡斌的人都说,他没有别的爱好,就爱玩蛐蛐。江苏男排主帅卢卫中曾和蔡斌是国家队队友,两人也曾同居一室。

  卢卫中说:“他就喜欢斗蛐蛐,那时候在国家队,他年龄比我大一些,一到训练结束或者周末,就拉着我去地头逮蛐蛐。”

  据了解蔡斌的人介绍,蔡斌在上海队当教练时,满屋子放的都是蛐蛐罐。如果你和他没有共同语言的话,聊蛐蛐,保证能让蔡斌口若悬河。

  

(责任编辑:苏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娜 | 智慧 | 蔡导 | 王宝泉 | 李国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