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育本科生就业调查:七成缺规划 超半数在迷茫

  编者按

  从年初开始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签约工作已经接近最后期限,毕业生的整体就业情况却依然严峻。作为应届大学毕业生中的一部分,体育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状况如何?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本报近日在北京的几所高校进行了调查,了解了学子们的现状和心声,也采访了相关的教育学家和社会学家,推出连续报道,关注就业情况。

  虽已春暖花开,但此刻对于不少大学毕业生来说,“寒冷”依然刺骨。全国611万名大学生即将步入社会,他们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对于广大体育专业的大学生来说,超过半数的人对就业和未来并不乐观,半数学生打算先找一个“跳板”以求赶紧就业。这是本报记者日前经抽样调查统计出的结果。本次调查的对象为北京市的体育专业本科毕业生,涉及七个专业,分别是体育教育、社会体育、运动人体科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管理、民族传统体育、体育新闻与传媒。

  对口单位太少是最大困难

  目前,绝大多数的毕业生正处于找工作的状态,52.4%的学生希望找到与体育有关的工作,39.9%的学生希望留在北京工作,正在创业或准备创业的占5.6%,愿意到小城镇或乡村工作的仅占2.8%。学生们对金融海啸的冲击波感觉并不强烈,66.4%的学生认为金融危机对自己没有太大的影响。

  在找工作时,学生们遇到的前三位“拦路虎”分别是:用人单位太少,竞争太激烈(72.7%);合适的工作少,自己所学派不上用场(50.3%);能力稍有不足,竞争力欠缺(32.2%)。除此之外,就业信息不通畅(29.4%)、社会对体育太过冷漠(22.4%)、上学时没有职业生涯规划(18.9%)、个人期望值过高(16.8%)等问题也比较明显。个别学生还反映说,大部分北京中小学在招聘体育教师时有户籍限制,外地生源不予考虑,有的甚至只招男教师。

  说到体育教师,近三成的学生表示非常想当体育老师,在任何学校任教都能接受。有近二成的学生表示“坚决不当体育老师”,最主要的几个理由是:不利于自我长远发展、体育教师地位低、薪水低、社会对体育存在一些偏见等。

  而在理想薪金方面,近七成学生给出了每月2000至4000元的范围,不到一成的学生能接受月薪1000多元,两成的学生定在了5000至10000元。

  七成学生没有自我职业生涯规划

  记者发现,有70.6%的毕业生表示在大学期间并没有进行过自我职业生涯规划。有过规划的近三成毕业生也简要说明了他们的规划内容:“当公务员”;“坚持先就业再择业的原则”;“希望自己在所学领域有所作为,桃李满天下”;“成为一名教育或体育类的中层管理者、组织者”……

  接受调查的学生认为,对于体育专业大学生找工作而言,最能成功的因素排序分别为社会工作能力强、性格好、人脉广、知识储备好和学业出众。而性格好在学生中最有“人缘”,39.2%的学生认为自己最强的是性格好。而学业、人脉和知识储备成为不少学生的弱项。

  “你认为大学里接受的教育是否实用?”22.4%的学生认为大部分都实用,45.5%的学生认为部分实用,30.1%的学生认为很多不实用。在英语水平方面,没有一人认为自己非常好,“很一般”者占据多数。

  拿什么来拯救“迷茫”与“无奈”

  严峻的形势让半数毕业生对就业和未来并不乐观,超过半数的学生打算先找一个“跳板”以求赶紧就业(50.3%),只有11.2%的学生决定“一步定终身”,不找到最合适的不罢休。

  从学生们的角度而言,哪些因素有利于解决就业难题?65%认为自己心态要好,社会给体育事业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43.4%),自己通过实习锻炼工作技能(40.6%),自己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培养综合能力(39.2%),提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更明确地认识自己(21%),大学课程设置要更实用(16.8%)。

  在调查问卷的最后,不少学生写出了他们对于就业和前程的感受。“迷茫”、“无奈”、“恐惧”之类的字眼颇为醒目,但也不乏“期盼”、“无论何时都应抓紧一切机会丰富、提升自己”之类的语句,就像一位学生所说:“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  

(责任编辑:高斯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