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08-09赛季CBA全明星赛 > CBA扣篮大赛动态

全明星赛平淡中不乏“小惊喜”吴楠荣膺扣篮王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许 蓓

  本报宁波北仑3月29日电

  今年的CBA全明星赛平淡无奇,这是意料之内的事,然而事情往往又能在你毫无寄望的情况下出现惊奇,这一点有仗于年轻人的激情。今晚,2009年CBA全明星赛正赛和各个单项赛事在北仑体艺中心如期“上演”,正赛本身谈不上精彩,整晚活动的高潮却在扣篮大赛中突然出现,该项大赛的冠军得主吴楠正是这次演出高潮的主角。

此外,南方明星队主教练、广东东莞银行主帅李春江在赛场上非常低调,赛后他却难得地就“国家队选帅”这个敏感话题开了口,这也算得上今晚发生的意外事件。

  “安踏星100”捐37.2万元

  在昨晚的开幕仪式上,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将本赛季常规赛“安踏星100”公益活动的累积奖金37.2万元捐赠给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部分四川灾区儿童将成为这笔善款的受益者。

  谈选帅 李春江称饭要一口一口吃

  今晚的全明星赛正赛,南方明星队以102比97击败北方明星队,这场比赛毫无亮点,所有球员都像是在做热身练习,跑动和对抗都不太积极,甚至没有太大的可观赏性。整场比赛双方球员总共只有14次扣篮,而且两队共有60次出手投3分球,只命中了20球。入选北方明星队的辽宁盼盼后卫张庆鹏因伤未能出场,整晚都在充当观众,连赛前热身都没有参加。王治郅得到南方明星队最高的21分和10个篮板球,历史上第3次获得全明星赛MVP称号。

  事实上,正赛前的开场表演也让人感觉很“囧”,主办方找来的舞蹈队上演了一场“山寨版”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队女演员拿着荧光棒在关闭了大灯的体育馆内敲打道具战鼓,十足模仿奥运会开幕式中的战鼓表演,不过气势上当然无法比拟。

  南方明星队主帅李春江在今天上午篮协教练员委员会扩大会议上选出的国家男篮候选人名单中“榜上有名”,然而赛时他的表现却非常低调。中场休息时,北方明星队主帅蒋兴权、助理教练吴庆龙与队员们聚在一起讨论战术,赛场另一端的李春江则与个别队员聊上几句,对于比赛的输赢似乎并不看重。

  赛后,李春江匆忙离开赛场,不过还是被记者们“逮了个正着”。“我觉得(国家队主帅竞聘)这个事情就像吃饭,你得吃了一样再吃下一样,我要准备全明星赛,还要备战季后赛,事情必须一件一件去做。”他说,“其他几位(入选的)教练也都非常优秀。”

  一跳“飞跃”六人 吴楠荣膺“扣篮王”

  本次全明星扣篮大赛设置了一个有趣的规则:决赛选手们有两次表演机会,其中一次必须要有助手参与。这个规则最大的“受益人”是吴楠,因为“助手”意味着扣篮大赛的评分不仅要考虑动作难度,还要看选手们的创意。吴楠的第一次表演看上去与他在预赛中的“创意”没有区别,他找来了江苏南钢的队友韩硕,让后者用头把篮球顶上篮板,球砸板后,吴楠再跑上接球扣篮。不过,吴楠今晚有特殊的准备,就在全场观众对他的这次“创意”深感失望时,吴楠脱下了穿在外面的球衣,他贴身穿着一件灰色背心,上面印着“10满分”,观众们反应过来后,纷纷对这位年轻人的“娱乐精神”报以掌声。

  吴楠的第二次表演与首次表演的“先抑后扬”不同,他拉来了吕晓明、胡雪峰、杨鸣、陈磊、韩硕、李光6人,并让他们依次排成一列,场边的观众深感惊讶,“莫非他想飞跃六人扣篮?”有人议论道。这个“恐怖”的创意最终让人哑然失笑,因为在吴楠真正的表演中,排在前面的4人突然躲开,而韩硕和李光则立即蹲下,吴楠最后要飞跃而过的“障碍”,只有蹲下的两人。为了让自己的这次扣篮增加点技术含量,吴楠把球扣进篮筐后做了一个高难度的引体向上,一脚蹬上篮板之后才落地。结果,5位评委给了他49分,吴楠以95分的总得分摘得扣篮大赛冠军。宏远的董瀚麟在第二次表演中以一次漂亮的空中胯下换手持球扣篮获得50分满分,不过他最终还是以4分的劣势败北。

  “(这次扣篮大赛)在难度上面要拿高分不容易,还要在创意上下工夫。因为不光是评委给分,还要看球迷,评委们很容易被现场球迷的反应感染。”吴楠赛后表示,他是临时拉来了帮手,此前并没有彩排过,“董瀚麟拿到满分的时候我就在算,要扣多少分才能超过他。我对自己有信心,因为我会比他更娱乐。”吴楠称,下一年的扣篮大赛他还会争取卫冕,“我会用一年的时间去想创意的。”他说。

  单项赛

  李光徐国翀封“王”

  在今晚的2009年CBA全明星赛中场间隙举行的单项赛分别决出“王者”。青岛双星后卫李光获得技巧大赛冠军,他以31.51秒完成全程的技巧挑战,比另一位决赛选手、江苏南钢后卫韩帅快了5秒多。不过李光并非“完胜”对手,他在击地传球过程中并没有让篮球完全落入网内,“非常高兴,很意外吧,很有运气。”李光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击地传球)已经进了,后来又弹出来了。”李光当时并没有停下脚步,场上裁判也没有判罚他违例。

  3分球大赛的预赛第一名、东莞新世纪马可波罗的全明星前锋邱彪没有在决赛中获得最后胜利,他以14分的成绩排在第二位,新疆广汇的全明星球员徐国翀投出21分,摘下该项单项赛冠军。徐国翀的成绩排在CBA全明星3分球大赛历史上的第三位,此前朱芳雨和李楠分别投出过25分和23分。

  八一双鹿小将德勒黑在扣篮大赛预赛中以86分排在第三位晋级决赛,不过此后由于球队将他紧急召回,德勒黑退出了扣篮大赛决赛,上海西洋的田雨晨顶替他出战,但也铩羽而归。结果,吴楠以最后一跳飞跃双人双手暴扣得到49分,两轮累积95分,拿到了本届全明星扣篮大赛的冠军奖杯。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江 | 吴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