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 2009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新闻

析中国女子冰壶奇迹 九年时间从一无所有到冠军

  3月29日下午,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决赛在韩国江陵结束,中国队在决赛中以8:6战胜瑞典队夺得了冠军,这也是中国队第一次获得冰壶世界冠军。

  从2000年中国第一支冰壶队艰难成立,到2009年世锦赛夺冠,中国9年时间走完国外强队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路。

世锦赛夺冠已经目标实现,冬奥会金牌,还会远吗?

  就在十几年前,“冰壶”对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无法产生任何想象的陌生词汇。 1995年,在世界冰壶联合会的大力推动下,由日本出教练、加拿大出技术在中国举办了第一届冰壶培训班。一直到七年之后的2002年,中国才正式加入世界冰壶联合会。 2003年,中国第一支冰壶国字号队伍诞生,世界冰壶赛场开始有了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国家队虽然已经成立,但是中国知道冰壶运动的人也是凤毛麟角,冰壶在中国“塔基”极小,根据简单统计,中国从事冰壶运动,能保持训练的人数还不足百人,比大熊猫还稀少。不过,也就是这“比大熊猫还稀少”的几个人,在短短的六年时间,中国冰壶人走完了其他国家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走完的路,实现了中国冰壶运动从无到世界第一的神奇飞跃。

  中国冰壶运动的发展,征服亚洲和征服世界同时开始,2006年的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上,中国女队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不过,在2007年的亚冬会上,中国男、女队双双不敌亚洲劲旅韩国、日本,拿到铜牌,成绩并未超过上届。

  一切在2007年之后得到改变,因为一个人的到来。中国冰壶队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决策下,加拿大人丹尼尔执掌中国冰壶队的教鞭。来自冰壶世界第一强国加拿大的丹尼尔针对中国队特点有的放矢进行训练,使得中国冰壶队水平提升很快。 2008年的冰壶世锦赛上,中国女队勇夺亚军、男队获得第四,双双创造了中国冰壶的历史最好成绩。也就是在那年世锦赛,中国女队循环赛和半决赛两次击败加拿大队,让中国队在当地一炮而红,引起世界冰壶强队的真正关注。

  2009年的世界大学生女子冰壶比赛中,抓住一切大赛机会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并与加拿大队经过苦战,以6:5险胜,实现了中国冰壶项目在世界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

  但因为是国家队队员征战世界大学生比赛,这枚金牌多少显得有些成色不足。最英勇的战士需要在最残酷的赛场上为自己正名。2009年的世锦赛,中国女队终于首次问鼎世界之巅。

  中国女子冰壶主帅丹尼尔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队的目标不仅是本次世锦赛的冠军,更是温哥华冬奥会的金牌。他说:“不论是之前的哈尔滨大冬会,还是本次世锦赛,我们的任务就是练兵,为中国获得历史上首枚集体项目冬奥会金牌才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

  稿件 特约记者 易然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丹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