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新女排王一梅改行颠覆模式 90后得宠显长远眼光

  颠覆模式:王一梅改行

  中国女排新名单的最大亮点,莫过于主攻王一梅的改行。蔡斌接掌女排帅印后,曾经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主攻必须要会接一传”。这句话旋即被一些媒体解读为“陈家军”的第一主攻王一梅可能位置不保。
新阵容的揭晓表明,蔡斌没有放弃这位被誉为郎平之后最强的主攻手,但是出人意料地让她改打接应二传。

  在陈忠和时代,中国女排的接应二传形成了“周苏红模式”。为了弥补主攻防守能力的不足,周苏红承担了大量的一传任务,成为防守保障体系的关键角色。但是,随着周苏红跑动进攻实力下降,中国女排的二号位成为薄弱环节,接应二传几乎“沦为”第二自由人。相反,当今世界排坛盛行强力接应,新科奥运冠军巴西女排的谢拉,世界杯冠军意大利女排的阿奎罗,乃至曾获世界大奖赛总决赛冠军荷兰女排的弗里尔,无一不是重炮手和得分王。蔡斌让王一梅司职接应二传,一方面是要将她擅长拉开两边定点强攻和后排爆扣突袭的优点最大化,另一方面则把她不善于接一传和后排防守的弱点最小化。

  不拘一格:楚金玲回归

  辽将楚金玲的重出江湖,是中国女排新名单的另一亮点。楚金玲成名于2003年,当时她面对欧洲姑娘高大凶狠的拦网,屡屡重扣得手,一度被行家看好为中国女排主攻的接班人。但由于状态不够稳定,楚金玲渐渐被打入冷宫,直至被主帅陈忠和彻底弃用。

  回到辽宁女排后的楚金玲,在老帅岳金库的精心打造下,在接应二传位置上大放异彩。本赛季在与上海女排的比赛中,她居然一人独得32分,一时轰动排坛。

  楚金玲的回归,表明蔡斌的用人特点是不拘一格。楚金玲这次重回主攻老本行,说明她的一传能力已经大大提高,其全面的攻防能力完全能够胜任主攻。蔡斌让身高1.90米的楚金玲和王一梅同时出现在场上,将大大提升中国女排的强攻实力。

  眼光长远:“90后”得宠

  在这份20人的大名单中,年轻队员占了大多数。除了6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老队员,以及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楚金玲、张娴和罗瑜,其余都是新面孔。其中像二传王晨、主攻惠若琪等,都是“90后”。到2012年奥运会,这些新人正值当打之年;即使到2016年奥运会,她们中的大多数仍能驰骋在球场。从培养新人、着眼奥运的角度来看,“蔡家军”的年龄结构是值得肯定的。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楚金玲 | 王一梅 | 周苏红 |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