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科特迪瓦球场踩踏事件夺去22人生命 132人受伤

  本报讯丁元元 一天之前,一个个黝黑皮肤的科特迪瓦球迷载歌载舞地奔赴球场观看自己的国家英雄——德罗巴、科内、卡劳……的确,足球给他们带来了太多的快乐。但有时世界第一运动竟然也是一个大恶魔,一夜之间,科特迪瓦首都的乌弗埃·博瓦尼球场因墙体坍塌所引发的踩踏事件夺去了至少22条生龙活虎的生命,还有132个球迷痛苦地躺在地上,呻吟着,呼救着……

  如果这个世界上有“如果”,那么也许阿比让的一切都不会发生。

  如果球迷提前买票

  瞧,一片橙色!不用说,在非洲,这是科特迪瓦的象征。球迷们穿戴着橙色的上衣和帽子,不少人手持德罗巴的画像和旗帜。这是一场世界杯预选赛,对手是实力平平的马拉维。欢庆——那几乎是一定的。

  一天之后,2010年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发言人丹尼·约达安在约翰内斯堡这样说:“很多非洲球迷习惯了到达体育场后购买球票,但经常很晚才到球场,这就让一群丧失了耐心的球迷成为了球场之外最大的不稳定因素。”正是因为那些没有球票的球迷直接点燃了惨剧的导火索。

  难道我们应该对这些没提前买票的球迷加以责备吗?他们爱着足球、爱着自己的国家,他们用激情换来球场的火爆,他们是真正的球迷……他们,只是少了张球票而已。

  如果没有假球票

  科特迪瓦内政部长塔格罗说:“成千上万的球迷拥了进来。他们开始推推搡搡,因为比赛马上要开始了,每个人都想快点进去。”

  在这座可以容纳36000人的球场里,拥入了5到6万的球迷。有消息说,比赛之前球票就已经售罄。

  这时,一群黄牛党瞅着时机已经到了,于是一批所谓的低价票(假票)流入市场,这时球迷们便开始了骚动。但英国媒体的报道说:反正非洲球场的验票机器不是一般的落后。而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些无票的球迷便也借机想混入球场。

  如果没有发射催泪瓦斯

  面对着现场的爆棚和混乱的秩序,他们显得手忙脚乱大概也就在所难免了。在比赛前,球场只开放了一个观众进出口,警方认为这是便于控制。但问题就出在这里,混进球场的无票球迷集中在了这片看台上,导致了看台严重超载。

  身在现场的美联社摄影师奥罗·坎比尔说,在比赛开始前40分钟,球迷们就开始推推搡搡。看到了人群的拥挤状况之后,警察朝人群中发射催泪瓦斯。然而,如果警方不选择这种极端的方式,也许观众不会受到那样激烈的刺激,拼命拥向看台前方……

  已经没有如果

  当地的记者则说,在警察发射了催泪瓦斯之后,球迷你推我搡地朝球场方向拥过去,他们的分量压倒了体育场的一面墙。“一片看台的球迷忽然间就倒下了,紧接着一片尖叫,也有男球迷很兴奋地冲下看台,走得慢的就被后面的人海推倒了……”

  也许,我们还可以祈求,为什么看台的墙体不能再坚固一些。但是一切已经没有如果……

  其他看台上的球迷还全然不知,一群女性球迷穿着橙白绿的连衣裙,依然在那里载歌载舞。随后,比赛继续进行,德罗巴连下两城,科特迪瓦主场5:0大胜。但是在那些消逝的生命面前,5:0又如何呢?

  【链接】

  足坛惨案种种

  ■海瑟尔惨案

  1985年5月29日,利物浦与尤文图斯在欧洲冠军杯决赛中会面,本场比赛是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海瑟尔球场举行。可是,由于欧足联赛前分配球票有误,从而导致两队球迷混坐在一起,而混在利物浦球迷当中的足球流氓与意大利球迷最终大打出手,并且导致看台坍塌,当即便有39名意大利球迷丧生、300多人受伤。

  ■希尔茨堡惨案

  1989年5月7日,利物浦在足总杯决赛中对阵诺丁汉森林,而本场比赛则是在谢菲尔德的希尔茨堡球场举行。比赛开始以后,场外仍不断有球迷拥入现场,可是由于很多人没有固定座位,并且后进场的球迷不断挤压前排球迷,最终酿成悲剧。在这起球迷踩踏事件当中,共有96人身亡、1000多人受伤,事后利物浦俱乐部为纪念这场灾难,他们将球队的队歌改名为You’ll never walk alone(你永远不会独行)。

  ■约翰内斯堡惨案

  2001年4月16日,在一场南非足球甲级联赛当中,容纳7万名观众的约翰内斯堡埃利斯球场居然被赛会组织者卖出了12万张球票,可场外仍有大批没有球票的球迷。比赛开始后,主队进球的消息通过扩音喇叭传到体育场外,球迷们疯了一样向各个入口挤去。随后警方迅速采取行动,并且施放了催泪弹阻止场外球迷涌入,最终因场面彻底混乱导致悲剧,在这起事故当中,共有47名球迷丧生、160多人受伤。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罗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